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舒乐助产168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舒乐分娩的临床效果。方法2004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在传统助产模式下分娩的1290例单胎头位初产产妇为第一阶段分析对象。2007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实行舒乐助产分娩的1682例单胎头位初产产妇为第二阶段分析对象。将两阶段阴道分娩率、剖宫产率、产程时间、产后出血率、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舒乐分娩临床效果。方法 2004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在传统助产模式下分娩的1290例单胎头位初产产妇为第一阶段分析对象;2007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实行舒乐助产分娩的1682例单胎头位初产产妇为第二阶段分析对象。将两阶段阴道分娩率、剖宫产率、产程时间、产后出血率、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率、产妇满意度进行比较。结果 第二阶段较第一阶段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率显著降低(P<0.01);经阴道分娩的初产妇活跃期和第二产程时间比第一阶段显著缩短(P<0.05);产妇满意度明显提高。结论 舒乐助产这种模式,有利于产科质量的提高,值得推广。

【关键词】  舒乐;助产;分娩;产程

  Objective The goal discussion extends the happy childbirth the clinical effect.Methods In the traditional mode birth midwifery 1290 cases of single fetal head position for the first phase of the early production of the maternal object from January 1, 2004 to December 31, 2006,Shule assisted deliveries of 1682 cases of single fetal head position were for the second phase of the early production of the maternal object from January 1, 2007 to December 31, 2009.The two stages of vaginal delivery rate, cesarean section rate, birth process, postpartum hemorrhage, fetal distress and neonatal asphyxia, maternal satisfaction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second stage of cesarean section, postpartum hemorrhage, fetal distress and neonatal asphyxia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e first phase(P<0.01). The initial maternal vaginal delivery and the second active period of time was significantly shortened than the first stage of labor(P<0.05). Maternal satisfaction were significantly improved.Conclusion Shule midwifery will help improve the quality of obstetric, it is worth promoting.

  [Key words] Shule; midwifery; delivery; labor

  为了顺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产时保健质量,我院开展了舒乐助产分娩服务模式,每一位孕妇在待产至分娩及住院期间由家属为她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心理、分娩适应能力的服务,医护及助产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这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孕妇及家属的认同、理解和支持,减少了医疗纠纷,使产科的医疗服务水平和产科质量进一步提高。现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回顾性分析2004年1月-2009年12月我院住院分娩的全部初产妇单胎头位的产科病例。第一阶段分析对象为2004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在传统助产模式下在我院分娩的1655例产妇,其中初产妇单胎头位1290例。第二阶段分析对象为2007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实行舒乐助产分娩的2093例产妇,其中初产妇单胎头位1682例。两阶段产妇的条件构成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除服务模式外,其他产科处理常规、助产方法和分娩体位两阶段相同。

  1.2 方法

  1.2.1 服务模式

  舒乐助产分娩是指产科建立弹性工作制,实行一名孕产妇专门由一位自己最信赖的人或丈夫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医护及助产人员给予全方位的指导,以达到保障母婴健康的目的。表1 两阶段产妇条件的构成

  1.2.2 工作内容

  (1)孕妇入院后由接诊医师介绍分娩的生理过程、医院环境、服务模式;(2)当孕妇入院后就进入服务模式,医护人员主动与孕妇及家属交流,并进行产前教育及指导,使产妇了解分娩的整个过程,消除紧张情绪和恐惧,以自然的心态对待整个分娩过程;(3)密切观察产程进展,产时进行心理护理,鼓励并安慰孕产妇,陪伴陪护在身边适当进行腰腹部按摩转移她们的注意力,以提高疼痛阈从而达到精神镇痛的效果;(4)按医疗常规处理产程、接生、新生儿处理和产后2h观察、送回病房;(5)产程中给予生活护理,让孕产妇感觉到一种家庭的温馨;(6)将孕产妇分娩过程的详细资料进行登记。

  1.2.3 资料分析

  对两阶段阴道手术产率、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产时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率、产程时间、产妇及家属的满意度进行比较。

  1.2.4 临床诊断标准

  (1)产后出血:胎儿娩出后24h内出血>500ml。(2)胎儿窘迫:①听诊胎心率改变,<120次/min或>160次/min。②产时胎监出现下列异常图形之一:a.连续3次宫缩均发生迟缓减速;b.重度变异减速,胎心率下降至60次/min以下,持续60s以上;c.重度心动过缓,胎心率在100次/min以下,持续超过5~10min以上。③羊水Ⅲ度胎粪污染。(3)新生儿窒息的诊断标准:新生儿出生1分钟Apgar评分≤7分,诊断为窒息,其中4~7分为轻度窒息,0~3分为重度窒息。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阶段剖宫产率和阴道助产率比较

