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高原小型医院适应护理学发展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随着护理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广大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实施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的整体护理,已成为当今护理工作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我院地处高原地区,经济落后,信息闭塞,护理人员在位率低,护理人员年轻,职称系列低。为了能够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提高医护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护理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广大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实施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的整体护理,已成为当今护理工作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我院地处高原地区,经济落后,信息闭塞,护理人员在位率低,护理人员年轻,职称系列低。为了能够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提高医护质量,使我院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立于不败之地,我院开展了系统化整体护理,得到了医护人员及患者的称赞。

    1 方法

    1.1 转变观念,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 随着医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已严重制约着护理学的发展。现代护理观将人视为一个整体,人不仅是一个生物的人,而且是生物、心理、社会、精神、文化的人,强调人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并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因此转变观念应是转变服务理念,护理不只是对疾病的护理,而应更加重视各种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临床护理工作的重点不仅是治疗疾病,简单地执行医嘱,而是对存在或潜在健康问题的护理,消除各种不良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新的护理模式的转变,对护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使“以患者为中心”,真正使全方位的护理服务落到实处,我院结合高原小型医院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特点,对护理人员进行分批、分层次的学习和培训,学习内容包括:现代护理观念的转变及中国护理发展趋势、护理程序及护理诊断、人的需要层次论、健康教育论、交流沟通技巧等。通过学习使全院护理人员对系统化整体护理和现代护理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加强了对护理人员的职责及职业道德教育,使护理人员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为确保整体护理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前提条件。

    1.2 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合理调配人员

    1.2.1 改进排班方式,建立能够真正体现全方位的护理服务的排班机构 我们采取了以患者的需要、护理工作量的大小作为排班的依据,当危重患者多、急诊患者多、护理工作量大时就加大人力投入,当护理工作量少时就减少人力投入的弹性排班方式。根据我院科室护理人员在位率低、人员少的特点,要求责任护士对病区的患者进行分管,每天必须到患者床前,对所分管的患者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如碰到夜班休息时,必须在全面细致的了解所分管患者的情况后,给白班护士交待,由白班护士代管。以确保24h有护士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根据患者对护理的需要量,对护理班次进行了调整,要求上中午班的护士,早上班半小时,晚下班半小时,同时加强了午班、晨间和晚间的护理力量,这样保证了早晨、午间、晚间危重患者、大手术后患者、一级护理患者的基础护理落实到位,各种护理需要得到满足。保证了基础护理及危重患者的合格率达100%。

    1.2.2 按职上岗 根据我院护理人员、主管护师少,而各科室分科不细、病种复杂的特点,对病区的全面护理工作由具备一定年资、护理水平的护师来负责。要求8h在岗,24h负责,护士配合治疗及护理工作,通过合理的工作安排,使护理人员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1.3 抓住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的契机,做好健康教育的落实工作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关系到实施整体护理的成效。因此首先应和患者及其家属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患者住院的全过程,大量的治疗及护理工作是由护理人员来完成的。我们在工作中对患者热情礼貌的服务、耐心细致的解释、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都会使患者在心理上产生良好的刺激,使患者及其家属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护理人员应该认真把握每一次和患者接触的机会。当患者在办理入院手续时,耐心细致的向患者介绍住院环境,在询问病史时,要认真倾听患者的叙述。通过入院阶段护理,对患者的疾病特点、认知能力、心理特点及护理需求有一个大致了解。可以有针对性的制定护理计划及健康教育计划。对于认知能力强的患者我们可以发放健康教育手册,以自学答疑进行教育。对认知能力弱的,采用宣讲的形式进行教育。当我们在进行护理操作时,对患者详细介绍这项操作的目的、患者需配合注意的事项。当患者需手术及检查时,护理人员会主动到患者床前介绍手术或检查的意义、术前或检查前准备的目的及有关注意事项,以消除患者的疑虑、恐惧和不安。对于小型医院护理人员少,除了注重平时点滴的沟通,每天对每一位患者抽出3~5min时间和患者进行交流,了解患者的需求,及时调整和完善护理计划。

