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浅谈急诊科护士岗位意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对危重患者的抢救是临床工作的一部分,急诊护理工作是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急诊科护士的岗位意识如何,将直接影响着抢救的成功与否。急诊科护士应具备何种岗位意识,以及如何培养、加强岗位意识具有重要意义。现结合本人的工作体会,探讨在急救工作中,护士应具备的岗位意识,从而更从容、快捷、优质的配合医生完成临......

点击显示 收起

    对危重患者的抢救是临床工作的一部分,急诊护理工作是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急诊科护士的岗位意识如何,将直接影响着抢救的成功与否。急诊科护士应具备何种岗位意识,以及如何培养、加强岗位意识具有重要意义。现结合本人的工作体会,探讨在急救工作中,护士应具备的岗位意识,从而更从容、快捷、优质的配合医生完成临床抢救工作。

    1 急诊岗位意识的含义

    急诊岗位意识除了包含普通护士应该具备的多种意识之外,它还应具有和/或突出以下特殊含义。

    1.1 急救意识 急诊科常见的急、危、重症,如呼吸心跳骤停、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消化道出血、创伤等,所以急救意识是急诊科护士首当其冲应该具备的。急救意识不仅仅是平时人们熟知的争分夺秒,果断处理,它还要求护士要具备以下素质。

    1.1.1 敏锐的观察力 急诊护士的观察力除了观察患者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基本生命体征外,还应观察患者的细微的外表行为、躯体动作或语调的变化,以便了解患者的内心活动、机体变化情况,因为急症患者细微的变化有可能是病情发生、发展的先兆,如心肌梗死患者要避免情绪波动,轻微的心理波动也将会对患者的情绪造成巨大的影响,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如果及时发现这些变化,及时采取心理护理措施将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1.1.2 准确的记忆力 急诊科常常接诊大批创伤患者,快速、准确记住每个伤病员的病情、所用药物名称、剂量、使用方法、护理计划是急诊护士高素质的重要表现,是真正做到忙而不乱、准确及时进行抢救,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关键。否则,轻则贻误病情,重则造成严重的责任事故,后果难以想象。所以护士必须下功夫培养记忆力的准确性。

    1.1.3 思维的独立性 现代护理的独立功能占70%,而依赖功能只占30%,所以护士必须具有独立思维的品质。在繁忙的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井井有条,只有这样,在遇到紧急抢救时,能够迅速、准确,而不会不知所措、顾此失彼。如在单独值班时,遇到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应首先考虑建立静脉通路,输入止血药物,同时,让患者保持头侧位,预窒息,测量血压及脉搏,并通知医生,急配血,随时密切观察患者出血情况和生命体征变化。

    1.1.4 护理的预见性 急诊急救工作不应只停留在对患者现状的治疗与护理,应做到主动对急危重症患者及时评估,预测病情进展以及下一步治疗、护理计划,按流程实施稳健有序的救治,缩短危重患者在急诊科的有效抢救时间,有利于提高护士的急救意识,赢得抢救的“黄金时间”。如:重度创伤患者可按流程以最快速度开放输液通道,维持循环,争分夺秒赢得抢救时间,中度创伤患者及有隐蔽性伤情者做到瞬间判断、正确评估、果断处置,对有休克早期征象的患者及时应用预见护理程序,如套管针开放静脉通道同时进行配血化验,提早集中进行各种过敏实验,医生腹穿抽出不凝血,护士即下胃管等,把各项处置做在医生下达医嘱之前,可使创伤抢救由被动救治转变为主动救治,使急诊科真正成为生命绿色通道。

    1.1.5 急救护理的整体性 急诊科患者往往病情复杂,涉及科室广泛,患者进入急诊室后,不应该头痛看头,脚痛看脚,应对患者进行整体评估,整体护理,形成护士围着患者转的工作模式,将坐等处置转变为主动为患者提供服务的整体护理,边救治边通知有关科室,以保证患者通过这些科室时不受任何阻力,缩短辅助检查时间,使抢救节奏加快。1.2 责任意识 有责任心是作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之一,急诊护士工作切忌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之念,“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歪打是不会正着的。在实际工作中也会有好心办错了事的时候,这属于正常范围,只是方法问题,而不是思想问题,这种错容易被防止和克服,如果不该出错而因责任心不强而出了错,性质就不同了。再有,急诊抢救中,医生有时考虑得并不一定很全面的,遇到这种情况,有责任心的护士有责任提醒医生,甚至拒绝执行医嘱,果断找上级医师定夺,不应碍于同事情面,听之任之。所以,责任意识对急诊护士而言,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自我内修,点滴养成这种意识。

    1.3 沟通意识 急诊护士除了完成日常医疗任务外,还应和患者及家属作到及时、有效沟通,从而缓解和或避免不必要的医患纠纷。目前,我国的护士大多数认为和患者尤其是家属沟通是医生的工作,其实这是片面的。急诊患者和家属的情绪很容易波动,多向两极发展,平心静气者少,和患者及时沟通,有利于使烦躁不安的患者平静,使忧郁的患者减轻心理压力,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及时和家属沟通,有利于对患者病情的全面掌握,使家属及时得之患者的目前状况。当然,在与患者和家属沟通的同时,应该掌握一个度的问题,否则,适得其反。此外,在和患者沟通中,应该具有平等意识,朋友意识甚至于亲人意识,在抢救过程中应注意患者隐私的保护,具有同情心和宽容心,急诊护士更应加强自己的道德、语言修养。最后,还应和医生及时沟通,如患者目前的诊治,下一步的检查重点,观察重点等,做到对患者了如指掌。及时、有效沟通将对救治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目的就是要让患者、家属、医护之间都在良性的情绪中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1.4 时刻提高专业知识意识 21世纪的今天,科技迅速发展,医学器材、医疗设备、各种新药物不断出现,急诊护士必须专业化才能适应社会需要。要求护士必须熟练掌握急救仪器、急救药品的及时、正确的使用。现场抢救患者时,急救仪器的应急操作体现出的是一个急诊忽视对危重病症的基本理论与抢救器材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与医生配合的默契程度以及对医嘱的执行或理解程度。应用急救药品抢救危重患者是临床医生急救意识的一种体现,而护士对急救药品的应用则是医生急救意识的延伸,同时也更体现忽视对危重患者的急救意识。急诊护士应该跟上时代的发展,掌握多学科综合知识,不断学习,提高业务知识,对于新的急救设备要熟知其性能、操作、一般故障的排除以及平时的保养等,对于新的急救药品要熟悉其应用的适应证、禁忌证、不良反应、配伍禁忌。

    2 急诊护士岗位意识的培养

    急诊护理涉及多个学科范畴,接诊的患者病情复杂多变,这就要求急诊护士具备多学科知识,新毕业的护士应该轮转各个专科,尤其是ICU、CCU、手术室、心电图室等科室,进行专业化训练。有意识的培养观察力、自身修养、言语修养,提高自学能力。对于已经在急诊室工作时间较长的护士应注重本学科的发展,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经验的优势的同时,还应当注重循证护理,不能想当然的一味根据经验办事。

    (编辑刘 静)


     作者单位:100031北京急救中心急诊科

作者: 任建强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