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需要论在ICU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ICU(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多为呼吸、循环、代谢等某些重要脏器功能严重不全或可能发生急性功能不全,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的患者[1]。2002年8月~2004年7月我院ICU收治的167例患者护理中应用Maslow的需要理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167例,男92例,女75例,平均年龄52。167例患者中,急性心肌梗死......

点击显示 收起

  ICU(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多为呼吸、循环、代谢等某些重要脏器功能严重不全或可能发生急性功能不全,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的患者 [1] 。2002年8月~2004年7月我院ICU收治的167例患者护理中应用Maslow的需要理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67例,男92例,女75例,平均年龄52.7岁,其中22~39岁17例,40~69岁128例,>70岁22例。167例患者中,急性心肌梗死42例,肺源性心脏病37例,严重心律失常32例,肺源性脑病10例,急性心功能不全9例,急性肾功能不全9例,其它28例。
   
  1.2 结果 158例好转出院,5例因病情复杂待稳定后转上级医院治疗,1例因经费问题自动出院,3例死亡。
  2 护理
    
  2.1 住院期间的护理
   
  2.1.1 生理需要 (1)基本生理需要:疾病急性期,机体缺氧、疼痛,重要脏器功能失调常是危及生命且需要在第一时间内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首先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给予相关药物、给氧及止痛,以保证患者生命的延续。(2)饮食问题:在尊重患者爱好的基础上,根据病情需要,给予治疗饮食;如冠心病患者,给予低盐低脂饮食,如急性胰腺炎患者,则予以禁食等。(3)排泄问题:因用力排便会加重心脏负担,故应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给予缓泻剂或低压清洁灌肠。(4)休息与活动:病情危重时,宜卧床休息,防止病情加重。待病情的好转后渐进性的活动以利病情恢复及生活的适应。
   
  2.1.2 安全需要 急性发作时,患者有濒死感,应设法消除患者紧张情绪,用安慰性语言给患者心理上的支持和鼓励。待病情好转后,充分利用多种交流方式与患者沟通,了解其内心活动,作必要解释,消除其心理上的不安。病室内营造良好氛围,避免不良刺激。卧床患者加护栏,注意皮肤护理及翻身,各关节保持功能位,防止压疮、坠积性肺炎、肌肉及关节废用性萎缩,给予患者生理上的安全保障。
   
  2.1.3 爱与归属需要 对医院环境不熟悉使患者触景生情,思念家人及故友,护士应及时予以心理疏导,使其顺利进入患者角色,安心养病;建立探陪制度,允许患者最亲近的人员陪伴,让患者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产生被爱与归属感。
   
  2.1.4 自尊与尊重的需要 对患者态度和蔼不直呼其名,对敏感话题不轻易提及,对隐私予以保护,充分重视患者的尊严。在实施护理时,征求患者的意见,与患者共同探讨护理中的问题,充分调动患者的积极性,让患者认识到自己在疾病康复中所起的作用,产生被尊重感。
    
  2.1.5 自我实现需要 待病情好转,鼓励其逐渐增加活动、参与活动、生活自理,消除“无能力”感觉,重新找回自信。鼓励其与其他病友交谈,介绍成功经验,让患者充分感受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

  2.2 出院护理
   
  2.2.1 安全需要 向患者耐心解释家庭康复的必要性以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使患者消除顾虑,安心回家休养的同时,仍不忘记遵医服药,必要时,来院就诊,保证康复阶段的安全。如有患者担心疾病复发而害怕出院,可办理院外过夜手续,待习惯后再办理出院手续,使患者踏踏实实出院。
   
  2.2.2 自我实现需要 大病初愈,有的患者对今后的工作与生活缺乏信心。我们应指导患者:身体正处于康复阶段,适量的活动有益于身体的康复,活动量的增加要循序渐进,经过4~6个月的训练后,可酌情恢复工作,满足自我实现需要。
    
  3 讨论

    
  Maslow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首先要满足的是基本生理需要,如空气、细胞营养、排泄等,然后依次是安全需要、爱与归属需要、尊重与自尊需要、自我实现需要。ICU患者大多起病急,病情危重且变化复杂,我们应根据疾病的特点及患者的个性特征,制定护理计划,有轻有重,有急有缓,把最基本的需要放在首位,充分显示人文关怀,有的放矢,有计划地实施最有效的护理。
    
  参考文献
    
  1 方强.危重病护理学.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2,1.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411400湖南省湘乡市人民医院

作者: 喻爱吾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