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肛肠疾病行鞍麻下手术前后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003~2004年实施的150例鞍麻肛肠术护理措施。方法通过术前心理护理、术后局部护理,对排尿困难、排便困难的对症处理,协助鞍麻肛肠手术顺利完成。结果鞍麻肛肠术及规范护理后,症状缓解100%,有效治愈率100%。结论术前的心理护理、术后的局部护理非常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003~2004年实施的150例鞍麻肛肠术护理措施。方法 通过术前心理护理、术后局部护理,对排尿困难、排便困难的对症处理,协助鞍麻肛肠手术顺利完成。结果 鞍麻肛肠术及规范护理后,症状缓解100%,有效治愈率100%。结论 术前的心理护理、术后的局部护理非常重要。

  关键词 肛肠疾病 鞍麻 手术护理

    肛肠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病。如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等,发病率很高,鞍麻是肛门手术中常用的麻醉方法之一,其特点是此法较安全,对病人的生理功能影响较小,适合于手术时间较长的肛门直肠手术。我科从2003年~2004年共实施鞍麻下肛肠手术150例,现将术前术后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因患者缺乏对疾病的认识,担心手术的效果,有思想顾虑,我们应向患者及家属进行相关知识的宣教,并做好解释工作,告知麻醉方法,手术方式和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并介绍一些同类疾病的治愈病例,以减轻患者心理负担,增强其对治疗的信心。

     1.2 饮食指导 手术前1天应节制饮食,晚上给予易于消化的少渣饮食,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手术当日早晨禁食水。

     1.3 手术前晚清洁灌肠,灌肠时肛管应轻轻插入,以防擦伤粘膜,引起肛管直肠出血。

     1.4 做好手术野皮肤准备,保持肛门皮肤清洁卫生。

     2 术后护理

     2.1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及手术切口处敷料渗出情况,术后应去枕平卧位6h,保持呼吸道通畅,告诉患者不宜抬头、活动过早,以免引起头痛、恶心。

  2.2 排尿困难护理 (1)找出排尿困难的原因,对症处理。(2)手术后因排尿反射功能障碍引起的尿潴留患者(无下尿路机械性梗阻),按压膀胱可排尿,按压时用力妥当,均匀轻柔,可置热水袋于下腹部,也可用温水冲洗会阴部,针刺足三里、阳陵泉、三阴交等。上述方法可相互配合。(3)因不习惯于卧床排尿,引起的排尿困难,在不影响病情情况下,可协助病人坐起或站立排尿。(4)各种处置无效时按无菌操作,行导尿术。
   
  2.3 术后疼痛护理 在肛周给予冷敷和温水坐浴,或涂消炎止痛软膏,针对顽固性疼痛,遵医嘱使用止痛剂。

     2.4 局部护理 术后2日内尽量不排便,以保证手术切口良好愈合,便后清除创面分泌物或粪便,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温水3000ml坐浴20min,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同时还有缓解括约肌痉挛、减轻疼痛的作用,坐浴后换药,防止术后感染。

  2.5 排便困难护理 注意病人有无排便困难,大便变细或大便失禁等肛门括约肌松弛的现象。为防止肛门狭窄,术后5~10日内用食指扩肛每日1次,并鼓励病人有便意时,尽快排便,肛门括约肌松弛者,手术3日做肛门收缩舒张运动。

     2.6 术后7~14天为痔核脱落阶段,嘱病人减少活动,密切观察便血情况。若术后病人下腹坠胀、有便感、头昏、乏力、心悸、口渴、面色苍白、脉搏细速等症状,多为术后大出血,应立即通知医生,准备好消毒无菌纱布以填塞肛门压迫止血,快速建立静脉通道进行抢救。

     2.7 指导病人术后6h进流质饮食,给予清淡、易消化、富含粗纤维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保
证足够的水分摄入,可促进大便排出,减少创面处组 织磨擦及感染。

  3 康复期指导

     3.1 手术创面尚未完全愈合者,应每日温水坐浴,保持肛周皮肤清洁干燥,促使早日愈合。

     3.2 建议患者便后用柔软、白色、无香味的手纸,着色和香味可刺激肛门组织,引起瘙痒和出血。

     3.3 经常提肛运动,提高预防各种肛周疾病的能力。

     3.4 适当运动,防止过度劳累,忌久蹲久坐。

     3.5 养成良好的每日排便习惯,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3.6 发现排便困难,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有肛门狭窄者行肛门扩张。   

  作者单位:452370河南省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2) (编辑晓 月)

作者: 艾慧娟 路俊霞 向 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