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剖宫产术对再次妊娠影响相关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术。再次妊娠。影响近10年围生医学的研究不断深入,其主要目的之一是尽可能降低围生儿病死率和减少母亲的分娩风险,为此剖宫产率逐年提高,但其对再次妊娠的影响,应引起临床医生高度重视。现将我院近10年来250例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结局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术;再次妊娠;影响

近10年围生医学的研究不断深入,其主要目的之一是尽可能降低围生儿病死率和减少母亲的分娩风险,为此剖宫产率逐年提高,但其对再次妊娠的影响,应引起临床医生高度重视。现将我院近10年来250例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结局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9年1月在我科住院分娩共计4568人次,其中自然分娩1708人次,剖宫产2860人次,产后随机跟踪调查2年无再次妊娠禁忌证,并计划再次妊娠各250例。

  1.2 妊娠结局比较

  剖宫产术后2年计划再次妊娠者250例,年龄26~38岁,平均(32±6)岁。对照组为自然分娩1年后再次妊娠者250例,年龄23~37岁,平均(30±7)岁。二者年龄差异无显著性。将二者妊娠结局进行比较。

  1.3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 10.0软件处理数据,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妊娠结局比较

  3 讨论

  剖宫产术为产科领域中常见手术,是解决难产和某些产科并发症和合并症挽救产妇和围生儿生命的有效手段,但近年来医患关系及患者社会因素使剖宫产术指征放宽,剖宫产率逐年上升,目前国内大部分医院剖宫产率为40%左右,少数已超过60%,一些医院剖宫产率甚至达到80%以上[1]。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由于原来手术子宫瘢痕的存在,影响胎盘着床部位及质量导致病理胎盘如低置、植入、早剥等明显增多,而使自然流产、早产明显增加,晚期妊娠时由于瘢痕处肌纤维弹性差,有导致子宫破裂的风险,为此选择再次剖宫产率明显提高。由于二次手术导致子宫复旧不良、产褥病率、产后出血量增多、盆腔粘连使宫外孕、肠梗阻等产后合并症发生率明显增高[2]。本两组研究对照结果已明确证实这些不良影响,因此,广大妇产科医务人员应对初孕妇做自然分娩优点宣教工作,并提高自己助产技术,在临产时必须严格掌握剖宫产手术指征,这样医患配合可大大降低剖宫产率,对再次妊娠孕产妇大有益处,这也是我们这一代妇产科医务人员做好母婴保健工作的重要历史使命。

【参考文献】
   1 郑平,黄醒华.35年剖宫产率及适应证的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2009,31(3):48.

  2 丁严琴.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727.

  

作者: 李 杰,孙敬茹,刘丽红,杜桂芬,李海松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