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5期

两种皮试注射方法对比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2003~2004年我院内科病房采用5号小儿静脉头皮针及普通5号一次性头皮针为患者做皮试,在患者前臂掌侧下1/3处随机采用与腕横纹皮肤垂直及平行两种方法作比较,发现平行进针法,患者感觉疼痛较少。经过对200例患者的临床观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均为综合门诊做青霉素皮试的患者,共分为两组。试验组100例,男8......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2004年我院内科病房采用5号小儿静脉头皮针及普通5号一次性头皮针为患者做皮试,在患者前臂掌侧下1/3处随机采用与腕横纹皮肤垂直及平行两种方法作比较,发现平行进针法,患者感觉疼痛较少。经过对200例患者的临床观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均为综合门诊做青霉素皮试的患者,共分为两组。试验组100例,男85例,女15例,老年患者72例,中青年患者28例,平均年龄71岁;对照组100例,男76例,女24例,老年患者76例,中青年患者24例,平均年龄74岁。

  1.2  方法  随机分成试验组,即采用5号小儿静脉头皮针在前臂掌侧下1/3处与腕横纹皮肤平行方向进针,并采用生理盐水为溶剂;对照组进针部位与试验组一样但采用垂直方向进针,药物采用注射用水为溶剂,皮试液浓度为20万u/L。

  1.3  结果  两组疼痛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疼痛比较(略)

  注:P<0.01   

  结果表明,采用5号小儿静脉头皮针在前臂掌侧下1/3处与腕横纹肌皮肤平行方向进针,可显著减轻疼痛。

  2  讨论

  青霉素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非常普遍,也是几种注射法中让患者感觉最痛的一种。为减轻患者的痛苦,我们设计了这个实验,发现进针方法、进针部位及皮试针头和溶剂等对疼痛均有影响。5号头皮针,针头较小,贴紧皮肤5°角进针,无直刺针头柄加垫,进针小而快,痛感小。前掌侧3~4cm正中部位,神经分布相对最少,皮肤痛觉不敏感,在此处进针患者感觉疼痛相对较少。与皮纹平行方向进针,对皮肤造成的机械损伤小,并且药液是顺流,阻力小,故感觉疼痛少。而与皮纹垂直方向进针,针尖是逆皮纹而进,皮纹产生机械损伤较大,加之药液逆流,阻力大,易产生撕裂样痛。采用生理盐水做溶剂,由于生理盐水是等渗溶液,渗透压与组织液相同,与组织液混合时,细胞体积无明显改变,故疼痛反应较注射用水轻。

  通过以上临床观察,所得结论是:采用5号静脉头皮针在前臂掌侧3~4cm正中部位,与腕横纹皮肤平行方向进针,并采用生理盐水为溶剂做青霉素皮试,可明显减轻患者的疼痛。

  作者单位: 255000 山东淄博,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内一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邢军唐军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