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左肾、输尿管及部分膀胱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3年3月至今为10例肾癌、输尿管狭窄及肿瘤累及膀胱的患者实施手术,过程顺利,获得满意疗效,为患者解除了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游离下极时,首先寻找输尿管。游离后绕以纱布条做牵引,尽量在输尿管最低处用2把止血钳夹住,并在2钳间切断。(5)将取下的左肾及部分输尿管递与洗手护士保管,然后单扎并缝扎剩下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3年3月至今为10例肾癌、输尿管狭窄及肿瘤累及膀胱的患者实施手术,过程顺利,获得满意疗效,为患者解除了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现将手术配合及体会报告如下。

  1  术前准备

  1.1  体位固定物品准备  骨盆固定架1对,海绵垫若干,头圈1个,双层搁手板1个,约束带1副。

  1.2  特殊器械物品准备  大开腹器械包、敷料2套,无菌手套1只,0/2无损伤可吸收缝合线,橡胶引流管,引流袋,无菌纱布条1根,电刀,吸引器。

  1.3  其他准备  术前宣教、术中体位变换。

  2  手术步骤

  (1)侧卧位,患侧在上,腰部垫高,升起腰桥,患侧下肢伸直,健侧下肢屈曲,两膝间垫海绵,骨盆架固定身体。(2)取第11肋间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和浅筋膜,显露腹外斜肌与背阔肌。显露下后锯肌,切断即显露腰背筋膜,切开腰背筋膜,显露腹膜后肾脂肪及肾周围筋膜。术中应避免损伤胸膜与髂腹股沟神经和髂腹下神经。(3)剥离肾旁脂肪后,即完全显露肾周围筋膜,在后外侧将其切开见肾周围脂肪,肾脏本身即埋覆其中。(4)游离肾脏。用长弯血管钳或组织剪分离肾脏后面和前面的脂肪组织,边分离边用4#或7#线结扎,切断粘连,然后分离上极。游离下极时,首先寻找输尿管。游离后绕以纱布条做牵引,尽量在输尿管最低处用2把止血钳夹住,并在2钳间切断。(5)将取下的左肾及部分输尿管递与洗手护士保管,然后单扎并缝扎剩下的输尿管残端。将备好的无菌橡胶手套用盐水洗净后套在残端输尿管上,单扎并缝扎。(6)放置橡胶引流管,放下腰桥,取出腰下垫子,依次缝合切口,用无菌敷料贴粘贴伤口。(7)取开骨盆固定架,患者取平卧位,铺单后,取大麦氏切口行左侧膀胱部分切除术。(8)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外斜肌腱膜、腹内斜肌、腹横肌到腹膜。(9)用纱布推开腹膜后显露膀胱,在左侧剩余的输尿管根部—膀胱壁上缝2根牵引线。然后行袖状切除部分膀胱,吸尽尿液,用0/2可吸收无损伤缝合线缝合膀胱。放置橡胶引流管,由皮肤切口下端引出,腹壁切口按层缝合。

  3  注意事项

  (1)固定好体位至关重要,可避免损伤阴囊及过度牵拉双臂。(2)术中体位的变换,应稳妥固定患者。(3)进入体腔的橡胶引流管及橡胶手套一定冲洗干净,避免感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4)保管好切除后的病理标本。

  4  讨论

  (1)上台洗手护士密切关注手术进展情况,及时递上手术医生所需器械及物品。预先备好下一步手术所需物品,如事先剪好橡胶手套并冲洗干净、备好牵拉输尿管的纱布带等,这样既节省了手术时间,又可缩短患者体腔的暴露时间。(2)巡回护士除供应台上所需物品外,还要根据手术进展情况,随时调整灯光。(3)这个手术的术中患者需变换体位,要仔细、安全地固定好患者,防止发生不必要的损伤。(4)手术完毕后,妥善固定好各种引流管和尿管,与麻醉师一起将患者安全送回病房。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 014030 内蒙古包头,包头市青山区一机医院手术室


 

作者: 尉梅杨志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