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电视腹腔镜下手术治疗异位妊娠的配合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2002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妇产科应用电视腹腔镜技术治疗异位妊娠38例,效果满意。1一般资料异位妊娠38例,年龄18~42岁,平均27。使用史赛克公司电视腹腔镜手术系统,CO2气腹压力设置为1。(3)腹腔镜是一种微创手术,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

点击显示 收起

  2002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妇产科应用电视腹腔镜技术治疗异位妊娠38例,效果满意。现将手术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异位妊娠38例,年龄18~42岁,平均27.18岁,已婚、已育30例,未婚4例,未育4例;有腹部手术史5例(剖宫产3例,右侧卵巢囊肿剥除1例,阑尾切除1例),术前患者均经尿HCG、超声检查等明确诊断,主要表现有停经、阴道不规则流血、腹痛等,休克患者5例。
   
  1.2 手术方法与结果 手术均采用全身麻醉。休克患者在输血扩容纠正休克的同时手术。使用史赛克公司电视腹腔镜手术系统,CO 2 气腹压力设置为1.6~1.87kPa。单极电凝或双极电凝输出功率设置为40W或50W。脐部穿刺孔直径为1.1cm,双侧下腹穿刺孔直径为0.5~1.0cm。根据病情施行输卵管切除术、输卵管内胚胎取出术及卵巢电凝止血术,留置导尿12~24h,术后1~3天内视病情使用抗生素,术后3~5天出院。本组38例患者均痊愈出院。

  2 手术配合
    
  (1)患者因腹痛、不规则阴道流血等而引起焦虑及精神紧张。手术室护士要热情接待,同时给患者心理安慰,以缓解患者紧张情绪。(2)建立有效静脉通路,协助麻醉后摆放体位,取膀胱截石位,注意穿腿裤及两腿的高度与宽度,并将膝关节摆正,腰臀下垫一小软垫,目的是使患者舒适、防止受压。(3)腹腔镜是一种微创手术,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4)洗手护士应提前15min洗手,按顺序摆放手术器械。用2%戊二醛浸泡(时间为10h)的器械要用无菌生理盐水或蒸馏水彻底冲洗干净,以免带入体内引起化学刺激。(5)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手术进展情况,根据手术需要,及时补充手术台上所需物品。(6)保持吸引管通畅及腹腔镜的清晰度,随时用75%酒精擦拭腹腔镜头或用拭镜液,以保证视野的清晰及手术顺利进行。(7)留置尿管保持其通畅,并观察尿量、颜色。(8)手术室护士必须熟练掌握腹腔镜设备、器械的性能、正确安装方法,具有维护和保养的知识。(9)腹腔镜器械非常精细,取放仪器及消毒均应仔细,避免碰撞。纤维光束、电源线等应环绕,防止折断受损,手术后器械应用酶液预浸泡2min,再彻底清洗器械的关节及其他部分,然后用自来水、去离子水漂洗,擦干或烘干,分类放回专用器械柜中,专人保管。(10)手术完毕,在关闭仪器电源前,应先将相关仪器大小调节钮调至最小。撤各种导线时要小心,防止掉落地面摔坏有关部件。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636001四川省巴中市人民医院

作者: 陈红 严华 郑碧荣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