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两种防粘敷料对拔甲术后伤口愈合效果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凡士林纱布与优拓在拔甲术后伤口换药护理中的效果。方法将603例拔甲术后甲沟炎患者随机分为凡士林组和优拓组,常规拔甲术后两组分别应用凡士林纱布、优拓防粘敷料覆盖甲床创面,手术次日第1次换药,并对第1次换药时是否粘贴伤口、有无疼痛、出血以及伤口换药次数、伤口愈合时间等进行观察比较。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凡士林纱布与优拓在拔甲术后伤口换药护理中的效果。 方法  将603例拔甲术后甲沟炎患者随机分为凡士林组和优拓组,常规拔甲术后两组分别应用凡士林纱布、优拓防粘敷料覆盖甲床创面,手术次日第1次换药,并对第1次换药时是否粘贴伤口、有无疼痛、出血以及伤口换药次数、伤口愈合时间等进行观察比较。 结果  两组在是否粘贴伤口、有无疼痛、出血以及换药次数、伤口愈合时间等方面经统计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优拓在拔甲术后伤口换药护理的防粘连、减轻疼痛、出血等效果上明显优于凡士林纱布。
    
  关键词  防粘敷料 拔甲术后 换药
      
  Comparing of nursing efficacy of two kinds of antistick dressing to wounds after operation of pulling out nail
     
  Jia Hong,Gong Haiqin,Liu Yuanxin
    
  Clinical Dressing Room,Shenzhe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Peking University,Shenzhen518036.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nursing efficacy between petrolatum gauze and urgotul of two kinds of an-tistick dressing to wounds after operation of pulling out nail,603cases with pulled out nails were observed.Methods 603cases with pulled out nail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of vaseline and urgotul group randomly.Wound surface of nail bed were covered with the petrolatum gauze and urgotul of two kinds of antistick dressing respectively,after routine operation of pulling out the nail.There being or no paste-wound,pain,hemorrhage,frequency,interval and wound healing time of change dressings were surveyed and compared,after the first time change dressings,next day of opera-tion.Results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0.005)in paste-wound,pain,hemorrhage,interval time,frequency and wound healing of change dressings between vaseline and urgotul group with statistics test.Conclu-sion Effectiveness of urgotul of antistick,abating pain and hemorrhage etc.surpassed that of petrolatum gauze obvi-ously for change dressings after routine operation of pulling out the nail.
   
  Key words antistick dressing postoperation of pulling out nail wound care
      
  拔甲术是治疗甲沟炎的常用方法,拔甲术后的伤口换药对甲床创面的愈合非常重要,而创面的愈合取决于甲床的保护和保持伤口良好的湿性环境 [1] 等。我院门诊换药室用凡士林纱布及优拓两种防粘敷料覆盖甲床创面,临床实践发现优拓的防粘性、减轻疼痛、出血和促进创面愈合的效果明显优于凡士林纱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以来,我院门诊共收治拔甲术后甲沟炎患者603例,男460例,女143例,年龄16~60岁,平均33岁。其中脚趾拔甲者578例,手指拔甲者25例。除外糖尿病、血液病等病例。
   
  1.2 方法 将603例患者随机分为凡士林组(279例)和优拓组(324例)。两组常规拔甲清创,纱布压迫止血后,用防粘敷料覆盖甲床创面上,盖上碘伏纱布以抗感染,最后盖上2~3层消毒干纱布加压包扎伤口,抬高患肢,观察10~15min,外敷料无渗血、血运良好为拔甲术完成。手术次日进行第1次换药,以后根据伤口的粘连、出血、感染等情况1~3天换药1次,换药时仍用防粘敷料覆盖甲床创面,直到创面干燥,对外敷料不发生粘连即停用。凡士林组常规拔甲清创,纱布压迫止血后,使用凡士林纱布覆盖甲床创面。优拓组常规拔甲清创,纱布压迫止血后,使用2cm×2cm左右大小优拓覆盖在甲床创面上。
   
  1.3 观察指标 两组患者均于手术次日进行第1次换药,并对第1次换药时是否粘贴伤口、有无疼痛、出血以及伤口换药次数、伤口愈合时间等进行观察比较。
    
  2 结果
    
  两组比较,在是否粘贴伤口、有无疼痛、出血、伤口换药次数等经χ 2 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伤口愈合时间经U检验差异亦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果表明,优拓组明显优于凡士林组,两组间比较,χ 2 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结果详见表1、表2。
    
