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42例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的护理。方法对我科42例胸腔积液患者采用中心静脉导管置入胸膜腔行闭式引流术前后的护理过程进行总结。结果置管期间无胸膜反应、引流管脱出、感染、皮下气肿、气胸等并发症发生。结论采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取代传统的穿刺抽液既减少了患者的恐惧与痛苦,又减少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的护理。 方法  对我科42例胸腔积液患者采用中心静脉导管置入胸膜腔行闭式引流术前后的护理过程进行总结。 结果  置管期间无胸膜反应、引流管脱出、感染、皮下气肿、气胸等并发症发生。 结论  采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取代传统的穿刺抽液既减少了患者的恐惧与痛苦,又减少了护理工作量,患者易于接受,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  中心静脉导管 胸腔积液 引流 护理
   
  大量胸腔积液是晚期肺癌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常见的症状,需经过反复多次穿刺抽液以减轻症状。我科于2004年2月~2005年2月对42例胸腔积液患者应用中心静脉导管经皮穿刺置入胸膜腔闭式引流,取代传统的穿刺抽液,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男28例,女14例,年龄17~78岁,平均38.5岁;其中肺癌合并胸腔积液者4例,结核性胸膜炎者38例;左侧胸腔积液者23例,右侧胸腔积液者16例,双侧胸腔积液者3例。全组均经过胸部X线片、胸腔B超检查诊断为胸腔大量积液。
   
  1.2 物品的准备 选用深圳市益心达医学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益心达中心静脉导管[内有单腔中心静脉导管(16G×20cm),导丝(0.32×60cm),穿刺针(Y型防逆瓣),导丝助推器,蝶形固定夹,扩张管,注射针,注射器,注射帽各一],无菌中心静脉穿刺包(内有5ml空针1副,洞巾,纱布,7号针头,布巾钳2把),3M透明敷贴,三通管,一次性橡皮连接管(长度约5~7cm),一次性无菌引流袋,无菌手套,2%碘酒,75%酒精,棉签,0.1g利多卡因5ml,另备有常用的急救物品及药品等。
   
  1.3 手术方法 患者在治疗室,取坐位,胸部垫一软枕,在常规消毒局麻下,用穿刺针行胸腔穿刺,成功后将引导钢丝经针芯内进入胸膜腔,后拔除穿刺针头,中心静脉导管套入导丝,在导丝引导下置入胸膜腔7~10cm,退出导丝,检查引流通畅后,外留小导管用3M透明敷贴妥善固定,导管尾端接三通管,一次性橡皮连接管及一次性密闭引流袋,即可见胸腔积液经引流管流入引流袋。

  2 结果
    
  2.1 置管、引流情况 置管时间11~41天,平均22.5天,引流量1280~7930ml,平均6500ml。
   
  2.2 疗效 (1)置管均一次穿刺成功。(2)置管期间无一例胸膜反应发生。(3)置管期间无一例发生肺、胸膜组织损伤,引流管脱出,感染,皮下气肿,出血,气胸等并发症。(4)本组病例有1例因引流管堵塞经反复用生理盐水冲洗及导丝再通仍无法疏通而拔管,再次置管未发生堵塞。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主要包括术前指导和心理护理。术前指导:向患者介绍此手术的目的、意义,手术操作基本过程,置管部位,术中配合要求,术后注意事项及可能出现的不适及如何应对等。心理护理:加强心理疏导,向患者介绍此手术操作方法与传统的手术操作方法比较的优越性,并介绍同类疾病患者用该手术操作方法治疗成功的经验,必要时请同类患者现身说法,以消除患者的疑虑,增强信心,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手术、治疗与护理。在进行有效的护患沟通后,及时要求患者在健康教育表上签名。
   
  3.2 术中配合 (1)术中净化手术场所,限制人员出入,以免污染手术视野。(2)严格各项无菌技术操作,操作者与助手必须遵照开放性手术程序 [1] 进行操作。(3)术中积极配合,动作轻柔,以尽量缩短手术时间,促进手术顺利进行。(4)术中密切观察患者情况,注意患者有无头晕、心悸、出冷汗等胸膜反应的发生。
   
