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使用的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加强认识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使用的注意事项。方法加强对包装质量的检查,对生产日期、消毒日期、出厂日期、有效期的检查,对科室的规范保管,对用品的合理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的定期清查,避免人为污染,避免重复使用,健全反馈记录,对于用后毁形浸泡回收。结果提高了临床护士对一次性无菌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加强认识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使用的注意事项。 方法  加强对包装质量的检查,对生产日期、消毒日期、出厂日期、有效期的检查,对科室的规范保管,对用品的合理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的定期清查,避免人为污染,避免重复使用,健全反馈记录,对于用后毁形浸泡回收。 结果  提高了临床护士对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使用常识,更好地应用于临床。 结论  认真做好和完善各个环节,是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安全使用的保证。

  关键词  一次性 无菌医疗卫生用品 注意事项
     
  随着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普遍深入临床使用,为了让广大医护工作者们合理、安全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降低医院感染率,提高医疗质量,现将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在管理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项,总结如下。

  1 临床使用注意事项
    
  1.1 加强对包装质量的检查 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前必需认真检查包装是否严密、有无漏气、刻度是否清晰。对一次性输液器和输血器要检查胶管是否老化,是否清晰透明,调节器是否失灵,注射器及输液器的针头保护套是否脱落,发现上述方面有问题则禁止使用。
  1.2 对生产日期、消毒日期、出厂日期、有效期的检查 每种无菌医疗卫生用品的包装纸箱外面都标有生产日期、消毒日期、出厂日期、有效期。拆开外包装盒后的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它的独立包装外面都标有生产批号及日期。认真检查上述日期,发现过期及标志不清晰的用品禁止使用。
   
  1.3 加强对科室的规范保管 科室在领回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后,未能完全将一次性无菌物品与一次性非无菌物品分开放置。设有专用抽屉的科室,抽屉内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存放量过多,上层的产品易碰到抽屉上方的桌面内板,专科性用品库存量偏多,保存期较长,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应采取规范存放。做到仓库分室,科室分柜,柜内分层,分抽屉放置。将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卫生用品与非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分开存放,按卫生局规定,仓库须干燥,通风良好,室温18℃~22℃,相对湿度35%~75%,物品存放距地>20cm,距墙壁>5cm,距顶50>cm,要求使用的科室柜内或抽屉独立存放,标志明确醒目,不将小包装直接放在抽屉或架上,用清洁篮(含中包装袋)盛放,以免小包装在存放过程中破损或被污染。每个抽屉内盛放量不超过2/3,以免抽拉抽屉时上层的产品被挤破包装,专科用品在申购时,避免采购量过多,引起过期 [1] 。
   
  1.4 对于合理使用 (1)科室应根据实际使用数量,做到有计划请领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按失效日期的先后顺序使用,防止科内积压;(2)按药物的量选择注射器使用;(3)按药物的黏稠度、刺激性选择一次性针头使用;(4)对于一次性尿管、一次性肛管等一次性管道。因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型号使用。
   
  1.5 对于避免人为污染 使用前护士必需洗手后再开启包装,不能为节省时间而在操作前,一次性剪开数个同名小包装。导致多拆包装,拆开包装后的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应立即使用,不能因怕浪费而留待使用。
   
  1.6 对于避免重复使用 对于私人及基层卫生院,为了节约经济开支,常把加药用的一次性注射器重复使用,此方法是不符合无菌使用原则的,我们应避免重复使用。
   
  1.7 健全反馈记录 反馈记录对临床安全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护士在临床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后,出现异常情况或可疑时,立即停止使用,保留样本送检,保存反馈记录,及早报告护理部、医院感染管理科和采购部门,使负责部门及时调查,调查核实后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
   
  1.8 对于用后的毁形浸泡回收 强调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使用后在科室做到立即毁形,若该类废弃物被血液、体液等污染,则浸泡于500mg/L的施尔康消毒液1h。若该废弃物接触到患者的血液、体液时,则改为1000mg/L的施尔康消毒液浸泡1h。
    
  送供应室毁形,再后由省卫生站和省环境局联合指定的回收单位统一回收处理 [2] 。
    
  2 体会
    
  通过加强对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的使用注意事项的认识,使临床护理工作者们合理使用,杜绝了许多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的质量隐患,确保临床科室能安全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降低医院感染率,提高医疗质量。
    
  参考文献
    
  1 王大连,扬敏.一次性无菌医疗卫生用品使用过程问题与对策.实用护理杂志,2003,19(7):47.
   
  2 王亚霞,吴玲娟.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的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3):265.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516800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供应室

作者: 黄彩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