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便秘患者腹部按摩护理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腹部按摩促进排便的效果。方法将84例便秘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早晚腹部按摩加内服中药治疗,对照组内服中药治疗。结果观察组95%的患者排便时间比对照组提前12h,按摩效果较明显。结论腹部按摩护理能改善肠胃功能、增强肠蠕动,能帮助便秘患者更快解除痛苦,值得在临床推广,可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腹部按摩促进排便的效果。方法 将84例便秘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早晚腹部按摩加内服中药治疗,对照组内服中药治疗。结果 观察组95%的患者排便时间比对照组提前12h,按摩效果较明显。结论 腹部按摩护理能改善肠胃功能、增强肠蠕动,能帮助便秘患者更快解除痛苦,值得在临床推广,可作为健康教育措施。

  关键词 便秘患者 腹部按摩 护理效果观察
      
  便秘是临床常见病症,功能性便秘有一部分属于外科性便秘,在用中药的同时,配合腹部按摩,能明显提高疗效 [1]  。我们根据中医外治理论,采用腹部按摩护理,帮助患者更快解除痛苦,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便秘患者共84例,均为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至3~5d或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者并排除器质性病变。将84例患者用随机数字表法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2例,患者一般情况见表1,两组性别和年龄构成经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表1 患者一般情况 略
    
  1.2 方法 观察组:在中药辨证治疗的基础上实施腹部按摩护理。腹部按摩护理方法:患者平卧,术者站其右侧,以右手平放于患者腹部,绕脐周做环形按摩,手掌按压的力量以患者能耐受为度,由轻到重,稳而持续。每次按摩为10min,早晚各1次。实秘采用泻法: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虚秘采用平补平泻法:先做5min顺时针按摩,再做5min逆时间按摩。对照组:中药辨证治疗。

    1.3 效果评定标准 显效:按摩后3h内排便。有效:按摩后3~12h排便。无效:按摩后12h以上排便或未排便。

    2 结果

  为患者进行按摩护理后,嘱患者排便后告诉护士,做好记录。见表2。观察组患者通过腹部按摩护理,在12h以内排便即有效者共38例,有效率90.4%。而只内服中药治疗者第一次排便时间较慢,平均36h。

    表2 两组患者入院后第一次排便时间 (略)

    3 讨论

  祖国医学认为,便秘由多种原因引起,根据病因 和临床表现分为虚实两类,病变部位在大肠。实秘有燥热内结,气机郁滞型;虚秘有气虚、血虚和阳虚型 [2]  。按中医“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治疗原则,分别采用“补”“泻”手法按摩腹部,不仅能调畅气机通腑降浊,而且还能健脾益气达到泻实补虚的目的。通过两组病例的临床观察比较,腹部按摩患者排便时间明显早于不按摩患者。对于按摩后大便通畅的患者尚需进一步辨证施食以保持大便通畅。燥热内结者忌辛辣厚味、酒类,多食清热生津的凉性食物如香蕉、西瓜、梨等;气机郁滞者忌阴滞气机的食物如糯米、油腻之品,多食豆制品、洋葱、萝卜以行气宽中;虚秘者忌生冷瓜果,需热水浸泡后食用。饮食应富有营养且多渣为宜。腹部按摩治疗便秘,简便易行且无毒副作用,易为患者接受,收效快,能尽早减轻患者的痛苦,值得在临床推广,可作为健康教育措施。 

  参考文献

    1 荣文舟,李泽生.功能性便秘的辨证施治.中国临床医生,2004,32(2):62.

    2 娄玉霞.耳穴压豆治疗便秘58例.河南中医,2004,1:66.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27)

    (编辑维 兰)

作者: 叶瑾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