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新毕业护士的培养方法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针对新毕业的护士初入临床的心理过渡期及业务能力培养中所出现的问题,如失落感、自负感、理论与实践脱节、主动性较差、沟通能力欠佳、接受能力较差等问题,提出相应对策,起到教学相长的目的。结果培养新护士7人,1人因轮转中断培养计划,余6人均逐步成熟。带教教师反映本法挑战性高,理论水平及教学能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针对新毕业的护士初入临床的心理过渡期及业务能力培养中所出现的问题,如失落感、自负感、理论与实践脱节、主动性较差、沟通能力欠佳、接受能力较差等问题,提出相应对策,起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方法  采取“一帮一”的带教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从日常工作做起,在工作热情、敬业精神、协作精神、“爱伤”观念、“慎独”精神、医患沟通等方面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结果  培养新护士7人,1人因轮转中断培养计划,余6人均逐步成熟。带教教师反映本法挑战性高,理论水平及教学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结论 重视心理健康,采取“一帮一”的教学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其心理素质、专业素质等方面进行引导的培养方式能使其少走弯路,迅速成长,起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关键词  护理  护士  临床带教

  Discuss the way of cultivation for the newly graduate nurses

  Li Yuerong,Yi Fengqiong,Hu Jun

  Operating Room,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Chongqing 400042.

  【Abstract】  Objective  Aim at the problems which appeared in the period of psychological transition and professional cultivation,such as disappointing,conceitedness,divorcing between theory and practice,the drawbacks in relation to initiative,communication and the ability to accept professional knowledge.Propose countermeasures and benefit both of the teacher and undergraduate nurse.Methods  One teacher help one new nurse,purposefully cultivate them from the daily work,pay attention to the field of work enthusiasm,professional dedication,prudent attitude and the ideas of concern for the patient.Results  Have cultivated 7,all grow up gradually except that one is under going a rotation.Teachers are facing challenges and their theory and teaching methods are improved obviously.Conclusion  One to one cultivation,with paying attention to new nurses' psychological health and professional training can help the new nurses grow up rapidly,and the way benefits both of the teacher and new nurse.

  Key words  nursing  nurse  clinical teaching

  新毕业护士(简称新人)从离开学校到进入临床的第一年业务能力的培养过程中经历了一个由“理想”到“现实”差距日益增大的心理过渡期,部分新人表现出由最初的自负感过渡到失落感,理论与现实脱节,主动性、沟通能力、接受能力及学习态度欠佳等问题。如何正确引导其面对现实,使其摆正位置,巩固专业思想,迅速熟悉临床业务,少走弯路,从而减少人才流,失成为临床护理的一大任务。我院手术室针对现状,采取相应措施,有计划、有目的地对新人进行培养,取得满意效果。

  1  新毕业护士的培养方法

  选拔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对新人进行“一帮一”的带教方式,针对存在的问题,有计划、有目的地从日常的巡回、洗手工作做起,提出建议并评估新人心理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工作热情、敬业精神、“爱伤”观念、“慎独”精神、医患沟通等方面采取正反比较、双向沟通、换位思考等方法,对其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制定业务能力评估表,师生定期沟通,找差距,及时反馈信息、提出问题、总结问题、修改并完善培养计划及措施。

  2  常见问题及对策

  2.1  自负感与失落感  初入临床,部分高学历新人自恃学历高,瞧不起学历较低的教师,尤其当教师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表现为对教师不够尊重,怀疑教师工作能力,不服从教师指导等。据临床观察和调查,新人的自负感随着整个护理教育层次的提高而有逐步下降的趋势。且由于护理专业现状不尽如人意,加上新人临床业务不熟,时有与同事或病人的交流出现问题的现象,再与同期工作的医生和较低学历护士比较,倍感受挫与失落,不知所措,专业信念受到挑战。

  对策:(1)开展业务能力及理论考试,急、抢、危重病人查房,丰富业余生活,通过实例增长知识,并使其体会“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2)教会其在实践中“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善于总结,少走弯路;(3)评估其能力,委以重任,并给其在工作中向人讨教的机会,减少自负感,维护并发扬其自信心;(4)鼓励其正视挫折,迎接挑战。从心理卫生的观点来看,培养和增强个体对挫折的忍受力,将有助于个体心理与环境之间的协调关系,提高人的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1]。

  2.2  理论与现实脱节  部分新人表现为基本理论知识较牢固,但不能结合实际回答“为什么”。在熟悉手术室环境的前4周内,90%的新人能正确回答无菌技术、消毒、灭菌的概念及无菌技术操作原则,但其中50%以上的新人不能正确操作,未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有的新人能准确回答化学浸泡消毒法的具体操作及注意事项,但操作中却出现原则性的错误,出现明知浸泡时间未到,仍然取用被消毒物品,或管状物消毒时腔内未注入消毒液,或取用被消毒物品时触及液面以上的容器壁等现象。

