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改良Halo-Vest架固定治疗颈椎损伤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Halo-Vest架亦称头环脊柱背心,在国外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的颈椎不稳定的治疗[1],改良Halo-Vest架具有坚强的三维固定作用[2],以操作简便、拆卸方便、质量轻、带架活动方便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各种颈椎不稳定型骨折和脱位的牵引固定治疗、各种颈椎不稳定损伤的前后路减压植骨或内固定术后。我科2002年10月~2004年......

点击显示 收起

    Halo-Vest架亦称头环脊柱背心,在国外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的颈椎不稳定的治疗 [1] ,改良Halo-Vest架具有坚强的三维固定作用 [2] ,以操作简便、拆卸方便、质量轻、带架活动方便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各种颈椎不稳定型骨折和脱位的牵引固定治疗、各种颈椎不稳定损伤的前后路减压植骨或内固定术后。我科2002年10月~2004年11月施行改良Halo-Vest架固定治疗颈椎损伤患者共23例,均获得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23例,男19例,女4例,年龄31~68岁,平均56岁,均为外伤引起的颈椎损伤;17例颈椎不稳定损伤的前路减压植骨或内固定术后用改良Halo-Vest架固定,6例颈椎不稳定型骨折和脱位用改良Halo-Vest架行牵引固定治疗。患者功能恢复良好,无一例发生护理并发症。

    2 固定前准备

    2.1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脊髓功能损害表现,对该项治疗疗效不清楚,容易产生恐惧、焦虑、悲观等心理反应,针对患者出现的心理反应进行耐心细致地解释,使患者了解Halo-Vest架的优点、作用、方法、适应证、疗效,从而消除其恐惧、焦虑、悲观心理。用成功病例现身说法,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以配合治疗。说明情绪与疾病的关系,良好的心理状态会促进机体康复,否则相反。

    2.2 皮肤准备 清洁前胸及背部皮肤,剃光头发,常规皮肤消毒。头环固定处用碘伏消毒。

    3 固定后护理

    3.1 体位 根据病情上架后取仰卧位、侧卧位、坐位或下床活动;病情较重不能下床活动者,在床上侧卧位、半卧位、坐位,更换卧位,以防褥疮发生。病情较轻者能下床活动,由于固定后患者出现短时间的头晕、坐立不稳等症状,可扶助患者,让患者有个适应过程。

    3.2 保持Halo-Vest架的正常位置 头环必须固定在颅骨的最大径上,这样才能保证持续牵引过程中头环的牢固性。屈曲型颈椎骨折应略伸直位,伸直型骨折应略屈曲位。螺钉松动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应注意观察各个螺钉有无松动,做到每天检查,发现松动及时拧紧。应注意固定带有无脱扣,背心的固定带松紧是否适宜。

    3.3 预防螺钉针孔感染 保持螺钉针眼清洁、干燥,定期剪发;用75%酒精或碘伏点滴针眼,每天3次。如出现针孔周围感染,应通知医生更换螺钉位置。

    3.4 预防螺钉穿入硬脊膜 如固定时间过长,螺钉多次松动,又再次拧紧,易发生此并发症。每次调整后注意观察螺钉针眼处有无脑脊液外漏,如出现及时通知医生更换钉孔,预防颅内感染。

    3.5 观察呼吸功能 由于使用Halo-Vest架后限制了胸部扩展,可能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应严密观察呼吸情况,经常巡视病房,指导患者深呼吸、咳嗽,调整背心的固定带,保持呼吸道通畅。

    3.6 预防压疮 指导卧床患者床上活动,按摩受压部位,Halo-Vest架背心与骨突接触部位应垫棉垫或海绵,经常检查受压部位,以防局部发生压疮。

    3.7 功能锻炼 患者颈椎保持制动稳定后即可开始功能锻炼,主动或被动屈伸四肢各个关节,四肢肌力障碍者指导家属帮助其被动运动各个关节,按摩肌肉,以防关节僵硬、肌肉萎缩。

    3.8 健康指导 健康教育不仅增长患者对疾病的康复知识,而且增进了护患之间的沟通,将健康教育贯穿于护理全过程,使患者了解每项治疗、护理措施的目的、作用,以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提高护理质量。对出院患者要做好出院指导,做颈部活动时要循序渐进,出现不适时应暂时停止功能锻炼。

    4 结论

    改良Halo-Vest架以其独特的优点成为目前最有效的颈椎外固定方法之一,在有效的Halo-Veat架固定下配合全方位的护理是促进颈椎损伤患者功能恢复的根本措施。

    参考文献

    1 Michael JB,Even RG,Thomas PB.The halo skeletal fixator.Principles of application and maintenance.Clin Orthep,1989,239:12.

    2 周国昌,关骅,张进.Halo装置在急性颈椎损伤中的应用.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2,2:77.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路丽芬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