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强化手术室医院感染管理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医务人员对手术室医院感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预防和控制手术室医院感染,降低无菌手术感染率,提高手术室的管理质量。方法科室自查与医院感染办公室随机抽查相结合,通过各种监测查出不足,找原因,进行分析,及时整改和总结。结果制定了手术室监控对策,使各项监控指标在正常范围。结论只有加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医务人员对手术室医院感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预防和控制手术室医院感染,降低无菌手术感染率,提高手术室的管理质量。 方法  科室自查与医院感染办公室随机抽查相结合,通过各种监测查出不足,找原因,进行分析,及时整改和总结。 结果  制定了手术室监控对策,使各项监控指标在正常范围。结论  只有加深对医院感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才能抓好有关医院感染系统化的各项工作,从而提高了手术室感染管理水平。
    
  关键词  手术室 医院感染 控制 管理
     
  手术室是感染的高危科室之一,担负对病人进行手术和急危重病人的抢救任务,因此,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手术病人的预后及医院的医疗效果,感染严重者可危及病人生命 [1] 。为此,我院手术室在医疗过程中,加强对医院感染的管理与监控,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得到了可靠的保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介绍如下。
    
  1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医院与科室感染管理的组织机构
    
  我院成立了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由分管业务的副院长担任主任、预防保健科主任担任副主任,并增设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院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每周定时或不定时下科室督促、检查和监测,加强对科室医院感染的管理力度。手术室也成立了4人科室医院感染小组,由科主任、护士长及监测员组成,主要负责科室内的日常工作监督、微生物监测、消毒隔离制度的落实等,每周随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2 普及医院感染知识教育,提高控制医院感染意识
    
  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全员教育,定期召开医院感染知识讲座,普及医院感染知识,不断地更新医院感染意识,训练与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与无菌观念,使其认识到手术室无菌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在加强医院感染知识教育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从自我保护、免受感染的认识提高到“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的认识高度,使医院感染的相关因素及环节得到控制及改善,有效地控制医院感染率。在全面普及医院感染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监控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管理者首先要得到正确的、规范化的培训后才能正确指导、监督、管理他人的工作。因此,管理者应加强对《医院消毒技术规范》的学习,并掌握《医院感染管理规范》中对该工作的管理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对消毒灭菌工作起到真正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作用,才能把该项工作做好。
    
  3 落实感染管理制度,有效控制医院感染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的落实是控制医院感染的保证,科室应明确各项监测、管理、控制目标和内容,由医院感染管理成员定期或不定期逐项逐条地检查、评分,并与科室的经济目标管理挂钩,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会议,总结一季度工作状况,总结经验,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每月召开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会议,制订本科室工作计划,针对存在问题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科室医院感染管理成员加强对本科室医院感染的管理力度,有力地保证了医院感染制度的落实和实施,使医院感染工作管理走入了持续发展的轨道。
    
  4 强化医院消毒灭菌管理,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
    
  预防医院感染的基本措施是消毒灭菌,医院消毒灭菌措施的全面实施和消毒效果的监测是提高医院环境消毒效果的重要手段 [2] ,是预防和控制手术室医院感染的一项重要内容。我院根据目前医院消毒灭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消毒灭菌管理力度,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逐渐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4.1 手术室空气监控对策 手术室须每日及术后进行清洁卫生消毒,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拖擦地板,每日常规紫外线照射2次,每次60min,连台手术之间照射0.5~1h;每周1次用95%酒精纱布擦拭紫外线灯管。手术室内物品应摆放整齐,保持清洁无灰尘、无血迹,避免不必要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严禁在手术间制作敷料或整理包布。每周清洁空调过滤板1次。各手术间的拖把、抹布应固定两套使用,以保持一套在外风吹日晒使之干燥,减少拖把、抹布的污染。每月做空气培养1次,使其菌落数控制在≤200cfu/m 3 以内。
   
