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以生理盐水为溶剂缓解静脉注射局部疼痛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缓解静脉注射局部的疼痛,分别采用50%葡萄糖和0。9%生理盐水作溶剂,观察局部疼痛的发生情况,结果显示0。9%的生理盐水为溶剂可以缓解局部疼痛。关键词静脉注射溶剂局部疼痛静脉注射可直接使药液进入血液到达全身,迅速发挥作用,临床常用50%葡萄糖作为溶剂,因其浓度高,刺激性大引起注射局部的疼痛,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缓解静脉注射局部的疼痛,分别采用50%葡萄糖和0.9%生理盐水作溶剂,观察局部疼痛的发生情况,结果显示0.9%的生理盐水为溶剂可以缓解局部疼痛。

  关键词 静脉注射 溶剂 局部疼痛

  静脉注射可直接使药液进入血液到达全身,迅速发挥作用,临床常用50%葡萄糖作为溶剂,因其浓度高,刺激性大引起注射局部的疼痛,给患者带来痛苦,这也是长期困扰临床护士的一个难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4例均为我院2004年1~5月在门诊静脉注射的荨麻疹患者,男84例,女90 例,年龄17~57岁,注射药物为痒苦乐民2
0ml。排除有用药禁忌及感觉障碍者。

    1.2 方法 采用随机分组法将174例患者按就诊的单双日期分为A、B两组,A组88例,B组为86例。单日期就诊的A组静脉注射时用0.9%生理盐水20ml作溶剂,双日期就诊的B组用50%葡萄糖20ml作溶剂,两组在推注过程中密切观察局部疼痛发生情况,所有病例静脉注射速度为4ml/min,注射部位为肘正中静脉。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患者的反应和语言描述,将疼痛分为3度,0度:无疼痛;I度:轻度疼痛可以忍受;Ⅱ度:重度疼痛难以忍受。

    2.2 治疗效果 两组疼痛发生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疼痛发生情况(略)

  注:两组疼痛发生情况结果经χ 2 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提示以生理盐水为溶剂静脉注射,可降低疼痛的发生率。

     3 讨论

  50%葡萄糖是临床常用的静脉注射溶剂,因其浓度高、刺激大,常引起注射局部疼痛,目前常用方法是减慢速度,缓解疼痛,但由于注射速度减慢,延长了治疗时间,给患者带来不便,也加大了护理工作 量,因此有必要寻求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法。在研究过程中,所有病例均采用同一穿刺部位,同一种药物、浓度及速度,具有可比性,结果表明,0.9%生理盐水疼痛发生率低,说明采用0.9%生理盐水作溶剂静脉注射可缓解疼痛。50%葡萄糖为高渗溶液,渗透压高于组织液,与组织液混在一起时,细胞内水分迅速渗出,细胞体积缩小,引起局部疼痛。而生理盐水为等渗溶液,渗透压与组织液相等,与组织液混在一起时细胞体积无明显变化,疼痛反应较轻 [1]  。另外生理盐水是细胞外液的主要成分,也是人体必需物质,因此以生理盐水为溶剂静脉注射,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不良影响,而且可以减少疼痛发生,总之该方法简便易行,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阎玉霞.国内TAT抗毒素临床应用近况.中华护理杂志,2001,5(3):74-75.

  (收稿日期:2004-10-21) (编辑海霞)

  作者单位:422000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 

作者: 吴晓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