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并发低血钾的护理1例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穿透性角膜移植患者在术前术后需联合应用乙酰唑胺片、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甘露醇注射液,给予消炎、控制眼压治疗,上述药物均可导致体内钾丢失,患者术后常规给予氯化钾控释片口服。本文介绍1例患者因角膜植片术后排斥而长期服用环孢素胶囊治疗,在二次手术后继续服用环孢素胶囊,未用氯化钾控释片,因环孢素胶囊与氯化钾......

点击显示 收起

  穿透性角膜移植患者在术前术后需联合应用乙酰唑胺片、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甘露醇注射液,给予消炎、控制眼压治疗,上述药物均可导致体内钾丢失,患者术后常规给予氯化钾控释片口服。本文介绍1例患者因角膜植片术后排斥而长期服用环孢素胶囊治疗,在二次手术后继续服用环孢素胶囊,未用氯化钾控释片,因环孢素胶囊与氯化钾控释片的药物相互作用可引起血钾升高,未用任何补钾药,该患者在术后约33h发生低血钾非常罕见,经医护人员及时发现,抢救成功。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8岁,2004年6月24日诊断“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排斥”入院。查体:血压120/70mmHg,体温、脉搏正常,四肢肌力正常,心电图检查正常,现服用环孢素胶囊150mg,每日2次。化验结果示:肝、肾功能正常,血糖5.5mmol/L,血钾3.7mmol/L。6月26日14:30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术前服用乙酰唑胺0.5g,20%甘露醇注射液250ml静滴,15:30患者手术回房,患者血压、呼吸、脉搏均正常,给予氢化可的松100mg静滴,环孢素胶囊150mg每日2次,葡萄糖酸钙0.5g口服,每日3次,6月28日0:05患者诉四肢乏力,测即刻血糖8.2mmol/L,心率64次/min,血压100/60mmHg,心电图检查示正常。8:00患者四肢乏力加重,翻身、抬腿困难,查体:生命体征平稳,肌力正常,急查血生化、肝肾功能、二氧化碳结合力。9:00患者双上肢肌力Ⅳ~Ⅴ级、双下肢肌力Ⅲ级,给予5%葡萄糖500ml、维生素C3g、维生素B 6 200mg、10%氯化钾15ml静脉点滴,50%葡萄糖40ml口服。10∶00血生化报告示:血钾1.9mmol/L,给予氯化钾口服液口服3g,静脉补充钾3g/d,6月29日再查血钾为2.8mmol/L,给予氯化钾缓释片0.5天口服,每日2次,6月30日血钾3.6mmol/L,查体患者肌力正常,至7月7日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详细观察病情变化 患者因病情需要给予降眼压、抗炎药物治疗,低血钾发生后,在每日观察术眼情况的同时,做好生命体征及血压、神志的观察,及时监测心电图的变化,如T波低平、倒置,Q-T间期延长或出现u波等低钾形态。观察肌无力特点,是否出现呼吸道不适感,警惕呼吸肌麻痹无力 [1,2] 。

  2.2 血钾的监测及补钾 [3]  术前术后血钾的监测,可及时了解血钾含量,根据病情和血钾监测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处理,该患者二次手术所用的各种降眼压、抗炎药物均有排钾的作用,且长期服用环孢素胶囊,未用氯化钾控释片,而该患者术后第1天未及时监测血钾,第2日晨即发生了低血钾。补钾早期主要是血清钾水平的提高,体内总钾量的补充,只有在治疗过程中缓慢纠正。口服补钾药物时,为了防止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宜饭后服用。

  2.3 心理护理 患者左眼角膜植片术后排斥经抗排斥治疗无效,再行二次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患者对手术的期望值很高,在术后很短时间内发生低血钾,在他对术眼的预后满怀信心时,突然发生心慌、胸闷、乏力等全身不适的低血钾症状,降低了其治疗疾病的信心,所以我们帮助患者了解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的相关知识,解释低血钾的治疗不影响术眼的愈合,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合理调配饮食,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2.4 饮食护理 该患者自术后以来不思饮食,水果吃的较少,且持续给予氢化可的松静脉点滴,致使体内钾得不到及时补充,而导致低血钾。饮食上告诉患者要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富含钾的易消化的饮食。多选择高钾食物、蔬菜及水果,如多吃些香蕉、橘子、红枣等含钾元素丰富的水果。
    
  3 讨论
    
  治疗穿透性角膜移植在术前、术后常给予抗炎、降眼压药物的治疗,上述药物的副作用均可增加体内钾的丢失,在应用此类药物的同时,它们的副作用起到了协同,加速了体内钾的丢失。而多数患者术后食欲差,使钾得不到及时补充,术后应常规联合补钾,以及时补充体内排掉的钾,而该患者未给予补钾是因其长期口服环孢素胶囊,而环孢素胶囊与保钾利尿剂、含高钾的药物等合用,可使血钾升高。此患者术后,我们疏忽了其食欲差,体内丢失钾量得不到及时补充,以及激素等排钾药的应用、血钾含量未及时监测等情况,而最终引起低血钾的发生。
    
  4 小结
    
  对该患者的护理仅做到常规性眼部、全身病情的观察及生活护理,忽略了患者在治疗上药物应用存在的矛盾,对其术后护理未及时做到针对性观察病情而发生低钾,使我们认识到工作中在掌握用药规律的同时,要做好预见性护理,排钾药的应用和血钾监测下及时适量补充丢失钾,使患者体内血钾平衡。在做好眼部护理的同时,还应注意全身的病情变化,提供心理支持,做好和疾病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促进患者康复。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护理工作人员不但要具有专科护理知识,还应具有丰富的全身疾病护理知识,使患者得到全身心的护理,才能早日康复出院。
    
  参考文献
    
  1 李友莲,刘岩,黄建萍.重症低血钾型周围性麻痹的治疗与护理.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2(3):277-278.
   
  2 罗兆宏.低钾性麻痹52例分析.中华医药杂志,2003,3(1):23-24.
   
  3 郭俊艳,王建荣,丁艳琼.体外循环心脏术后补钾的监护.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4):33-34.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66071青岛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作者: 白曜 林萍 孙旖旎 景军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