  4.2 手术物品监控对策 所有手术器械、医疗用品原则上用压力蒸汽灭菌,对于显微器械、腹腔镜、膀胱镜等高风险手术用品,用2%戊二醛浸泡30min以上可以达到高水平消毒,如需灭菌则浸泡10h。取消浸泡消毒盒,将刀片、剪刀等锐利器械放入器械包中高压灭菌,确保灭菌效果;无菌持物镊的湿式保存改为干式保存,每位手术病人使用一个无菌持物镊,如手术时间超过4h则及时进行更换。对无菌物品每月细菌培养1次。
   
  4.3 手术人员手的监控对策 洗手消毒是控制医院感染最重要措施之一,手术人员要严格执行有效的洗手制度,根据需要选用外科洗手或普通洗手,接触病人前后均要洗手或用消毒剂洗手,必要时戴一次性手套,保证工作人员手指带菌数不超过5cfu/cm 2 。
   
  4.4 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的管理 手术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液、排泄液是医院感染的主要传染源,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的主要措施之一是采用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卫生用品,可有效地控制医源性感染 [3] 。因此,我院手术室已大量使用一次性物品。在使用一次性灭菌物品前应核对产品名称、型号、规格、制造厂名、产品商标、无菌有效期、生产批号等,包装密封性好,方可使用,如遇有过期、不合格、不配套、被污染、潮湿、破裂、字迹模糊等严禁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应专柜存放,离地面≥20cm,距墙壁≥5cm;柜内清洁干燥,通风良好,温度与湿度要适中,并定期进行空气消毒。室内空气含菌量≤200cfu/m 3 。
   
  4.5 手术室污物管理 手术室污物管理是控制手术室医源性感染的重要环节,对其进行科学的、有效的管理,才能保证外科手术顺利进行,降低无菌手术感染率,提高手术室的护理管理质量 [4] 。
   
  4.5.1 手术器械处理 手术器械先消毒(选用含有效氯500~1000mg/L消毒液浸泡30min)→再清洁→擦干→上油备用。
   
  4.5.2 手术布类处理 非感染症病人手术布类送洗衣房处理;感染症病人布类用黄色编织袋装好,注明“感染”送洗衣房处理;特异性手术用敷料、布类及手套焚烧。
   
  4.5.3 医用废弃物处理 非锐利废弃物用黄色编织袋装好,需终未处理的用双层黄色编织袋装好;锐利废弃物用利器盒放置后用黄色编织袋装好,定时回收后全部送县环卫局统一做无害化处理。吸引瓶内吸出物用配制成含有效氯500~1000mg/L消毒液浸泡30min后倾倒流至医院内污水处理系统。
   
  4.5.4 其他污染物处理 手术床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擦拭,地面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刷洗。
    
  4 小结
    
  手术间内最基本的条件是清洁无尘,建造时要考虑到位置清洁,设置上要求门窗密封,有效果好的空气调节等条件,但关键在于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我院在原有手术室布局基础上,改善布局,明确区分无菌区、清洁区、有菌区,有专人负责把好“三关”。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并有具体的消毒隔离办法与措施,建立登记制度。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随机抽样,科室每月定期对手术间和无菌物品贮存间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的手、无菌物品、消毒液进行一次细菌培养,结果均在国家标准以内。每月紫外线灯管强度监测1次,如<70μW/cm 2 以下,使用超过1000h及时更换。几年来我院Ⅰ类切口手术部位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未发生一起医院感染暴发事件。
    
  参考文献
    
  1 石兰萍,张红,丁小容.手术室医院感染的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3):222.
   
  2 王宗升,刘金淑,韩全乡,等.医院感染预防控制措施效果评价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1):50.
   
  3 于凤云,薛秀芹.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的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6):455.
   
  4 王艳,朱红,宋烽.加强手术室医用废弃物管理控制医院感染.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10):1149.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514200广东省大埔县人民医院 

作者: 蓝海妮 饶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