    1.4 完善护理病历表格,简化书写内容 开展整体护理,护士必须以护理程序为工作方法,患者进行评估,对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的身心变化都应体现在护理病历中。可是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常常觉得护理病历的书写内容多,护理病历的书写和实际工作有脱节的现象。常会出现在患者住院后一段时间或出院后才补写护理病历这一现象,这使得护理病历不能真正动态反映患者的情况。针对这一特点,我们根据科室的特点,对于专科常用的和共性的护理问题,根据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的顺序直接做在护理计划单中,责任护理只需在护理计划单中打勾即可。在护理记录单中采用P-I-O的形式,动态地对患者所出现的护理问题、采取的护理措施及处理后的效果进行记录。这样不仅使护理病历能真正动态的反映患者的情况,不流于形式,也使得护理程序这一工作方法与临床实际紧密的结合起来。

  1.5 开展护理会诊、护理病历讨论及护士长查房日,以保证护理质量 护理会诊也是对护理程序实施情况的评价,由护理部组织人员对危重患者出现的一些疑难、复杂的问题请职称相对较高,有一定临床经验的护理人员会诊与讨论,提出解决的办法。对责任护理病历进行评价,同时开展护士长查房日,指导责任护士修订与落实护理计划。坚持责任护士随医生查房,保证负责患者的护理质量。

    1.6 完善护理质量评价标准,确保护理工作的落实 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质量检查方式,实行护理部、护士长的检查管理制度及问卷调查方式,对护理质量进行定期检查与计价,确保高质量的护理服务落到实处。

  2 体会

    2.1 实现了护理人员的自身价值 功能制护理只是简单的执行医嘱和进行各种操作。整体化护理开展以来,从患者一入院,热情的接待,介绍住院环境,做自我介绍,并向患者说明,在住院期间,我将伴随 您,有什么需要及时告诉我,我将随时为您提供服务。通过对患者住院期间全过程的服务,密切了护患关系,促进了护患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了能够更好的为患者服务,解决患者的护理问题,护理人员主动学习的意识应增强,使护理工作更有目的性、针对性。护理工作不是以前那种护士的腿,医生的嘴。通过开展整体护理使护理人员真正具备了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患者的满意率从过去的92%提高到96%。使护理人员真正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体现,坚定了从事护理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2 建立了新型护患关系 功能制护理,护士围绕着医嘱机械地进行各项操作,忽略了与患者之间的感情交流与沟通。针对我院,护理人员少,在位率低的特点我们抓住和患者接触的每一次机会,在操作中向患者解释进行操作的必要性,患者配合的注意事项。消除了患者的恐惧与不安。在巡视中多询问患者,及时解决患者的各种护理问题,满足患者的需求。同时不失时机的围绕患者最关心最担心的问题做耐心细致的健康教育和指导,减轻了患者心理负担和压力,给患者以极大的精神安慰,成为患者的贴心人。

    2.3 密切了医护关系 整体护理工作开展以来,护理人员与患者接触交流的机会增多,护理人员能够细致主动的观察病情变化,为医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更好的配合医生治疗工作。使护士的角色由原来的被动的执行医嘱变为医生的合作伙伴。使医护之间配合更加默契。

    2.4 树立新护士的形象 在功能制护理的制约下,护理人员定位于简单的技术操作者。整体护理迫使护理人员要不断的充实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围绕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做耐心细致的解答,不断开拓进取,充实完善自己。护理人员不仅是机械的技术操作者,还充当着教育者、组织者和管理者的角色,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过去由于和患者沟通的少,常会引起一些误解和矛盾,开展整体护理以来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患者的满意度调查合格率在96%以上,使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816000青海省格尔市解放军第22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6)

    (编辑李建伟)

作者: 金芙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