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改革护理技术操作教学方法 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能力培养是当今世界教育改革中普遍重视的问题,面对知识量急剧膨胀、更新过程加快的新形式,教育将接受新的挑战。针对如何使培养的学生既掌握了知识技能、又具备各种能力以适应21世纪需求的问题,我们在实践教学中,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探索,使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语言沟通能力、动手能力、解决实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能力培养是当今世界教育改革中普遍重视的问题,面对知识量急剧膨胀、更新过程加快的新形式,教育将接受新的挑战。针对如何使培养的学生既掌握了知识技能、又具备各种能力以适应21世纪需求的问题,我们在实践教学中,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探索,使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语言沟通能力、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也得到提高。
    
  关键词  实践教学 改革 能力培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对护士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护理技术操作教师,更重要的是在教学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各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所必须的“内在诱因”,拓宽思维,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以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现代护理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上不断探索,使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各种能力也得到提高。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与同行共同商榷。
    
  1 学生参与教学,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护理技术操作的教学中,有些内容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参与教学。如“人体力学在护理中的应用”一章,内容较简单,所需要的基础知识是学生中学所学过的力学知识。笔者将本章分成4个题目,给4个学习小组布置下去,分别由4个学习小组来承担教学,各小组推荐1名主讲学生进行原理的讲授,小组其他成员担任示教任务,提前两周把课堂教学目标告诉学生,介绍有关参考资料,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准备。上课时,先由主讲学生进行原理的讲解,当讲到这些原理在护理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和各种卧位时,由本组其他学生当场演示给班上同学看。4个小组都讲完后,笔者总结本章需掌握的重点内容。这种教学方式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2 采用启发式教学,倡导求异思维,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
    
  在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将启发式教学贯穿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的大胆创新和求异思维。(1)对教科书中存在的问题,启发学生发现问题,共同讨论。如在肌肉注射一节中,利用臀大肌与臀中肌、臀小肌定位方法的图示,启发学生根据所学的解剖知识主动思考发现问题,然后找出解决方法。(2)护理技术操作中有很多是生活护理的内容,由于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可能操作方法是千篇一律的,而实验指导上是统一的流程图。教师在给学生授课时启发学生在掌握一定原则的基础上,改革操作步骤,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与学生一起讨论,鼓励学生的大胆创新和求异思维。

  3 角色扮演,培养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技能学习的情境中,学生采取积极主动的行为是重要的因素。在示教课上,对部分操作的练习和相互实际操作,由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和护士角色,针对操作内容,由每组学生自己设计不同年龄、性别与疾病的情境。充当护士角色的学生除了要给“患者”操作外,还要随时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有何需求,并解答“患者”的问题。操作完后,互谈感受,然后相互交换角色。对部分教学内容在教学中提出假设,多设置干扰因素,根据不同患者的情况,进行不同的解释。这种方法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了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业余时间开放实验室,加强练习,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由于护理工作对实践操作技能的突出要求,使操作技能的训练在护理教育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为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我们在业余时间开放一个大的实验室,实验室内放置各项操作物品,提供给学生增加练习的机会,教师定时检查辅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此弥补课时少的问题,使学生达到再现操作和自然而然地控制操作的目的。
    
  5 改革护理技术操作的评价方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传统的评价方法以操作流程的掌握为主,使学生对操作程序死记硬背的多,对操作的理解不够深刻,学得不活,影响了知识的迁移。改革后,在教学中对现有的操作流程提出原则要求,启发学生在遵循原则的前提下,开拓思维,进行操作创新。在评价学生的操作时,采用学生自评、同学间互评与教师评价三者相结合的方式,我们采用微格教学法 [1] 来实现这种评价方式;这种评价方法体现了教学观中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过程,促进了师生交流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达到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目的。
    
  6 增加课间小考核,培养学生的应激与应变能力
    
  技能的获得,单纯的练习不是促进因素;反馈的强化作用有着积极的影响,有增加学习动力与加强努力的功能。因此,对一些重要的操作,在课时允许的前提下,可增加课间的小考核,这样既反馈了教学效果,利于及时调整教学,又训练了学生的应激与应变能力。根据评分标准,要达到80分才算合格,在每项操作的示教课结束时,对于达不到合格标准的个别同学,继续利用课余时间练习,直至合格为止。通过加强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达到掌握技能,为今后临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能力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多方面的努力,以上仅是我们在护理技术操作课教学中所做的一些尝试,具体方法有待不断完善,愿与同行们一起探讨。
    
  参考文献
    
  1 李新辉,杨琴.微格教学在护理学基础课中的应用.护士进修杂志,2001,16(8):583.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832000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护理系 

作者: 杨琴 陈秀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