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全喉切除术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全喉切除术是治疗喉癌分期的主要手段,根据切除的方式,主要分为全喉切除术及部分喉切除术两类,现将全喉切除的手术配合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我院自1996年共行全喉切除术70例,男57例,女13例。平均手术时间5h左右,手术均取得良好效果。2手术方式在平环状软骨弓下缘颈前沿皮纹做横切口,切口两侧稍弯向上,达胸锁乳......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喉切除术是治疗喉癌分期的主要手段,根据切除的方式,主要分为全喉切除术及部分喉切除术两类,现将全喉切除的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6年共行全喉切除术70例,男57例,女13例;年龄24~72岁,平均58岁,其中65岁以上的47例;平均手术时间5h左右,手术均取得良好效果。

  2 手术方式
    
  在平环状软骨弓下缘颈前沿皮纹做横切口,切口两侧稍弯向上,达胸锁乳突肌前缘处,逐层切开皮下组织及颈阔肌,在颈阔肌深面与颈深筋膜浅层之间锐性分离至舌骨之上,暴露甲状软骨、环状软骨及甲状腺峡部,沿甲状腺软骨膜钝性分离带状肌并切断。沿甲状腺软骨外侧分离胸骨甲状肌、甲状舌骨肌,并在附着处切断。沿甲状软骨后缘纵行切断咽下缩肌,切断甲状软骨上、下角,结扎并切断穿过甲状软骨膜的喉上动脉及喉上神经,而后将梨状窝与甲状软骨内面分开。将附着于舌骨上方的肌肉紧贴舌骨切开,与舌骨上缘完全分开,然后向深部切开,进入会厌骨,从会厌骨向两侧切开到舌骨大角后方,沿甲状软骨后缘垂直向下切开梨状窝间壁,并下达环状软骨板的中部。在环状软骨背板的下缘切断食管部分黏膜、环气管韧带,切断附着的肌肉组织,将喉体完整取下,仔细检查伤口,结扎出血点,观察喉间肿瘤与正常组织切缘间的距离0.5~0.6cm。缝合咽腔,全喉切除后插鼻胃管,冲洗术腔,缝合的新咽腔应能顺利通过两手指,以防止术后咽腔狭窄。气管造口完成后,依次缝合皮下组织及皮肤,放置引流,更换气管套管,包扎伤口。
    
  3 术前准备
    
  3.1 患者的准备 巡回护士在术前访视患者,阅读病历,了解患者一般情况、各种生化常规检查结果及术者对该手术的特殊要求。全喉切除术创伤较大,且术后患者失去讲话的能力,因此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充满了恐惧心理。护理人员术前访视时应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对患者的心情表示认同和理解,告之本次手术是治疗疾病的最佳治疗手段,介绍成功病例,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2 物品准备 常规全喉切除器械、气管切开器械、体位垫、头圈、升降托盘、高频电刀等。

  4 术中配合要点
    
  4.1 巡回护士的配合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做好各项核对工作,包括床号、姓名、疾病名称、患者带药等。检查手术区备皮情况及肢体静脉情况,开放2条静脉通道。配合麻醉师进行全麻。协助术者摆好手术体位,肩部垫以砂袋,放置头圈,并妥善放置负板,连接吸引器及电线,随时调节灯光,配合手术人员上台,详细清点用物并记录。因喉部解剖的特殊性,在切断喉上神经与喉返神经时,可牵拉迷走神经兴奋,导致反射性心跳骤停。因此巡回护士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随时观察呼吸机的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2 洗手护士的配合 洗手护士提前15min洗手,整理手术台上器械,清点物品,并按手术顺序摆放,以方便取用,对暂不用的以无菌单覆盖,减少暴露时间,配合消毒和铺巾。洗手护士要熟悉手术步骤,了解手术医生的使用习惯,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5 护理体会
    
  全喉切除术手术切口大、难度大、时间长。因此手术护士要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工作,特别是手术室内的空气在术前一天应进行熏蒸消毒,术中应严格无菌操作,注意观察医生的无菌操作,以免感染。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012000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

作者: 夏宏跃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