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的职业危害及防护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消毒供应室是医院无菌物品供应的重要科室,同时也担负临床科室污物的回收、清洗、消毒、灭菌、发放工作,这种工作性质决定了供应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着职业危害。现就供应室常见职业危害因素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防护措施。1危害因素1。1紫外线、臭氧的危害供应室空气消毒多采用紫外线灯管和三氧消毒机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消毒供应室是医院无菌物品供应的重要科室,同时也担负临床科室污物的回收、清洗、消毒、灭菌、发放工作,这种工作性质决定了供应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着职业危害。现就供应室常见职业危害因素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防护措施。

  1 危害因素

  1.1 物理因素
   
  1.1.1 紫外线、臭氧的危害 供应室空气消毒多采用紫外线灯管和三氧消毒机进行消毒。紫外线照射到人的眼、皮肤会引起灼伤、红斑、眼角膜炎、皮肤过敏,臭氧可刺激呼吸道引起黏膜水肿等不良反应
   
  1.1.2 噪音危害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医院所配备的设备越来越多;如烘干机、排风扇、预真空灭菌器等不同程度地产生噪音。据有关部门检测,其抽真空时噪音强度在90~98dB。超过了我国对工业区噪音标准,长期工作在该噪音环境中易引起疲劳、烦躁、头痛、听力减退等。
   
  1.1.3 高热、潮湿、寒冷的危害 烘干机以及灭菌器在工作中都散发出大量的热,供应室工作人员常汗流浃背,严重者引起中暑。在冬天又常接触冷水,供应室人员极易患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消毒员存取灭菌物品时易被灭菌柜壁烫伤。
   
  1.2 化学因素危害 各种消毒液对人体都有一定的危害,现使用最多的是含氯消毒剂,人体长时间接触会有灼痛。有时过敏,挥发氯可引起眼胀痛、结膜炎、损伤呼吸道黏膜,引起胸闷气喘等不良反应。
   
  1.3 生物因素 供应室人员每天要回收全院各科用过的医疗器械,科室只进行初步清洗,去除表面的脓液和血迹,还有相当多的病原微生物在器械上,甚至有的根本就不进行初洗。这些因素是危害供应室人员健康的因素之一,工作中稍不注意,还有可能溅到眼、口、皮肤、黏膜等处,对供应室人员健康造成危害。
   
  1.4 机械性损伤 供应室人员在处理穿刺针、刀、剪等锐利器械时,如操作不当有可能刺伤造成感染。

  2 危害因素的防护

  2.1 物理因素
   
  2.1.1 紫外线、臭氧的防护 紫外线三氧机应在无人的条件下进行消毒,避免两眼直视,紫外线灯开关安在消毒室外。监测时穿防护衣,戴防护镜。
   
  2.1.2 噪音的防护 科室机器定人管理,定期保养,及时维修,集中时间进行灭菌,工作完毕及时关闭灭菌器及大功率排风扇,淘汰破旧设备,减少噪音污染。
   
  2.1.3 潮湿、寒冷、高热的预防 冬天保证热水供应,夏天注意防暑降温,安装排风扇空调,高压灭菌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以防意外,取放灭菌器内物品时穿长袖戴棉布手套。

  2.2 化学因素防护 供应室人员在配制化学消毒剂时,应戴口罩、帽子、护目镜、手套、穿长筒防水靴及防水围裙,防止消毒液溅到皮肤黏膜及眼睛上,配制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准确掌握配制浓度,取放物品后及时加盖,避免消毒液挥发对人体造成危害。
   
  2.3 生物因素防护 供应室工作人员在处理回收后的医疗用品时要戴口罩、帽子、护目镜、手套,穿长筒防水靴及防水围裙,防止操作时溅到皮肤、口腔、眼内。对重度感染,如乙肝艾滋病应先灭菌再刷洗,操作完毕更衣并洗手,按六步洗手法进行洗手。水龙头应设脚踏式或感应性开关,洗手后自动烘干。
   
  2.4 机械性危害的防护 在回收各种锐利器械时,应特别注意防止刺伤,熟练操作技术,针头、刀片不要用手直接取下,要用持针器取下,放在利器盒内,以防刺伤,一旦意外刺伤,要快速挤出血液,迅速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然后用碘酒、酒精等消毒包扎,报感染科采取预防措施。
   
  供应室工作人员应注意劳逸结合,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学习新业务,新技术,注意自身防护,有效降低院内污染。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453400河南省长垣县人民医院

作者: 侯春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