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通风对提高门诊输液室空气质量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通风对门诊输液室空气质量的影响。方法在紫外线消毒前、紫外线消毒后室内未经通风、通风30min后、通风1h后进行空气采样分析。结果通风30min后、通风1h后,输液室空气菌落数可以达到卫生部制订的医院消毒技术规范标准。结论通风是保证输液室室内空气质量的简便而有效的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通风对门诊输液室空气质量的影响。 方法  在紫外线消毒前、紫外线消毒后室内未经通风、通风30min后、通风1h后进行空气采样分析。 结果  通风30min后、通风1h后,输液室空气菌落数可以达到卫生部制订的医院消毒技术规范标准。 结论  通风是保证输液室室内空气质量的简便而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  通风 输液室 空气质量
     
  An observation on ventilation to improve the air quality of the outpatient transfusion room
     
  Wang Minhong,Wang Li,Pan Mi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Wuxi,Wuxi214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ventilation on the air quality of the outpatient transfusion room.Methods Before disinfected by the ultraviolet ray,without ventilated2hours,ventilated30minutes and1hour after dis-infected by the ultraviolet ray,we analyzed the sample of the air of the outpatient transfusion room.Results After venti-lated30minutes or1hour,the number of colony in the air of the transfusion room was subjected to the disinfection tech-nique standard.Conclusion Ventilation is a simple and valid method to improve the air quality of the outpatient trans-fusion room.
   
  Key words ventilation transfusion room air quality
     
  门急诊输液室是人群集中、患者流动量大的医疗场所,病原菌与易感人群相对集中,其空气质量向来难以保证 [1] ,极易造成疾病传播,尤其是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因而保证输液室内空气质量,减少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传播,是做到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有研究表明自然通风有助于确保室内空气质量 [2,3] ,可以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率,为此我院门诊加强了输液室的通风,并对输液室空气进行监测。以下是对我院输液室2003年9月1日~2004年3月31日进行空气监测结果的分析以及我们的体会。

  1 监测方法
    
  1.1 空气采样方法 对我院门诊输液室采用平板暴露自然沉降法进行空气采样,即用5个普通营养琼脂培养基平板分别放置在输液室周围的四点及输液室中央。5个培养基距地面高度均为1m,其中周围四点距墙面的垂直距离为1m。5个培养基均在暴露5min后送37℃温箱孵育48h,取出计数菌落数,并按下列公式计算:空气细菌菌落数(cfu/m 3 )=5000N/AT[A:培养基平板面积(cm 2 );T:培养基平板暴露时间(min);N:培养基平板上菌落数(cfu/培养基平板)]。以空气细菌菌落数为标准进行鉴定比较。采样时严格执行采样规定,如避免人员走动等,尽量减少干扰因素。
   
  1.2 采样时间控制 我们常规每天对输液室的坐凳、地面进行消毒液湿式清扫2次(每12h1次)并每2h用酸化水喷雾进行空气消毒。在所有患者补液结束后进行30min紫外线消毒,然后密闭门窗2h,再行通风。在四个不同的时间段进行空气采样。第一次在紫外线消毒前进行,其余3次在紫外线消毒以后,即分别于紫外线消毒但室内未经通风2h后、通风30min后、通风1h后进行。2003年9月1日~2004年3月31日每周进行空气采样一次共监测30次。
    
  2 评价方法
    
  2.1 评价标准 根据2002年版卫生部制订的医院消毒技术规范,以输液室空气菌落数不得超过500cfu/m 3 为评价标准。
   
  2.2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计量资料两样本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结果
    
  紫外线消毒前后及通风前后空气菌落数情况,见表1。
    
  表1 紫外线消毒前后及通风前后空气菌落数比较 (略)
    
  注:与紫外线消毒前比较, * P<0.01;与通风1h比较, △ P<0.01;与未经通风比较, ◇ P>0.05
      
  我们对门诊输液室室内空气细菌进行监控后发现,紫外线消毒前细菌平均密度达953cfu/m 3 ,经紫外线空气消毒后但未经通风时的细菌平均密度仍为503cfu/m 3 ,通风30min后细菌平均密度是480cfu/m 3 ,通风1h后细菌平均密度降至183cfu/m 3 。经统计学分析,紫外线消毒前后输液室空气菌落数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但仅经过紫外线消毒而未经通风的输液室空气采样培养菌落数仍未达到卫生部制订的医院消毒技术规范标准。再经通风30min或1h,室内空气菌落数可以达到卫生部制订的有关标准,但仅通风30min与未经通风比较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通风1h与仅经过紫外线消毒而未通风以及仅通风30min相比菌落数可有显著下降(P<0.01)。
    
  4 讨论
    
  医院环境中空气质量的好坏是影响疾病传播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医疗质量及医务人员自身健康的重要因素。经紫外线消毒后输液室空气菌落数显著低于紫外线消毒前,说明紫外线消毒空气是有一定作用的,但仅经过紫外线消毒而未经通风,空气中菌落数仍然超过卫生部制订的医院消毒技术规范对输液室空气中菌落数的要求,表明仅紫外线消毒而未经通风达不到有效消毒的目的。通风30min后、通风1h后,输液室空气菌落数可以达到卫生部制订的医院消毒技术规范标准,说明自然通风在确保室内空气质量上具有重要作用,是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有效措施。既往也有研究认为通风对门诊输液室空气的净化效果优于紫外线 [2] 。但仅通风30min与未经通风相比较并没有显著降低空气菌落数,而通风1h后菌落数则显著低于未经通风与仅通风30min,表明足够的通风时间能更有效的改善输液室的空气质量。自然通风置换室内空气,不仅保证了室内空气质量,降低空气中的微生物数量,而且能降低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提高氧气的浓度,以及改变室内温湿度,从而使患者感到更为舒适。物理净化、层流消毒投资大,不适合人员流动量大的科室使用,紫外线消毒后再经自然通风是提高输液室室内空气质量的简便而有效的措施,通风时间较长效果更好。
    
  参考文献
    
  1 王若乔,桂莉,陶红,等.急诊输液室空气培养结果分析.南方护理学报,2004,11:56-57.
   
  2 来玉民,秦伟,张敏.降低门诊输液室空气细菌含量方法的临床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2,17:266-268.
   
  3 鞠幼华,李世娟,胡志恒.高层手术室利用自然通风降低细菌数的观察.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420.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14000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王敏鸿 王莉 潘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