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谈如何变“应试型护生”为“高素质护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传统的“应试教育”培养了—代代“应试型护生”,“素质教育”的提出适应人的全面发展的需求,也适应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培养21世纪“高素质护师”的需求。“素质教育”的本质意义是受教育者人格、品行、学识、能力的全面充分发展,综合素质的持续提高。如何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实行“素质教育”,是各位教师所面临并迫切需......

点击显示 收起

  传统的“应试教育”培养了—代代“应试型护生”,“素质教育”的提出适应人的全面发展的需求,也适应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培养21世纪“高素质护师”的需求。“素质教育”的本质意义是受教育者人格、品行、学识、能力的全面充分发展,综合素质的持续提高。如何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实行“素质教育”,是各位教师所面临并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1 素质教育的定义及内涵
    
  曾在学生中做有关“素质教育”的问卷调查,结果100%的同学都把“素质教育”等同于“减负”。而大多数教师则把“素质教育”认为是“应试教育”的“换代产品”,作为给学生“减负”的济世良方抛出来的,似乎“素质教育”就等于轻轻松松的学,乐呵呵的长,这是一种充满爱心的误解。我们认为“素质教育”是对教育目的性的把握;而应试与否只是手段。“减负”、“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不可以相互替代的,而应是一个有机的结合。

  2 实施素质教育的几个步骤
    
  2.1 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现代教学观念要求将教学的重心转移到教学生“学会学习”。首先,教师应该认识到知识是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和素材,方法才是学生进一步学习特别是终身学习的关键所在,教师应帮助学生成为既能掌握学习方法又能够创造性地运用学习方法的人。
   
  教师教学观念的更新同时也包括教师自身学习观念的更新。需要通过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学历、知识水平和教学水平,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教师有必要了解自己专业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并且涉猎一些相邻学科的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满足学生广泛的求知欲。
   
  教师教学形象的确立是现代教师素质结构中关键的一点,教师树立其积极的、有效的“教学研究者”形象是实现教师角色转换的核心。教师应通过系统的自我研究、通过研究别的教师和通过在课堂研究中对有关理论的检验,实现专业上的自我发展。

  2.2 改革教学方法,实施素质教育
   
  2.2.1 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传统的教师“一言堂”的“填鸭式”教学已不再适应现代医学教学的需求。在《儿科护理学》教学过程中,应始终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对所讲授的内容作合理的剖析,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多种教学方法并存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如:(1)讲解—接受式;(2)问题—探究式;(3)讨论—交流式;(4)情景—陶冶式。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
   
  多媒体技术进入课堂,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将课堂教学引入全新的境界。 应用现代化的技术必须要有现代化的思想,教师要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要考虑各层次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反馈情况,适当增强课件的智能化。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教师切忌单纯地操纵计算机,应佩带随身麦克风、电子教鞭,适当走动,尽量用身体语言来提示、交流教学信息,调动课堂气氛。
   
  2.2.2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儿科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科学,45min的课堂教学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加大实验课的比例,鼓励学生利用周末到医院见习、实习,接触病人、了解病情,既巩固了课堂理论,又使学生尽早的接触临床,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举办“儿护知识竞赛”,在增加学习趣味性的同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定期邀请医院儿科专家、护士长来校举办学术讲座,对《儿科护理学》最新动态进行补充介绍。
   
  2.2.3 发展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 现代社会需要的是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那种一张文凭享用终生的情况已成为过去。这就要求学生不能仅满足于常规教学和现有的学历层次,学校利用课外活动和双休日时间通过举办“自考辅导班”、“成高复习班”,鼓励学生参加自学考试、成人高考提高学历层次。另外,还要求学生“一专多能”、“一人多证”,每个学生毕业时同时具备毕业证,普通话、计算机、英语合格证,护士上岗证等。
   
  2.3 努力推广学分制,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学分制的实行是配合“素质教育”很好的方法。“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其爱好,发挥其特长,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适合自身特点的教育和发展。为配合学分制的实施,我校设立了与学分制相适应的由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组成的课程体系。必修课把专业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技能教给学生,以保证所培养人才的质量;选修课扩大了学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使学生的特长、兴趣、爱好得以发挥,个性得以发展。并进行分层次教学试点,使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前修满学分,提前毕业。
   
  “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有着极其复杂的理论体系,以上所列,仅是笔者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贯彻素质教育的一点体会,愿与各位同仁共同探讨,不断提高,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培养适应新世纪需求的护理人才。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223300江苏淮阴卫生学校

作者: 沈维青 刘斌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