  第二阶段剖宫产率和阴道助产率比第一阶段均有显著降低(P<0.01),见表2。

  2.2 两阶段产妇产后出血率和产时胎儿窘迫比较 开展舒乐助产分娩以来,产后出血率和产时胎儿窘迫的发生率均较第一阶段显著降低(P<0.01),见表3。表2 两阶段剖宫产率及阴道助产率比较表3 两阶段产后出血率及胎儿窘迫率比较

  2.3 两阶段新生儿窒息率比较

  两阶段新生儿窒息率比较,第二阶段的轻度窒息和重度窒息率较第一阶段显著降低,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4。表4 两阶段新生儿窒息率比较

  2.4 两阶段孕产妇产程时间比较

  将两阶段经阴道分娩的初产妇的产程进行比较,结果第二阶段孕产妇的活跃期及第二产程显著缩短(P<0.05),见表5。

  2.5 两阶段的产妇满意度调查

  第一阶段对331例产妇进行满意度调查,调查率为25.65%(331/1290),满意度为93.93%(310/331);第二阶段对1064例产妇进行满意度调查,调查率为63.26%(1064/1682),满意度为99.43%(1058/1064),两阶段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86.63,P<0.01)。表5 两阶段产程时间比较

  3 讨论

  3.1 精神因素在分娩中的作用

  分娩是妇女生活中的重要阶段,它与月经初潮和绝经一样会引起一系列特征性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虽然分娩是一种生理现象,但对孕产妇来讲毕竟是一个较大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刺激,许多孕妇处于一种怕疼痛、怕出血、怕难产的紧张情绪中。有资料统计约90%以上的孕产妇有恐惧感[1]。孕妇对分娩的恐惧和焦虑心理,致使中枢神经系统发生功能紊乱,恐惧和焦虑可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和机体对外界刺激敏感度增强,孕产妇的痛阈及适应性降低。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导致宫缩乏力。在传统模式下,医务工作者仅从生物学的角度对产妇进行护理和治疗,忽视了产妇具有整体性和社会性的特点,忽视了社会因素与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的作用,加上产妇和家属的紧张情绪,使产妇失去信心,导致产程异常和手术产率高。笔者通过推行新的助产服务模式,使阴道助产和剖宫产率显著降低,表明精神因素在分娩中起重要的作用。有学者研究得到同样的结果[2]。

  3.2 舒乐助产的优点

  舒乐助产有利于提高产科质量,它的优点在于:(1)由家属全程参与产程的观察,充分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经过助产人员的指导辨别异常情况,它可以保证产程观察和分娩的完整性及连续性,有利于母儿产时的监护,早发现产程中的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可降低不良分娩事件的发生。(2)助产人员产时给予孕产妇心理和生理方面的支持,并得到家属的协助和理解,指导正确的呼吸,放松技巧,减少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充分挖掘自己的能力和潜力,顺利度过分娩。这种服务模式有利于保证产程的观察、母亲及胎儿的监护和及时的产科处理。从本文统计数据来看服务模式的转变使胎儿窘迫发生率、新生儿窒息率、阴道助产率、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均显著下降,结果支持舒乐助产有利于提高产科质量。

  3.3 舒乐助产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的精益求精不容有丝毫的失误。传统的观念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形势对医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孕产妇在恐惧而陌生的产房中分娩,没有亲人的陪伴,必然导致产妇与医务人员的对立情绪,使医疗纠纷上升。现代医学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它是在生物医学模式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个适应现代人类保健观念的新模式,是强调对躯体疾病、精神障碍和各种心理行为问题实施全方位的服务模式[3]。我院产科实行舒乐助产是一种以孕产妇为中心的新的产科分娩服务模式,顺应了医学模式的转变,真正实现了以人为本,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服务理念。通过医患的相互沟通和交流,服务对象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明显的提高,舒乐分娩实现了服务对象、医院、工作人员三个满意,有较大的临床意义,反应了时代的精神,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 沈定英,李静,华勤.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心理需求及其对策.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9,12:27.

  2 吕平.导乐陪伴分娩对产科质量的影响(附200例临床观察).中国妇幼保健,2008,23(20):2785.

  3 于相梅.我国心理护理现状分析与对策.实用医技杂志,2008,15(16):2137-2142.

  

作者: 陈朝秀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