  表1 两种防粘敷料对拔甲术后第一次伤口换药的效果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经χ 2 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

  表2 两种防粘敷料对拔甲术后换药次数和愈合时间的比较(略)
    
  注:两组比较,χ 2 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 P<0.005);两组比较,U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 P<0.01)

  3 讨论
    
  3.1 两种敷料对伤口防粘效果的比较 凡士林纱布是传统使用的防粘敷料,在使用过程中其油层易干涸而粘贴创面 [2] ,本文凡士林组279例中第1次换药时发生伤口粘连132例,伤口粘连率达47.3%,而优拓组324例中只有14例发生伤口粘连,伤口粘连率为4.3%,两组比较伤口粘连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优拓是法国优格公司开发的一种新型的脂质水胶敷料,它具有非粘性因而不粘伤口。
   
  3.2 两种敷料对换药时疼痛及出血的影响 手指或脚趾的结构精细,神经、血管和腱鞘密布,感觉灵敏 [3] 。而甲沟炎一般为细菌感染,炎性渗出引起脚趾(手指)肿胀、充血,拔甲后受趾甲(指甲)保护的甲床完全暴露,任何刺激即引起患者疼痛,尤其是术后第1次换药。本文凡士林组因凡士林纱布敷料易与创面发生粘连,使其分离困难,在撕揭时的疼痛让患者难以忍受。在凡士林组279例中,有190例(68.5%)发生疼痛,46例(16.5%)发生出血,32例(11.5%)患者因为撕揭创面粘贴敷料,而再次发生创面出血,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优拓组,由于它对伤口创面不发生粘连,有效的保护了创面,换药时打开外层敷料后,优拓即与创面自动剥离,从而减轻了换药时的疼痛并且减少了再次出血的发生。本文优拓组324例中,只有45例(13.9%)发生疼痛,32例(9.9%)发生出血,两组之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 <0.01,见表1)。
   
  3.3 两种敷料对换药次数及伤口愈合时间的影响 由于凡士林纱布油层易干涸而使局部细胞处于脱水状态[2] ,使细胞缺乏营养,肉芽组织生长缓慢,加上凡士林纱布的粘连创面,导致创面再次损伤的机会增加,从而增加了换药次数,延长了伤口的愈合时间。本文凡士林组279例平均每例换药6次,而优拓组324例平均每例换药4.4次,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本文凡士林组伤口愈合时间平均13天,优拓组平均11天,较凡士林组缩短了2天,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文献报告在密闭湿润环境下伤口愈合速度比暴露于空气干燥的快50% [4] ,优拓正是具备了这一特点,它利用水胶颗粒为创面提供了湿性愈合环境,以及不粘伤口优点,使在湿性环境中生长的肉芽组织得到保护,从而加速了伤口的愈合,使伤口愈合的时间缩短。
   
  3.4 换药操作中的护理 脚趾(手指)感觉灵敏,换药时动作应轻柔,优拓要完全覆盖创面,切忌换药镊子直接接触甲床创面。脚趾末梢循环差,嘱患者尽量抬高患肢并保暖,以加速下肢静脉回流,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伤口愈合。人体对痛的感觉有灵敏和迟钝之分,要因人而异,对患者实施心理疏导,宣传应用优拓换药的优点,缓解其紧张、害怕的心理。指导患者在伤口未愈合之前穿宽松的鞋,避免脚趾受挤压。
    
  参考文献
    
  1 华艳萍,杨俊明.手部损伤换药的新方法.现代护理,2003,9(9): 724.
   
  2 陈敏,鲁功成,张齐钧,等.尿道下裂15年诊治经验总结.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2,17(8):409-410.
   
  3 刘英,吴惠平,黄虹,等.拔甲术后处理伤口及换药方法的改进.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3,24(2):174.
   
  4 付小兵,盛志勇.新型敷料与创面修复.中华创伤杂志,1998,14(4):247-249.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518036广东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门诊换药室

作者: 贾宏 龚海琴 刘远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