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ICU医院感染病原菌分析及感染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ICU(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的病原菌及耐药性,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探讨有效的感染管理措施,预防和控制耐药菌的传播。方法对2003年送检的ICU患者各种标本分离的菌株进行分析统计。结论加强ICU感染管理和对细菌耐药性的监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是减少和延缓耐药菌株产生的关键。应制定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ICU(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的病原菌及耐药性,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探讨有效的感染管理措施,预防和控制耐药菌的传播。 方法  对2003年送检的ICU患者各种标本分离的菌株进行分析统计。 结果  所有的病原菌中,G - 杆菌占58.1%,其中鲍曼不动杆菌占18.1%,铜绿假单孢菌16.4%,嗜麦芽窄单孢菌13.6%,药敏显示各菌耐药水平较高;G + 球菌占27.2%,金黄色葡萄球菌10.3%,94.6%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表皮葡萄球菌11.9%,100%为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MRSE);真菌占14.7%。 结论  加强ICU感染管理和对细菌耐药性的监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是减少和延缓耐药菌株产生的关键。应制定有效的对策,从而达到降低医院感染的目的。
    
  关键词  ICU 细菌 耐药性 感染管理
      
  Analysis of pathogenic bacteria of nosocomical infection in intensive care unit and its infection administration
     
  Ge Huifang,Yong Lingdi,Zhang Aihua,et al.
   
  Department of Infection Administration,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angsu University,Zhenjiang212001.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essay was to study the pathogens of nosocomical infection and their drug-resistance in intensive care unit(ICU)so as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usage of antibiotics reasonably,go further into effective administrative measures and prevent the spread of drug-resistance bacteria in ICU.Methods Various strains of isolated bacteria from patients in ICUwere statistically analyzed in2003.Results Of all strains,Gram-nega-tive bacilli accounted for58.1%,Acinetobacter baumanii,Pseudomonas aeruginosa and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 ac-counted for18.1%,16.4%and13.6%,respectively.The sensitivity to antibiotics showed that all of strains had higher resistance rate.The Gram-positive bacteria occupied27.2%,the MRSA94.6%,the MRSE100%,the fungi14.7%.Conclusion It is only throngh strengthening the management of infection in ICU.It is suggested that there be urgent need for surveillance of bacterial resistance and reasonable usage of antibiotics,and reduce or postpone development of an-tibiotics for reducing drug-resistant strains.The countermeasures should be applied and then reduce the nosocomical in-fection.
   
  Key words intensive care unit bacteria drug-resistance infection administration
     
  我院综合性ICU(重症监护病房)处理多科室危重患者,患者病情多变,免疫力较低下,又因接受多种有创性检查和治疗,使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大大增加,加上广谱抗生素的使用,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尤其严重的是临床上已发现一些耐药菌目前尚无可靠的治疗药物 [1] ,ICU面临的很大难题是医院感染细菌耐药性和在这特殊单元内耐药菌的播散。为了解我院ICU医院感染病原菌分布和耐药情况,为临床防治提供依据,加强感染管理,制订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我们对我院ICU2003年1~12月送检的783份标本分离的360株致病菌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选择我院ICU2003年1~12月送检的783份临床标本(包括咽拭子、痰、尿、血、切口分泌物、穿刺液、中心静脉置管、各种引流管),进行分类并行药敏实验。
   
  1.2 方法 用法国梅里埃公司VITEK-32型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对分离菌株进行鉴定,药敏采用K-B法。
   
  1.3 判断标准 参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标准(1999年版)。

  2 结果
    
  2.1 检出菌株 从ICU送检的标本中共检出致病菌360株,G - 杆菌占58.1%,G + 球菌占27.2%,真菌占14.7%。病原菌分布见表1。

  2.2 药敏试验 金黄色葡萄球菌只有2株为甲氧西林敏感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94.6%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表皮葡萄球菌则100%为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MRSE),见表2。

  表1 ICU医院感染病原菌种类及构成比(略)
    
  表2 ICU感染主要病原菌对13种抗生素的耐药率 (略)
    
  3 讨论
    
  3.1 病原菌构成及耐药性 我院ICU医院感染病原菌以G - 杆菌占优势为58.1%,G + 球菌27.2%,真菌14.7%,与文献报道基本相同 [2,3] 。约80%以上的医院感染是由培养证实的 [4] 。而G - 杆菌中的鲍曼不动杆菌18.1%,铜绿假单孢菌16.4%,嗜麦芽窄单孢菌13.6%,这些条件致病菌占所有检出菌的48.1%,已成为ICU感染的主要菌种,监测中发现同期同种病原体感染小暴发流行3次均为G - 杆菌且耐药。虽然条件致病菌毒力很弱,但ICU患者免疫力低下,G - 杆菌生长繁殖快,可产生内毒素造成G - 杆菌菌血症及热原反应 [5] 。G + 球菌中表皮葡萄球菌占11.9%,金黄色葡萄球菌占10.3%,仍占主要致病菌的地位,应引起高度重视的是高耐药菌种屎肠球菌排在了第3位。屎肠球菌的耐药性极高,我院资料显示对万古霉素无耐药而对其他抗生素全部耐药。G - 杆菌中铜绿假单孢菌,对二代头孢呋辛100%耐药,对三代头孢、四代头孢及亚胺培南耐药率均>40%,对阿米卡星耐药率较低。鲍曼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耐药率最低为0,其次为头孢哌酮/舒巴坦和阿米卡星,头孢呋辛和氨曲南最高,分别达92.3%和100%。G + 球菌的金黄色葡萄球菌94.6%为MRSA,表皮葡萄球菌则100%为MRSE。ICU真菌感染日益增多,以白色念珠菌为主,给治疗带来了困难,增加了患者的死亡率。
   
