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乳头错觉产生后的母乳喂养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母乳是婴儿最佳营养和饮料,母乳喂养是最安全理想的喂养方法,吃母乳是儿童的权利,全社会要支持和保护母乳喂养。临床上,新生儿可由于各种原因产生乳头错觉,表现为觅食反射强烈,但触及母亲乳头即哭闹拒食,有的烦躁不安,或触及乳头即撮口吸吮致含接困难,或嘴张大但不含接乳汁流入。若不及时纠正,常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乳是婴儿最佳营养和饮料,母乳喂养是最安全理想的喂养方法,吃母乳是儿童的权利,全社会要支持和保护母乳喂养。临床上,新生儿可由于各种原因产生乳头错觉,表现为觅食反射强烈,但触及母亲乳头即哭闹拒食,有的烦躁不安,或触及乳头即撮口吸吮致含接困难,或嘴张大但不含接乳汁流入。若不及时纠正,常导致母乳喂养失败。我们通过对其原因进行针对性指导,确保了母乳喂养的成功,现将护理工作介绍如下。

    1 及时发现,尽早纠正

    母乳喂养是一种脆弱的易变行为,所以及早发现、尽快纠正乳头错觉有事半功倍之效。每天由责任护士认真询问母乳喂养情况,并对泌乳量及哺乳次数、婴儿大小便次数、每次吸吮时间进行登记,将母乳喂养指导纳入护理考核评估中,尤其对夜间护理效果进行严格检查,防止陷入因乳头错觉导致再次人工喂养的恶性循环中。

    2 重点指导

    乳头错觉一旦产生,产妇也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感到苦恼焦虑,这种体验让母亲感到受抵制和受挫折,母乳喂养信心更加不足。消除错觉的关键是医护人员的信心,只有医护人员有信心才能坚定产妇的信心。我们采取专人负责,责任护士或高年资护士提供实际帮助,指导时倾听她们的述说,理解产妇的感受,分析产生乳头错觉的原因,讲明吸吮反射是一种本能,坚定产妇的母乳喂养信心,取得产妇及家属的配合。指导内容包括:(1)乳头错觉的纠正,要在婴儿不甚饥饿或未哭闹前指导母乳喂养,可通过换尿布、变换体位、抚摸等方法使婴儿清醒,产妇以采取坐位哺乳姿势为佳,可使乳房下垂易于含接。乳房过度充盈时湿热敷5min,挤出部 分乳汁使乳晕变软,便于正确含接乳头及大部分乳晕。(2)对扁平内陷乳头,在吸吮前做好乳房护理,采用乳头伸展法、负压吸引法等拉开并离断与内陷乳头“绑”在一起的纤维,使乳头向外突出后尽快让婴儿含接。(3)对张嘴待乳汁流入再吞咽或触及乳头即哭闹的婴儿,采取先挤出少许乳汁至婴儿口中,在吞咽时一般会产生闭嘴吸吮动作,也可一人协助含接、一人用小匙将少许乳汁或水顺乳晕流向乳头至婴儿口中,诱发吞咽反射使吸吮成功。(4)撮口吸吮多因用小匙喂养引起,乳房触及口唇时嘴不张大,出现闭嘴吸吮动作,有时发出很响的抽吸咂嘴声。我们采取轻弹足底,在婴儿张嘴欲哭时,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迅速放入其口中,使婴儿产生有效吸吮。乳头错觉极易产生,医护人员应加强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落实母婴同室管理制度。纠正乳头错觉有一定的难度,及时发现尽快纠正效果好,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具体措施、技巧及相应的对策,重点指导帮助,乳头错觉是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彻底纠正的。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050041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妇产科

作者: 赵金荣 李金凤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