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抗早孕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49天以内妊娠的护理方法。结论护理人员在用药期间观察和全面了解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加强药物流产期间的用药指导、心理护理及药物流产后加强指导可防止感染的发生。这些都是药物流产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早孕护理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而终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49天以内妊娠的护理方法。 方法  我科在2003年1~2月共有523例孕妇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49天以内妊娠。 结果  419例患者顺利排出胎囊。 结论 护理人员在用药期间观察和全面了解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加强药物流产期间的用药指导、心理护理及药物流产后加强指导可防止感染的发生。这些都是药物流产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 早孕 护理
      
  人工流产避孕失败而终止妊娠的一种补救措施,尽管它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手段,但也有不可避免的缺陷,如手术疼痛、机械性损伤、术中出血、感染、子宫穿孔等并发症。随着药物流产的问世,要求药物流产的孕妇越来越多,但药物流产也有流产不全、大出血、流血时间过长而致盆腔感染等弊端。我科在2003年1~2月共有523例患者行药物流产,由于加强护理和严密观察,无一例发生大出血和感染。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523例,年龄18~38岁,停经32~49天,尿妊娠试验阳性或B超检查证实为宫内妊娠,双合诊子宫大小不超过49天,无禁忌证,自愿行药物流产。其中未婚309例。
    
  1.2 禁忌证 心、肝、肾严重疾患及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者;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者;带宫内节育器和怀疑宫外孕者;有使用前列腺素类药物禁忌证者(如青光眼、哮喘)。
   
  1.3 方法 自行服药。药物米非司酮6片,分5次服,第1天早上服2片,当晚服1片,以后每隔12h服1片,空腹服,即服药前后禁食2h。服药2天后,于第3天上午服完最后1片药后即空腹入院。再服喜克溃3片(600mg),住院观察6~8h,服药后禁食2h。
    
  2 结果

  523例孕妇用药后表现及效果见表1、表2。

  表1 服药后的表现(略)

  胎囊排出情况:4h以内40.3%胎囊排出;6h以内39.8%胎囊排出;清宫术19.9%。胎囊排出时间与妊娠天数无明显关系。服米索前列醇出现下腹部疼痛34.8%,恶心呕吐35.9%,腹泻2.1%,其中未婚者占59.1%。本组104例服药后>6h孕囊尚未排出,给予清宫术。

  3 护理
    
  3.1 用药护理 确保药物按要求服用:(1)发药时详细交代清楚服药方法及注意事项,嘱患者按要求服药,如服药前后2h空腹凉水送服,不要漏服,否则影响药流效果。(2)说明药物作用及不良反应,让服药者对药物有一定的了解。对妊娠反应重、恶心及呕吐明显而又要求服药者,应选择呕吐少的时间段服药。(3)孕妇合并消化道疾病,如胃炎、肠炎等,服药前必须向患者交代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如吸收障碍影响药效、加重呕吐等,必要时调整药物剂量。(4)服药后30min内呕吐者,依患者具体情况必要时加服。要求在家服药期间必须严格按规定服药,切忌自行提前或推迟。
   
  3.2 不良反应护理 患者可能出现呕吐、腹痛、腹泻、掌心发麻、全身瘙痒、风团状丘疹、四肢冰冷等反应。恶心呕吐可能与早孕反应有关;腹泻是米非司酮引起胃肠蠕动增加所致;腹痛是由于米非司酮对子宫的收缩作用,随着绒毛的排出可逐渐缓解。本组中32例在服用米非司酮后有轻微的恶心呕吐,胃肠道反应较轻者,以心理安慰为主,无需特殊处理;156例在口服米索前列醇后出现呕吐、腹泻、腹痛难忍,卧床休息30min后自行缓解。对于呕吐较严重者,除心理安慰外,需做相应的处理。如给予胃复安10mg肌注、静脉输液等对症治疗。
   
  3.3 绒毛排出时的护理 向患者仔细交待服米非司酮期间注意观察,大小便请使用便盆(以免孕囊丢失),如见白色圆形雪耳状物,即夹取于杯中,拿给医护人员鉴定胚胎是否被完整排出来。4例孕囊提前排出,服药期间无任何反应,第3天自行排出一白色宫内组织物,送来医院经观察认定是完整孕囊,未再服米索前列醇即流产成功。
   