  对策:(1)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要求新人入室前即掌握和了解手术室相关基本理论知识;(2)带教中经常随机提问、促使其加强理论学习;(3)操作中多解释,结合实际,多让其思考“为什么”,使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变机械学习为意义学习,同时强调“慎独”精神;(4)要求做工作笔记,教师定期进行修改,互相交流,反馈教学差距。(5)不定期理论与操作考试,评估其专业知识掌握情况,不及格者个别强化辅导。

  2.3  主动性较差  部分新人表现为被动接受教师的指导与指示,主动争取操作机会较少,不善于主动提问、主动配合和主动关心病人,观察能力及协作精神有待提高。结果往往只能“按部就班”,遇到意外情况则不知如何应对。如其能顺利完成输液的步骤,能阐述操作要点,但遇到运送病人途中因外力致输液器与输液瓶分离时不知如何正确处理;由于关心病人不够,造成护患之间交流不够,整体护理实施效果较差;由于缺少锻炼,面临抢救病人时不知如何帮忙。

  对策:(1)帮助新人明白培养期是为今后独立工作打基础的重要环节,是帮助其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思维能力,增长经验的过程;(2)定期总结,利用学习结果的反馈,强化学习动机[2],激发其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3)带教中进行正反演示并提问,让其主动参与比较、分析和评价;(4)强调团队中“协作精神”的重要性,帮助其学会观察病情,明确配合要点,工作中主动积极,时时为他人提供方便;(5)开展“如果我或我的家人是一个病人”,“如果我是一名手术医生”讲演赛,要求大家进行换位思考,培养“爱伤”观念和协作精神,变被动为主动。

  2.4  接受能力较差  个别新人表现为胆怯、紧张、退缩,说话慢,欲言又止或保持沉默;动作慢,多余动作增多;反应慢,环境适应能力较差;观察能力不够强,有时未能领会教师的意图,但担心被鄙视,羞于提问,盲目去做。这类新人往往较内向,自信心不足。

  对策:(1)帮助其尽快熟悉手术室环境和工作程序,消除紧张心理;(2)换位思考,分析原因,鼓励其说出内心感受,做到有的放矢地帮助;(3)采取鼓励机制,肯定其学习能力,鼓励其多发表意见、多提问、多操作、多参加集体活动,增强自信心。(4)要求其做到“不耻下问”,“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不懂装懂;(5)给其“消化”的过程,循序渐进,对动手能力差者,耐心指导操作细节与注意事项,强调“熟能生巧”;(6)教学中赋予耐心、爱心与责任心,让其感受并接受。

  2.5  沟通能力欠佳  表现为新人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较难被医生、病人或同事接受。据调查,在1年培养期内,新人受医生或病人投诉几率较同期其他护理人员高10%。除业务不熟悉外,交流技巧及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和态度是重要原因。

  对策:(1)提醒其戒掉“娇”、“骄”二气,换位思考,由“自我为中心”转为“多为他人着想”;(2)提供“微笑”服务,待人真诚友好,热情大方;(3)设置“沟通与交流”讲座系列,互相指导,正反比较,体会方法与技巧;(4)增强人际吸引力,巧妙应用仪表性吸引、接近性吸引、相似性吸引和奖励性吸引机制;(5)制定业务能力评估表,师生定期沟通,找差距,及时反馈信息,提出问题,修改并完善培养计划及措施。

  2.6  学习态度较差  表现为上述表现之一或混合表现,少数人表现为组织纪律性不够强,受批评后表现为冷漠、多疑、粗鲁等。

  对策:(1)教师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3],利用人格魅力吸引其注意;(2)注意观察其言行,通过多途径了解情况,分析其心理;(3)选择恰当方式和场合与其谈心,了解问题所在,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争取得到配合与接纳;(4)发现“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与激励,激发求知欲和学习兴趣;(5)发现缺点,及时指出批评,但应注意场合,维护其自尊;(6)加强归因指导,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找对策;(7)强调护理职业的崇高性,热爱、尊重自己的专业,尊重他人[4]。

  3  反馈与评价

  通过上述实践,培养护理本科生7人,1人因轮转中断培养计划,余6人均逐步成熟,现能胜任手术室护理工作,并积极投入科室发展规划中,医、护、患沟通良好。从新人反馈中得知个别教师耐心不够,讲解不多,态度欠友善,不顾及学生感受等。带教教师反应责任感重,挑战性高,理论水平与教学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教学过程不仅是知识、技能的传递过程,也是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5]。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教师的角色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教师的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个合格的护理教师,既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要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既要有牢固的专业思想,又要有澎湃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师生相处中,教师的爱心、耐心、责任心、自信心不可或缺;同时,教师应具备一定的心理学基础,经常进行换位思考,揣摩学生心理是教书育人的关键。因此,临床带教中,合格带教教师的选拔与培养是保障临床护理质量和培养合格护理接班人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徐俊冕.医学心理学,第2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25.

  2  魏龙渝.心理学基础.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1,256.

  3  晏清才.现代教育学.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1,115.

  4  陈红缨,乔瑞霞.加强心理素质与自学能力培养,提高护生应对能力.南方护理学报,2003,10(4):79-80.

  5  教育部人事司.高等教育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8.

  (编辑 毅  文)

  作者单位: 400042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

作者: 李跃荣 易风琼 胡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