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消化性溃疡的中西医结合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护理经验。方法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溃疡患者35例,不同的病例,采取相应的中西医结合护理措施。结果35例患者经过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护理,全部病例症状缓解,治愈出院。结论在消化性溃疡的护理中,入院宣教、疼痛护理、服药指导、消毒、情志护理、饮食护理、纠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护理经验。方法 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溃疡患者35例,不同的病例,采取相应的中西医结合护理措施。结果 35例患者经过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护理,全部病例症状缓解,治愈出院。结论 在消化性溃疡的护理中,入院宣教、疼痛护理、服药指导、消毒、情志护理、饮食护理、纠正不良嗜好、加强出院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 护理 中西医结合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这些溃疡的形成和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近年来发现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同时药物、环境、精神及遗传因素也是形成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因素。其临床特点为慢性过程,腹痛呈周期性、季节性,并与饮食时间有关联,同时精神因素,过劳亦会诱发或加重腹痛,并可发生消化道出血、穿孔、梗阻等并发症。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属于“胃脘痛”、“胃气痛”、“胃痛”的范畴,中医治疗可分为:(1)脾胃虚寒型,治则为温脾健胃、益气建中,代表方为黄芪建中汤加减;(2)肝郁气滞型,治则为疏肝理气、和胃止痛,代表方为柴胡疏肝散加减;(3)火郁伤阴型,治则为养阴柔肝、消火解郁,代表方为化肝煎合一贯煎加减;(4)血瘀型,治则为化瘀通络,代表方为失笑散合海浮散加减。笔者根据不同病例特点,辨证施护,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8年1月~2001年1月资料完整,经胃镜确诊为胃及十二指肠活动期溃疡的35例患者,其中男27例,女8例;年龄20~64岁;入院后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加强中西医结合护理,全部病例症状缓解并治愈出院。

  2 护理措施

     2.1 入院宣教 患者入院时病区护士对消化溃疡患者进行宣传教育,使患者对消化性溃疡有充分认识 [1]  ,向病人及家属介绍溃疡病的病因及诱发因素,讲解规律的生活和饮食调理对疾病痊愈的重要作用,告诉患者要坚持执行医护人员制定的各项措施,讲述中西医结合护理的优点。要求患者合理安排饮食,科学安排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社交,掌握情绪调控的方法。我们通过与患者交谈,及时解答患者疑问及一些与疾病有关问题。

     2.2 疼痛护理 通过对患者资料的收集,了解病人腹痛的特点,如有典型的节律,可按其特点指导缓解疼痛的方法。如十二指肠溃疡的空腹痛,指导病人准备制酸性食物在疼痛前进食,服用抗酸性药物防止疼痛发生。定时进餐,使胃内经常保持食物存在,起到稀释胃液、中和胃酸的作用,对活动期溃疡要特别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观察腹痛部位、程度,对突发性的腹部剧痛,应注意有无穿孔并发症的发生。中医方面可采用针灸止痛或局部热敷止痛。

     2.3 服药指导 西药方面,如果Hp(+),多采用抗感染治疗 [2]  ,我们给予洛赛克20mg(每日2次)、羟氨苄青霉素0.75mg(每日2次)、灭滴灵0.4g(每日2次)的抗消化性溃疡三联7天疗法。选用羟氨苄青霉素,首先应询问用药史,特别是有无青霉素过敏史。本疗法起效快,症状缓解明显,用药时间短,并发症少,治愈率高,但本疗法偶见恶心、腹泻、便秘、喉痛、皮疹等症状。护士要督促病人按时服药,以充分发挥药效,并询问病人病情,对症处理药物副反应,向病人解释停药后药物副反应会自然消失,使病人能坚持服药确保治疗效果。如果Hp(-),则多采用减少损害因素的药物和保护粘膜、促进溃疡愈合的药物,中医方面则辨证施治,根据病例具体情况,分为脾胃虚寒型、肝郁气滞型、火郁伤阴型及血瘀型,采用不同方剂治疗,如黄芪建中汤、柴胡疏肝散、化肝煎和一贯煎、失笑散和海浮散等,中药的应用,同时可以减轻西药的副反应。

     2.4 消毒 近十多年来的大量研究充分证明,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人类是Hp的唯一宿主,其传播途径有人与人之间的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根除Hp对治疗消化性溃疡相当重要。护士告诉患者Hp具有传染性,要注意家庭预防 [3]  ;病人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病室内的洗手间及便盘要进行消毒处理;当接触Hp(+)病人的呕吐物或者排泄物,要立即洗手,并用消毒液浸泡手部。

     2.5 情志护理 中医情志护理是中医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行为传情法和疏导移情法、以情胜情法 [4]  ,对那些对生活和疾病缺乏信心者,要特别注重疏导、教育,告诉患者消化性溃疡是可以治愈的,使患者对社会、生活充满信心。通过情志护理,使患者调整工作和生活方式,正确认识疾病,使患者认识到消化性溃疡是多因素所致的,其中情志 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告知患者情绪反应与消化性溃疡的发展与转归密切相关,提高病人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及心理应急能力,告诫患者重视不良行为的纠正,并给予病人更多的社会支持 [5]  。

     2.6 饮食护理 传统的饮食为少食多餐,饮食为牛奶、鸡蛋等少渣饮食,防止进食刺激性食物。目前主张在溃疡出血期,饮食以流质、易消化的软食为主;在溃疡恢复期,不必过分限制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暴饮暴食,鼓励进食正常或高纤维素饮食 [6]  。我们要指导患者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使其饮食有规律,避免辛辣食物、不抽烟、不喝酒等。

     2.7 出院指导 本病由于现在抗Hp三联疗法,治愈率已大幅提高,但仍有不少病例复发,故出院后应注意精神卫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注意劳逸结合,节制烟酒。告诉患者不但在发作期间积极治疗,努力发现和消除发病因素;而且在缓解期间也应注意预防复发的措施,包括戒烟酒、加强饮食卫生、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忌用或慎用对溃疡发病有关的药物;对年龄偏大的胃溃疡患者要定期回院复查,防止癌变。

     3 小结

  消化性溃疡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病因为多因素,西医治疗以根除Hp作为治疗本病的重点,多采用抗消化性溃疡三联7天疗法,偶有副反应,亦有一定缺陷性。中医则注重辨证施治,注重饮食调护,中医中药的应用可减轻西药的副反应,但难以从根本上去除病因。中西结合在消化性溃疡的治疗、护理中互补不足,有一定的优势。

  参考文献

     1 金兰.消化性溃疡患者心理社会状态分析及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9,15(5):53.

     2 代慧玲,刘小奕.消化性溃疡护理的新观念.中华护理杂志,1999,34(7):442-443.

     3 王桂玲,路又可,王琳,等.消化科护士幽门螺杆菌感染状况及预防.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0):562-564.

     4 岑彩玲.浅淡慢性病患者情志护理的重要性.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2,7:108.

     5 林玲萍.消化性溃疡与社会支持.护理研究,2002,16(4):209-201.

     6 王翠玉.消化性溃疡病的护理进展.护理研究,2003,17(9):1003-1004.      

  作者单位:1 51008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北校区门诊部

        2 51012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4-07-23) (编辑双 庆)

作者: 岑彩玲黎丽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