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健康教育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健康教育是指借助于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的教育活动,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认识危害健康的因素[1],增强他们的卫生意识,强化他们的卫生保健技能,矫正患者偏离行为的生活方式,对减少并发症,促进治愈,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临床资料2003年5月~2005年1......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教育是指借助于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的教育活动,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认识危害健康的因素 [1] ,增强他们的卫生意识,强化他们的卫生保健技能,矫正患者偏离行为的生活方式,对减少并发症,促进治愈,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2003年5月~2005年1月,对普外科住院2200例患者,从入院到出院全方位应用了多元化健康教育。男1028例,女1172例。文化程度高中以上240例,初中633例,小学947例,文盲380例。

  2 健康教育方法
    
  (1)患者入院时由护理组长或当班护士负责入院介绍,介绍病房环境、医院规章制度、主管医生护士、就餐手续、作息时间、近期将进行检查的项目,路径图放于护理病历内。(2)因人而异,灵活运用宣教技巧,根据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的差别,而运用不同的宣教方式,必要时可由家属共同参与。(3)建立“科普园地”宣传栏,内容以专科为主,普及有关疾病的知识。科室内制定每种疾病的宣传卡,包括入院指导、疾病健康教育、出院指导等,必要时放幻灯片,配合对患者进行教育。(4)护理组长落实患者及家属的集体讲座,并主动向患者或家属反映治疗情况,观察效果,按照路径图实施健康教育并与患者或家属沟通,定期组织健康教育专题查房。
    
  3 体会
    
  (1)健康教育临床路径使护理人员依据路径对患者进行从入院到出院的系统、动态、连续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是一种制定好的计划,他的功能是用图表的形式提供有效时间和有效的照顾 [2] ,使诊疗、护理有序,减少漏项,缩短住院日,提高质量。(2)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要求护理人员主动向患者讲解有关问题和内容,增加护患交流的机会,满足了患者及家属对健康教育的要求,密切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04.
   
  2 李萍.应用临床路径对骨科住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832-833.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251700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作者: 陈秀花 李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