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行为矫正理论在特需医疗部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行为矫正也可称为组织行为矫正,指的是采用有规律、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导出所需要的行为并使之固化的过程,它是强化理论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在现实中,当护理人员的行为与护理管理者的要求和目标相差甚远时,护理管理者通常很难对护理人员的行为进行改进,这时行为矫正就成为缩小差距的必要手段。在通常的做法中,只有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行为矫正也可称为组织行为矫正,指的是采用有规律、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导出所需要的行为并使之固化的过程,它是强化理论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在现实中,当护理人员的行为与护理管理者的要求和目标相差甚远时,护理管理者通常很难对护理人员的行为进行改进,这时行为矫正就成为缩小差距的必要手段。在通常的做法中,只有护理人员的行为达到标准时才给予适当的奖励,但是当护理人员的行为与护理管理者的目标相差较远时,奖励对护理人员来说就显得太渺茫了,因此,一般的奖励办法很难奏效。这时,对护理人员行为进行矫正也许是更为可行的办法。

  1  行为矫正理论的步骤

  1.1  识别  作为护理管理者在实施行为矫正理论之前,首先要进行识别,主要是识别与绩效有关的行为事件。护理人员所做的不同的工作对组织的贡献和意义是不同的,因此,行为矫正法首先就是要找出对工作绩效有显著影响的因素。一般情况下,关键行为虽然只占所有行为的5%~10%,但是其对组织的绩效贡献却可能高达70%~80%。

  1.2  测量  测量相关的行为。护理管理者可以确定绩效的基线水平,也就是要找到行为的基础效率水平。同时管理者还要识别行为的权变或绩效结果。采用分析方法鉴别工作行为的各种因素,以便护理管理者可以及时了解出现各种行为的原因。

  1.3  计划  拟定并执行策略性干预措施,为了强化必要的绩效和削弱不必要的行为,应该采用适当的行为策略,以便奖励与高水平的绩效相当。

  1.4  评估  最后是评估绩效的情况。正确合理的评估绩效对组织行为矫正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行为矫正法的优点就在于它可以帮助管理者成为有意识的激励者。它激励管理者分析工作人员出现的行为,发现这种行为出现的原因和频率,使管理者能够更加有效的了解员工的行为。

  2  常见的行为矫正法

  管理者在使用行为矫正法之前必须确定是希望增加持续行为的可能性,还是相反;使用正面结果还是负面结果;应用它还是撤销它。对于上述问题的回答决定了管理者所要采用行为矫正法中的哪一种方式。通常使用的行为矫正法包括以下几种方式。

  2.1  直接强化法  行为矫正过程中,强化手段可以有不同的组合模式。直接强化又叫做完全强化,即只要所要求的行为一出现就给予强化。直接强化对于学习初期的、不稳定的、不常出现的行为有很好的强化效果。但是这种强化会很快使人出现一种满足感和对奖励的麻木感,从而难以起到持久的强化效果。

  2.2  间接强化  间接强化又叫体积部分强化,即不是每次良好的行为之后都给予强化,而是间断的强化,并且使良好的行为得到鼓励而重复出现,适用于稳定的、经常出现的行为。所以,间接强化的效果较固定强化的效果要明显。例如:奖金比固定工资的强化效果要好,前者与个人、群体绩效相关,属于不定期的“间歇强化法”,而后者对工作人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强化的作用很弱。

  2.3  正面强化  正面强化,顾名思义就是对工作人员作出的某些行为予以奖励,组织行为矫正非常重视奖励的运用。管理者通过使用正面强化手段来鼓励行为的出现。正面强化能够产生有利的结果,以鼓励某种行为重复出现。例如,一名护理人员发现每当她高质量地完成护理工作以后,都会得到护士长的认同。由于她希望得到认同,行为也就得到了强化,并且该工作人员往往希望再次高质量地完成新的护理工作。

