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老年病人的基础护理与伦理道德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基础护理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护理工作质量的好坏与护理人员的道德修养和道德行为密切相关。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日趋延长和出生率的下降,老年人在全人口中的比重也不断增加。面临社会人口的老龄化的出现,老年病的防治、护理及康复越来越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做好老年病人的基础护理,消除或减轻功能上的障碍,......

点击显示 收起

  基础护理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护理工作质量的好坏与护理人员的道德修养和道德行为密切相关。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日趋延长和出生率的下降,老年人在全人口中的比重也不断增加。面临社会人口的老龄化的出现,老年病的防治、护理及康复越来越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做好老年病人的基础护理,消除或减轻功能上的障碍,帮助其在身体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是护理人员应尽的道德责任。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多发病,也是老年病残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故加强基础护理的措施落实,防止或减少并发症,显得尤为重要。现将笔者这些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如下,以供参考。

  1  心理护理

  老年人的心理状态,由于生理和病理的因素,长期给病人带来痛苦和折磨,造成生活上的困难、经济上的拮据以及活动范围的缩小,从而导致个性变异;也因脑及身体各器官均趋于衰退,功能下降,体力和精力均感到力不从心,病后给单位和家庭带来麻烦而烦躁不安。老年病人特别注重护士的语言态度,礼貌性语言可在病人心目中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解释性语言可使病人了解病情、配合治疗和护理。护士应根据病人的主诉和不适,苦恼和日常生活的不便以及家庭社会等问题,针对病情个性、心理和需要,耐心细致地疏导和满足合理要求,使其感到护士是可以信赖的,促使老年病人处于接受治疗护理所需要的最佳的心理和生理状态。

  2  环境与安全

  病人一入院,护理人员要热情地为病人介绍病房的环境与规章制度,热情地为病人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的环境,尽力消除病房噪音等恶性刺激。光线充足,室温相对恒定,湿度适宜,舒适美好的感受有利于身心保持最佳状态。老年人特别是偏瘫病人,一定要注意安全,病床要加床挡,床垫要适宜,不可过硬。老年人由于视力、听力功能减退且平衡失调,步态不稳,容易跌倒,凡走廊、卫生间、楼梯及拐角等处要清除障碍物并要有扶手,以保证老年人的安全。老年人对温感迟钝,病床不可设在靠暖气处,在用热水袋或热敷或烤灯时严格掌握温度、时间以防烫伤,卧床者严禁吸烟,以防火灾并劝其戒烟。

  3  皮肤及口腔护理

  老年人皮下脂肪减少,表面小动脉硬化,汗腺萎缩分泌减少,以致皮肤干燥多皱,易于破损干裂引起感染,特别对病人肛门及尿道括约肌松弛,尿粪液易外溢,必须保持会阴部的清洁与干燥,受压局部定时给予按摩,增进血循环,预防褥疮发生。口腔的温度、湿度和食物残渣适宜细菌生长繁殖,老年人牙齿间隙大常引起嵌塞,心脑疾患的老年人常张口呼吸,口唇干裂细菌更易入侵,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易引起霉菌感染。偏瘫病人食物常积留口腔麻痹侧,有呕吐或口鼻分泌较多者要及时吸引,清除口腔内残留物以免回流或误吸,对昏迷高热瘫痪等危重病人常规给予口腔护理,舌质、舌苔、口腔黏膜的变化对疾病的诊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4  用药的护理

  用药的目的和手段都必须遵循道德要求,老年人由于机体老化,且患多种疾病,用药要考虑对各个脏器的影响,口服药要看病人服下,因老年健忘,易漏服或多服,或因其他原因不能服颗粒或粉末药者,应将药调成糊状用汤匙喂下或鼻饲。老年人因血管硬脆、易滑动,静脉给药难度大,可绷紧固定皮肤进针,输液速度不易过快,要多巡视以免增加心脏负荷,老年病人体质虚弱,易出现输液反应,需严密观察,早发现、早处理。

  5  预防并发症

  老年人发病急、病情重、护理难、恢复慢,稍有不慎后果严重,翻(身)、拍(背)、吸(痰)、喷(雾)、滴(药)5字护理法是预防吸入性或坠积性肺炎和褥疮最奏效的措施。翻身时将病人摇起,避免拖、拉、拽,拍背时5指并拢略弯曲腕部放松呈空心掌,加强扣拍和胸部震动,使痰液进入支气管,以便排出。雾化吸入湿化呼吸道,有利于排痰;气管切开病人定时滴药,湿化呼吸道,有利于吸痰;脑血管病人,常有尿粪淋漓,需预防泌尿系感染,保持外阴部清洁尤为重要。护理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同情心,在日常基础护理工作中尽职尽责地进行细致护理和周密观察,预防减低和限制了不良变化的发生。

  6  康复指导

  老年人的康复,目的是消除或减低功能上和心理上的障碍,充分认识自己存在于社会的价值,尽可能地恢复自护能力,在指导时要告知病人须量力而行,不要追赶车、不要暴饮暴食,要加强锻炼等。

  7  小结

  对老年病人护理不仅是护理道德,也是社会公德。关怀、敬重、真诚、平等是老年护理道德的基本原则,它体现了我国老年人享有医疗保健的权利和护理人员维护老年病人健康的义务,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老年病人护理无论在质量或方法上要求都很高,护理人员必须仔细观察,认真护理,耐心解释,工作严谨,既有高超的护理理论和操作水平,又有高尚的护理道德情操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能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 454001 河南焦作,焦作电力医院


 

作者: 严丽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