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浅谈军人心理适应不良症的发生原因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心理适应能力是人的体力和智力、应对方式及性格气质等各种因素的综合反应,是个人心理活动能力的一种表现。对军人来说,心理适应能力是综合素质中的重要内容,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但军人职业有其特殊性,训练紧张,管理严格,随时有可能执行高度应急任务,这些情况加上来自外在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使一些人容易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适应能力是人的体力和智力、应对方式及性格气质等各种因素的综合反应,是个人心理活动能力的一种表现。对军人来说,心理适应能力是综合素质中的重要内容,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但军人职业有其特殊性,训练紧张,管理严格,随时有可能执行高度应急任务,这些情况加上来自外在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使一些人容易发生心理适应不良症。事实上,军人由心理适应不良引起的心理障碍和精神障碍患者有增高的趋势,这不仅影响个人的生活与工作,也严重影响了整体士气和战斗力。因此,如何提高军人心理适应能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1 心理适应不良症的产生原因

    1.1 对武器装备的畏惧心理 军人所操作的武器装备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些人对现代化兵器有畏惧心理,害怕辐射、声波和意外,这会造成人对环境磨合不良反应。调查显示,现代军事技术装备有大量的信息数据须处理,这给人员的注意力应变记忆造成极大的负荷,特别是对视觉分析要求很高,这易成为心理适应低的诱因。此外,军人作业环境因素,军人肩负着许多特殊使命,军营建设在边关、山区、高原、海岛等生活条件偏僻、艰苦的地方,这些容易使军人心理上感到孤独、压抑,进而诱发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这也会对军人心理上造成一定影响 [1] 。

    1.2 人格特征因素 人格体征与个体应对生活条件所采取的方式有着密切关系。一般来说,具有外向乐观的人格特征的人多采取积极主动用于接受外界的心理支持,通过努力工作学习,弥补自身不足,从而适应部队生活等,最终成功解决问题、恢复心理平衡作用。恰恰相反,具有内向和情绪不稳定人格特征的人多采取消极的方式。一味的悲观,严重者采取自杀等行为方式。近年独生子女战士增多,家庭长期过分呵护造成他们意志薄弱、害怕困难和耐受性差的性格,一些新兵对自己智力、体力、能力、前途等做了过分悲观的估计,从而对部队缺乏军人的勇气和热情。久而久之,这种低落情绪必然造成心理障碍,使其难以适应军人角色,主观上适应不了新的角色就加重了自卑心理。心理学认为不管人们认识与否,每个人都有一幅生理心理蓝图,及自我意向,军人更要具备一种意志坚强、英勇无畏、刚毅果断的品质。

    1.3 社会心理因素 部队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如今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诱发军人心理适应能力下降的社会因素多种多样,突出表现为军人担心退伍或转业后难以参与社会竞争;地方与部队严格的管理制度,艰苦朴素的传统鲜明反差;奉献精神得不到亲友理解和支持。此外部分官兵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和侵蚀,追求享乐,盲目攀比,导致军事生活的心理适应不良。

    2 心理适应不良症发生的对策

    2.1 做好针对性心理疏导工作 心理疏导是一种心理治疗技术,是指心理工作者对心理适应不良者采取语言、动作、感觉和想象的办法,使其压抑在内心的郁结得以渲泄和解脱,心理冲突得以缓解和消除。心理工作者应在建立信任的基础上采用言语或暗示鼓励其尽量倾诉内心痛苦体验,作出分析诊断 [2] 。这种方式均应得到官兵认可,在指导实践中尽量做到具体善诱,从而解决他们面临的心理适应能力降低问题。

    2.2 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 应给予广大官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保持军人心理健康、预防心理障碍的有效措施,是培养官兵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适应部队生活及未来激烈战争的前提和条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教育,使广大官兵认清健康不仅是没有身体缺陷和疾病,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使官兵在生理和行为活动上均适应部队和社会生活 [3] 。

    2.3 强化心理训练 随着现代高新技术在军事中的不断应用,军人心理训练的意义越来越重要,训练的手段和方法也越来越丰富。各国军队采取的军人心理训练方法有模拟训练法、合理冒险训练法、生理调控训练法和表象训练法。因此,培养和发展军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沉着、机警、积极、稳定的心理状态,才能更好地适应技能训练。

    2.4 培养自我心理调节技能 军人身处特殊环境或遭受挫折时常出现情绪波动和心理适应不良。因此应学习一些自我心理调节技能,常用的有:交调调节法、认知调节法、代调调节法、兴趣调节法、语言调节法等。

    3 讨论

    健康指不但没有躯体的疾病,而且还要有正常的心理、生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由于现在军人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军人职业有其特殊性,训练紧张,管理严格,随时执行高度应急任务,都会给他们带来恐惧感。因此,将心理护理运用于心理适应能力降低的治疗过程中,使军人们通过多种形式、方式心理疏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可以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能适应部队,培养自我心理调节技能,强化心理训练。

    参考文献

    1 陈学涛,李国榕.当代心理卫生.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118.

    2 李心天.医学心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323-325.

    3 徐丽,莫茜.浅谈部队青年官兵心理压力自我调适的方法.武警医学,2003,14(9):573.

    (编辑骄 阳)

    作者单位:210028武警江苏总队南京医院门诊部 

作者: 韩 露 吴 捷 张 琪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