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应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108例应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的在院糖尿病患者实行一对一的知识教育及强化训练等健康教育,使患者掌握了胰岛素笔的注射技术及保养维护及对不良反应的观察,消除因使用不当引致的不良后果,减少患者并发症的发生。【关键词】胰岛素笔。注射。健康教育近年来,应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患者逐渐增加,很多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108例应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的在院糖尿病患者实行一对一的知识教育及强化训练等健康教育,使患者掌握了胰岛素笔的注射技术及保养维护及对不良反应的观察,消除因使用不当引致的不良后果,减少患者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胰岛素笔;注射;健康教育

  近年来,应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患者逐渐增加,很多患者长期甚至终身需要胰岛素替代治疗。使用传统的注射器存在死腔、刻度读数不是注射单位、吸药时易导致污染、注射疼痛等缺点,不易被患者接受[1]。我科于2001年1月开始使用胰岛素笔供患者自行注射胰岛素,因操作简便、准确、无痛[1],深受患者欢迎。通过对患者实施完善的健康教育,使患者掌握胰岛素笔的使用和保养,避免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2001年1月~2004年8月108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年龄18~76岁,平均52.6岁;其中文盲26例,小学42例,初中28例,高中以上12例。

  2  教育方法

  2.1  口头教育  采用一对一的方法,向患者讲解笔的构造、工作原理、保养及糖尿病知识。

  2.2  示范教育  示范如何为笔安装胰岛素和针头、排气、调节所需单位及注射方法。

  2.3  强化训练  院前几天由患者独立操作,护士在旁指导,对容易出错的环节给予纠正。

  3  教育内容

  3.1  正确认识笔的结构  教会患者正确安装胰岛素及针头,了解笔的工作原理是靠活塞推动笔芯。更换笔芯时,用手将活塞沿逆时针方向旋回原位,不能用力将活塞推回原位,否则易损坏螺纹,导致不能推注胰岛素。

  3.2  正确认识胰岛素  向患者讲解糖尿病知识,胰岛素的作用及应用的必要性,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使之愉快地接受胰岛素的治疗。正确分清中效和短效胰岛素,避免误用。使用中效胰岛素前务必将其轻轻摇匀。

  3.3  注射部位及注意事项  注射部位有臀部、腹部、上臂外侧、大腿前外侧。不能频繁更换注射部位或经常在同一点上注射。因各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不同,如频繁更换部位,易导致血糖时高时低,波动大。而在同一部位反复注射易致胰岛素吸收不良及局部组织萎缩变硬。因此要有规律地更换注射部位,并且注射点之间的间距约2只手指的宽度。若出现硬结凹陷等,回医院请教医生、护士及时处理。

  3.4  注射前准备  注射部位的准备及检查胰岛素的性状和笔的性能。将旋扭旋至1~2单位排气,观察有无液体排出,如果重复多次无液体排出,应拿回医院请教医生、护士。

  3.5  注射方法  调节笔上的旋扭至所需的单位刻度上,若视力不好可采用听的办法,每调节1单位就响1次,用数数的办法调至所需的单位数,以持笔的手法持胰岛素笔垂直进针,注射后需停留6s才拔针,拔针后勿按摩注射部位。注射后不要剧烈活动,30min后准时进餐。若注射后有头晕、心悸,出冷汗等低血糖反应时立即进餐或进食糖类,并回医院复诊。

  3.6  注射针头的更换  原则上每天更换1个针头,每次注射后及时用保护帽套好针头防污染。

  3.7  胰岛素笔的存放  每次使用后及时放回盒内,平放在凉爽的地方,最好是存放在2℃~8℃冷藏室,忌冰冻和日晒。胰岛素开启后最多保存30天。

  4  效果评价

  通过对108例使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的住院糖尿病患者实施完善的健康教育,使患者正确掌握胰岛素笔的使用、保养及故障的处理。减小因使用不当致血糖控制不稳定的人为因素,减小不良反应及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钱雅芬.胰岛素注射中诺和笔3与常规注射器的准确性对比.上海铁道大学学报(医学辑),2000,21(9):183.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529100 广东江门,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

 

作者: 林凤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