  3.3 术后护理 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术后嘱患者卧床休息,控制活动量。置管期间禁淋浴,擦浴时应避开置管部位,以免浸湿敷贴造成感染。(2)严格无菌技术操作,遵医嘱合理用药。(3)引流管的护理:①保持引流管通畅,固定,无扭曲。②引流速度不宜过快,一般不超过50ml/min [2] 。首次引流量不超过1000ml。③引流管冲洗。用生理盐水20ml经三通管行引流管冲洗,每日1~2次。冲洗后用肝素帽盖紧。(4)注药:腔内注入结核药或抗癌药后夹管2h,注入尿激酶后夹管24h,注药后嘱患者转动体位,以便药液在胸膜腔内均匀分布,并密切观察患者注药后的反应。(5)3M敷贴的护理:①3M敷贴上应填写置管或更换敷贴的日期、时间及操作者的姓名,以便及时更换敷贴。②保持敷贴的清洁、干燥,每周更换1~2次,若有污染,随时更换。更换时,用碘酒、酒精消毒穿刺点周围,嘱患者尽量屏气,勿咳嗽和深呼吸,并用无菌镊子或棉签轻轻按压穿刺点处小导管,以免导管脱出。(6)三通管,一次性橡皮连接管,每日更换1次。(7)引流袋的护理:①一次性引流袋应每日更换1次。更换引流袋,放引流液或采集引流液标本时,均应关闭小导管上的蝶形固定夹或三通管,检查引流袋下方的开关是否拧紧,以维持引流管道的密闭,避免空气进入胸膜腔。②引流袋应置于床沿下,并低于穿刺点60cm以上,以免引流液逆行进入胸膜腔引起感染。(8)病情观察:①密切观察患者全身情况,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有无胸膜反应的发生。②观察引流管是否通畅,固定。③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性状,并准确记录。④观察穿刺点周围有无渗血、渗液、红肿及皮下气肿。(9)引流不畅的原因及处理:①引流管扭曲,受压,折叠———重新保持引流管通畅,固定。②纤维蛋白沉积物 [3] 排出,堵塞引流管———钳闭引流管下端,挤压引流管上端;若仍不通畅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引流管;还不通畅就予以导丝再通。③胸腔内引流液减少或消失———及时复查胸腔B超或胸部X线片。(10)饮食护理:患者胸腔积液过多,造成体内丢失大量蛋白,嘱患者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11)拔管:①拔管前遵医嘱夹管24~48h,复查X线片、B超,观察胸腔积液无增加,遵医嘱拔管。②拔管后立即用2%碘酒棉签消毒穿刺点及周围,3M透明敷贴或无菌敷料覆盖。③拔管后48h内禁淋浴,观察穿刺点处有无渗血,渗液。
    
  4 讨论
    
  采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有以下优点:(1)安全,有效,操作简单快捷,取材方便。(2)细而软的小导管对胸膜组织损伤小,组织相容性强 [4] ,避免了因反复胸腔穿刺引起的组织损伤及增加患者的恐惧与痛苦,同时也减少了胸膜反应的发生和胸腔感染的机会。(3)以前每一次胸腔穿刺均需专门的助手护理,现置管期间无需专门护理,且护理操作简单,大大减少了护理工作量。(4)置管期间可动态观察胸腔积液的情况。(5)可调节引流速度,避免因引流过快,过多使胸内压骤降,发生肺水肿和循环障碍等。(6)体位改变不引起疼痛,少量胸腔积液患者夹管后可携管下床,提高了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生活质量得以明显提高。(7)可随时采集引流液标本送检,以及腔内注药,提高了诊断率与治愈率。(8)此手术方法尤其适用于年老体弱以及胸腔积液增长过快的癌性胸腔积液患者,以减轻症状 [4] 。(9)患者容易接受,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王春珍,竺红宇,周新艳.经皮穿刺心包留置导管引流术的护理问题与对策.实用护理杂志,2000,16(2):37-38.
   
  2 魏长春,刘彦彦,董秋兰,等.大量胸水不同排液方法的临床分析徐锦萍.中国防痨杂志,2002,24(2):26.
   
  3 尤黎明.内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3-87.
   
  4 张金鹏.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109例临床分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3,3(10):907.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400020重庆市肺科医院二病区 

作者: 黄承琴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