  3.4 孕囊排出后的鉴别与处理 孕囊为球形体,在水中清洗后为粉白色,外有漂浮的绒毛,在水中清洗 后易破碎,蜕膜无完整球形及绒毛,要仔细观察服药者排出的孕囊与蜕膜区别。孕囊排出后观察1h,阴道出血少可回家休息。
   
  3.5 出血量的观察 阴道出血量少,如月经量,一般无需特殊处理。
   
  3.6 清宫术的护理 患者因用药后宫颈软化和宫口扩张,使清宫术及钳刮术趋于简单和快捷,同时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治疗效果明显优于既往采用的清宫术及钳刮术。发现流产不全或出血过多,及时报告医生,进行清宫。本组104例建议进行清宫术。有部分患者不愿接受,通过做思想工作告诉患者此时做清宫术,其宫颈口松弛,宫缩好,痛苦少,出血也少,手术顺利,还可避免人工流产综合征及人工流产合并症出现。由于观察仔细及时清宫,本组中无一例发生大出血。
   
  3.7 心理护理 调查中发现患者均对成功药物流产希望值高,因此应真诚与其交谈,详细交待药物流产的全过程,强调服药的注意事项,并且讲明有少数失败的可能,使其自愿接受,取得密切配合。未婚先孕妇女在中期妊娠引产患者中占较大比例。对这类患者,除了常规护理外,还应以崇高的道德观去教育她们,向她们说明引产、流产对身体的危害以及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劝导她们自尊自爱、遵纪守法、提高道德修养。当然,对于那些因涉世未深,上当受骗或因一时冲动而致受孕者,更应谨慎对待。她们大都沉默寡言、情绪抑郁、心情紧张,医务人员要有职业同情心和责任感,关心体贴她们,用医务人员特有的温暖去抚慰其心灵的创伤,同时也应教育她们从中吸取教训。
   
  3.8 健康教育和出院指导
   
  3.8.1 流产后流血的机制 药物流产(妊娠49天以内服药)后阴道流血,多数出血量≤月经量,持续时间3~25天,以10天内居多。这是由于绒毛胚囊脱落后,子宫内膜修复尚有一过程,属正常现象。只有出血量多或出血时间明显延长方为异常 [1] 。
   
  3.8.2 药物流产后的注意事项 (1)组织物排出后需留院观察1h。若阴道流血不多可以回家休息。(2)流产后2周内适当休息,吃富有营养食物,不做重体力劳动。(3)保持会阴清洁,阴道流血未净时禁盆浴及性生活。指导患者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4)流产后的最初2~3天,阴道流血量一般相当于月经量或略多于月经量,若阴道流血量很多或持续不净要及时就诊。(5)强调复查的重要性,以便及时发现失败,避免失去清宫或刮宫的时机,给患者造成更大的痛苦。
    
  4 讨论
    
  药物流产终止早孕是一种简单、方便的流产方法。它具有安全、有效、副作用小、可避免手术创伤、减轻痛苦等优点,但并不等于早孕者服药后均能成功。米非司酮具有甾体结构,是一种抗孕激素,从子宫受体水平干扰孕酮对妊娠的支持作用,使妊娠的绒毛组织及蜕膜变性,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使黄体素下降,黄体萎缩,从而使依赖黄体发育的胚囊坏死而发生流产,具有显著的抗早孕抗着床、诱发月经、避孕、软化宫颈、扩张宫颈的作用,与米索前列醇合用可引起子宫收缩和胃肠蠕动增加,利于胚胎和蜕膜排出。其最大特点是口服吸收有效,且吸收良好,见效快,口服后30min达血药浓度高峰,药物半衰期为1.5h [2] ,是一种安全、可靠、有效的非手术终止早孕的方法。我们通过对523例药物流产的临床观察和护理,尤其是对严格服药的监护,护理人员在用药期间的观察和全面了解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加强药物流产期间的用药指导、心理护理和观察及药物流产后加强指导可防止感染的发生。这些都是药物流产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 杜明星.米非司酮并用卡前列甲酯栓抗早孕的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2,2:29.
   
  2 肖激文.实用护理药物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589.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肖俊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