  2.4  反面强化  反面强化某种行为,如自动发现、主动纠正错误并予以补救或补偿而不再予以惩罚,从而行为伴随着不良结果而消失。因此,它不同于惩罚,惩罚总伴随着一些不良结果,与此效果相同的是,当又一次面临不良状态时,这种负责排除不良现象的行为会反复出现。例如:由于未严格执行核对制度,险些造成护理差错的发生,使护理人员清楚地认识到,临床护理工作中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的重要性。在护理操作过程中,每个环节自觉、认真地核对,发现问题及时自行纠正,从而避免了护理差错的发生,保证患者得到准确的治疗和护理。

  2.5  惩罚  惩罚是指对做出的行为(如工作迟到)给予批评和处罚,即通过相应处罚来阻止一定行为的出现。虽然在阻止不良行为时,惩罚是必要的,但是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必须慎重选用。

  2.6  消退  消退是指对出现的某种行为不予以强化,久而久之,这种行为就会由于被判定“无价值”而消退。如果管理者、工作人员或者任何人没有提供任何强化,工作人员的该种行为就会由于缺乏强化而逐渐消失。例如:一名年轻的护士由于她对某项护理工作程序的改进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好的适应并满足了患者的需求,从而得到了表扬,所以她在几个星期之内向护士长接连提出了多项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并不一定可行的改革建议。对此,护士长可不急于做出任何表示,待有机会时再进一步沟通、探讨其所提建议的问题所在。这样,一方面保护了年轻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同时,随是时间的推移,这些不甚合理的建议及较易冲动的行为便慢慢被淡化了。因此,消退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有意识的策略。

  3  连续强化和部分强化

  在应用各种强化类型之前,护理管理者需要考察工作人员的行为,以了解这些行为出现的频率或执行的效果。根据工作人员行为的频率,形成一个标准,用来改善行为的结果。然后,管理者可以从中选择一个强化程序。强化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部分的。

  连续强化是指员工的每次正确行为都得到强化。这种强化适用于鼓励快速学习,但有时不可能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每一个正确行为都得到强化。部分强化是指只有一部分的正确行为得到强化。部分强化的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如果学习能够在部分强化下获得,那么学习的效果往往能够保持得比较长久。部分强化包括固定时间间隔强化、可变时间间隔强化、固定比率强化、可变比率强化。例如:特需医疗科科护士长工作内容之一就是需对所属6个部门(包括门诊和急诊)的护士长及100多名护理人员进行业务督导,工作量很大。此时工作的安排和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每周在固定的时间科护士长都会参加相关部门的交班,了解病人的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也会在督导过程中就发现的问题、需改进的地方与各部门护士长进行沟通,并根据具体情况不定期的进行相关抽查,通过上述方法以培养护理人员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更好的改进工作。此时,作为一名管理者就使用了行为矫正法中部分强化中的“固定时间间隔强化”和“可变时间间隔强化”。

  4  行为矫正理论在特需医疗科护理管理工作中应用的效果

  综上所述,行为矫正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具有相当大的应用价值,如果能够确认具体的行为和正确使用相关的矫正手段之间的关系,那么诸如不能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工作出现失误等不良行为就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在2002~2004年,我科医疗护理工作量不断增加,其中住院病人数、手术例数、危重病人抢救数等每年增幅均在20%左右。在护理管理工作中,我们注重应用组织行为矫正理论,使护理工作质量并没有因为医疗护理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而出现护理质量滑坡现象。在2004年医院护理质量控制检查中的平均得分为98分以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将行为矫正法应用于特需医疗科临床护理管理,可以帮助护理人员更好的改进工作,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使管理者能够更客观地看待问题,进行要持续改进,加强了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使信息渠道更为畅通,满足了年轻人的参与意识,鼓励她们更多的开动脑筋加强学习,充实自己,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时代发展到今天,管理受到人们更大的关注,各种管理方法不仅造就了无数的商界精英,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高的效益。人们常说“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作为21世纪的护理管理者只有善于学习并捕捉先进的管理理念,具有护理管理方面的创新意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保持较高的护理品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服务、质量、安全”将是我们不断为之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编辑 建  伟)

  作者单位: 100730 北京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特需医疗部

作者: 王俊清 高宇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