  3.2 感染管理 ICU的管理水平,是衡量医院现代化程度的具体内容之一。我院ICU是医院感染高发区,患者免疫力低下,病原菌的耐药性高,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有效控制感染以及降低细菌耐药性和控制耐药菌的播散是感染管理的重点。Kollef [6] 指出,每一个ICU都应明确本ICU内细菌流行病学以及药物敏感资料,防止抗菌药物的滥用,提高抗菌药物的抗菌性,不清楚本区域细菌流行病学资料,经验性使用抗菌药物不如不使用抗菌药物。
   
  3.2.1 抗菌药物应用的管理 也是医院感染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我们针对性的制订切实可行的感染管理措施。感染管理科对ICU进行长期的细菌耐药性监测,特别对高耐药菌监测,并及时反馈监测情况,使临床医生明确本区域细菌流行病学及药物敏感资料,使临床抗感染经验用药有治疗依据,使抗菌药在重症感染患者中发挥重要作用。重点确定了ICU抗生素合理使用管理小组的职责,严格抗生素使用三线管理。在抢救危重患者时根据本ICU内细菌流行病学以及药物敏感资料合理选用经验性抗菌药物,在获得细菌药敏报告后立即核对,如有错误立即更改 [7] 。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耐药菌的产生。要求护士掌握药代动力学知识,在给药过程中,自觉按规定时间给药,保证患者的血药浓度,以最大限度提高抗生素的使用效果,防止耐药菌的产生。
   
  3.2.2 调查与监测 感染管理科2004年对ICU进行医院感染前瞻性调查和目标性监测,每星期查房,提高感染患者微生物标本的送检率,对可疑医院感染的患者认真观察,分析讨论,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3.2.3 加强ICU消毒隔离工作 重新改造和建设了ICU,规范了ICU布局,三区分界,洁污分流明确。我院为教学医院,为减少ICU空气污染,我们严格控制进修、实习生及探视人员进入,参观人员进入ICU一律更衣、换鞋、戴好口罩帽子。ICU的地面、墙壁、 门窗、物体表面、仪器设备的表面每日采取湿式清洁方法,空调的过滤网定期清洗,空气消毒用动态消毒机保证空气质量 [8] 。ICU各种侵袭性操作(深静脉置管、留置导尿、引流、使用呼吸机等)增加患者感染机会,我们着重加强了ICU多管道的消毒隔离工作,特别是呼吸机管道,24h更换湿化瓶1次,对能高压灭菌的全部送高压灭菌,对使用化学消毒方法的,监测消毒液浓度,保证消毒效果,对使用中消毒液采样监测细菌含量,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杜绝因消毒隔离不严而导致的耐药菌播散。医护人员严格无菌操作,在对患者实施治疗和护理前彻底洗手,感染管理科对工作人员手进行采样监测并反馈情况。减少侵袭性操作,减少损伤,以控制细菌的侵入和防止细菌在ICU内部的互相传播。
   
  3.2.4 加强ICU医疗废物管理 严格分类收集,日产日清,防止交叉感染。定期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提出改进措施,评价实施效果。2004年上半年监测结果表明,医院感染率已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医院感染发生率,实践证明通过加强重点环节的管理已经有效控制了ICU的感染,并降低了多重耐药的比例。我们体会到,医院感染的控制,必须以科学监测为依据,以感染管理为手段,才能取得明显成效。
     
  参考文献

    
  1 Deman P,Verhoeven BAN,Verbrugh HA,et al.An antibiotic policing to prevent emergence of resistant bacilli.Lancet,2000,355:973-979.
   
  2 于文彬,徐修礼,马艳,等.ICU内患者感染菌分布及耐药分析.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0,2(4):67-68.
   
  3 文细毛,任南,徐秀华,等.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网医院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4):241-244.

  4 王枢群,张帮燮.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146-148.
   
  5 Magalhaes M,Doherty C,Govan JR,et al.Polyclonal outbreak of burkholderia cepacia complex bacteremia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J Hosp Infect,2003,54(20):120-123.
   
  6 Kollef MH.Optimizing antibiotic therapy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set-ting.Crit Care,2001,5(4):189-195.
   
  7 王力红,石海鸥,张京利.重症监护患者医院感染前瞻性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4):268-270.
   
  8 蓝如束,赵丽,廖光付.重症监护室感染菌群分析及控制感染对策.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4):284-285.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212001镇江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

作者: 葛惠芳 雍玲娣 张爱华 刘亚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