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护理差错事故的评估与防范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引起事故的可能性比以前提高。再加上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的医疗安全意识提高这就要求医务人员做好差错事故的防范工作。本文阐述了如何正确地评估护理差错事故,并按照SHEL事故分析法分析了护理差错事故的相关因素,提出了防范的具体措施。关键词护理差错事故SHEL事故分析法随着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引起事故的可能性比以前提高;再加上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的医疗安全意识提高这就要求医务人员做好差错事故的防范工作。本文阐述了如何正确地评估护理差错事故,并按照SHEL事故分析法分析了护理差错事故的相关因素,提出了防范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  护理差错事故 SHEL事故分析法

    随着医疗快速发展,技术也高度复杂,引起事故的可能性必然比以前高。另外,医学知识的的进一步普及,人们医疗安全意识提高,审视的目光更加严格。这就要求医务人员做好防范工作。据统计,在所发生的医疗差错事故中,临床护理差错经常出现,如何正确地评估和防范,正日益成为每个护士的责任和义务。

    1 护理差错事故正确评估

    护理差错事故分为偶发护理差错和意外护理差错事故两种。所谓偶发护理差错是指发生前得以制止或未对患者造成伤害。意外护理差错事故是指因某种原因造成的护理差错事故,给患者带来痛苦或危及生命。护理差错事故可分为五种水平以便于评定:0度水平:虽为给患者实施某种护理操作,一旦实施将会给患者带来危害的护理差错;1度水平:所发生的护理差错未对患者造成伤害,通过观察也不会发生问题;2度水平:因护理差错引起生命体征的异常改变,并给患者带来心理创伤或需要做相关检查;3度水平:因护理差错、事故而需实施治疗,以及需要增加住院日数或就诊次数;4度水平:因事故给患者造成严重伤害或难以恢复的伤害;5度水平:因事故造成患者死亡。

    2 护理差错事故的相关因素

    日本的医疗事故调查委员会提出了SHEL事故分析法。S(软件部分):包括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H(硬件部分):指护士工作的场所。E:临床环境。L:当事人和他人。根据此事故分析法可有以下相关因素。

    2.1 心身耗竭综合征 因心理能量在长期奉献给别人的过程中,被索取过多,而产生的极度疲惫和感情枯竭为主的综合征。

    2.2 社会心理支持不足 长期社会偏见,护理劳动的价值得不到承认和尊重,报酬分工不平,体现不到自我价值的实现。

    2.3 缺乏常规的法律知识 随着医疗护理技术的突飞猛进,各种疑难手术的开展,护理任务日渐繁重且责任心强,涉及的法律问题也越来越多。

    2.4 护理工作的独立性、盲目性与用药安全性 护理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由于长期依附医疗,使得护理的职责范围不清,病房工作又如流水作业,医生开医嘱,护士执行医嘱。

    2.5 护理人员的编制 护理临床第一线的护士配备不足,新护士不熟悉医院的环境、业务及存在一些不良心理状态;年长护士存在知识更新缓慢,无进修学习机会;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使心理过度疲劳、紧张。有研究表明,过度紧张疲劳使护士身心和免疫系统都受到影响,降低工作质量,使发生差错事故的几率增加。

    2.6 护理人员自身的因素 护士在操作时能否严格三查七对及无菌操作原则,纪录文件能否及时准确,真实有效,能否掌握基本理论、技能、新技术、新业务及与医疗相关的社会学,沦落道德等等。

     3 如何防范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3.1 加强护理工作的自查,发现差错事故及时报告制度 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一旦发生差错或事故,应立即通知医生和护士长,并逐级上报,共同讨论以引起重视,以防类似差错事故的发生。

    3.2 提高护士的各种素质及能力 护士的素质包括医德素质、专业素质、技术素质和身体素质。只有在专业知识水平不断提高,护理技术才能更好地灵活运用。

    3.3 学习相关护理法规,加强职业道德培养 了解护理工作中潜在的法律问题,自我护理的指导失误、疏忽大意、侵权行为、渎职护理文件等。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了解患者的权利,自己的权利,有据可依,有法可循。

    3.4 调整护理人员身心健康问题 各种流行病学统计表明,职业紧张因素对健康状态和导致疾病两方面都有负性作用。

    3.4.1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护士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而无生物规律。研究表明新生儿父母及上夜班的工作者接受能力比较慢,人通常在24h内应保持8h以上的睡眠,睡眠越少越疲劳,将更容易发生差错。同时建议连续夜间工作不能超过两个,若工作后不能一次睡足3h,工作前3h睡眠更重要。

    3.4.2 提高承受各种压力的能力,平和心境 护士面对的是患者,对一些来自患者的不快和不满,应积极对待。其中主要方法之一是幽默,幽默能减轻紧张和焦虑,起到发泄愤怒及不满的作用,但应注意场所和环境。

    3.5 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 各级护理管理者应尽力为护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合理调整护理人员的数量、结构,可弹性排班,平时多给予关心和沟通,使心情舒畅,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护士这一角色在医学发展及疾病康复中起着重要作用。护士面对的是生命的延续和生存的质量,因此在预防差错、事故,保证护理安全应成为每一个护士的自觉行为。护士应不断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多观察,勤分析,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提高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10028南京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许 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