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皮内注射进针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皮内注射是将药液注射于表皮与真皮之间的方法,主要用于皮肤过敏试验、预防接种及局部麻醉的先驱步骤。在临床护理实践中,笔者发现在做皮内过敏试验时,针头斜面向上与皮肤呈45°角进入皮内,皮肤损伤小,病人疼痛减轻,且成功率高,现报告如下。1资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2002年1月~2004年12月,我们将需做皮内过敏......

点击显示 收起

    皮内注射是将药液注射于表皮与真皮之间的方法,主要用于皮肤过敏试验、预防接种及局部麻醉的先驱步骤。在临床护理实践中,笔者发现在做皮内过敏试验时,针头斜面向上与皮肤呈45°角进入皮内,皮肤损伤小,病人疼痛减轻,且成功率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4年12月,我们将需做皮内过敏试验的住院病人随机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试验组262例,皮内注射462次;对照组230例,皮内注射431次。两组病人年龄均在12岁以上,神志清楚,感觉良好。1.2 方法 试验组进行皮内注射时,以45°角进针;对照组采用传统皮内注射方法,与皮肤呈5°角进针 [1] 。两组病人除进针角度不同外,其余操作均按《基础护理学》规定的皮内注射操作步骤进行。注射器使用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1ml注射器,有效期内使用,针头规格为4.5号。

    2 结果

    2.1 成功率 试验组462人次,一次皮内注射成功457次,成功率98.92%;对照组431人次,一次皮内注射成功401次,成功率93.04%,成功率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20.46,P<0.01)。

    2.2 疼痛程度 试验组较对照组痛疼明显减轻,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皮内注射疼痛感比较 例(略)注:χ 2 =67.35,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皮内过敏试验一般都在前臂掌侧下段,因该处皮肤较薄,易于注射并有利于试验结果的观察。用4.5号针头做皮内过敏试验,以5°角刺入皮内,损伤皮肤为3.02mm,才能达到表皮与真皮之间;若以45°角进入皮内0.4mm就能达到表皮与真皮之间,此时针尖斜面不能都进入皮内,故再平行将针尖送入2mm即可,此时损伤皮肤约2.4mm。试验表明,将注射角度由原来的5°改成45°成功率提高5.88%,皮肤损伤可减少0.6mm,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只有21.21%的病人感觉很痛,较对照组低19.62%,得到了广大病人的欢迎。提示:45°角进针法较适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丁言雯.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9.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 

作者: 朱 旭 李俊兰 踞世英 宋艳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