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6期

体外冲击波碎石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9年运用HB-ESWL-V型体外冲击波碎石机施行ESWL治疗泌尿系结石623例,治愈率97%,效果良好,现将护理经验报告如下。1ESWL治疗前的准备(1)首先选择合适的适应证:排除全身性疾病,如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排除传染病的活动期尤其是结核、严重的糖尿病及妊娠妇女,高危患者如急性心肌梗死,一般不宜做碎石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9年运用HB-ESWL-V型体外冲击波碎石机施行ESWL治疗泌尿系结石623例,治愈率97%,效果良好,现将护理经验报告如下。

  1  ESWL治疗前的准备

  (1)首先选择合适的适应证:排除全身性疾病,如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排除传染病的活动期尤其是结核、严重的糖尿病及妊娠妇女,高危患者如急性心肌梗死,一般不宜做碎石治疗。(2)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消除患者的不安和恐慌感。(3)术前1天洗澡清洁皮肤,有利于冲击波进入以提高疗效。(4)术前1天服缓泻剂,一般用中草药番泻叶2g代茶饮。(5)治疗日禁饮食。(6)做尿培养了解尿路有无感染,有感染者先控制感染。如尿培养(-),ESWL治疗前24h要用抗生素,并在ESWL治疗后继续用药48h;如尿培养(+)ESWL治疗前24h应用抗生素,并在ESWL治疗后继续应用抗生素5~7天。

  2  ESWL治疗后的护理

  2.1  大量饮水  早期适当活动并大量饮水,利于被击碎结石顺利排出。

  2.2  对术后并发症进行处理  血尿一般较轻,1~2天后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肾绞痛一般不重,如严重者给予度冷丁镇痛及解痉药;术后多饮水,可降低肾结石的发生率,发热多见于感染结石患者,对于结石过大者ESWL治疗后发热伴腰痛时要考虑碎石堆积输尿管,即石街形成,应采取积极措施行经皮肾造瘘口术,解除梗阻;少数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这是由于碎石屑排出过程中出现的症状,可给予灭吐灵、维生素B6或对症处理,咯血、消化道出血、皮肤损伤、肾周血肿一般较少出现。

  2.3  ESWL治疗后的排石体位

  2.3.1  立位排石法  包括行走、跑步、跳跃、爬山此法用于上肾盂结石、肾上盏中盏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

  2.3.2  膝胸卧位或倒立位排石法  适用于肾下盏结石。

  2.3.3  俯卧位排石法  适用于蹄铁形肾结石、盆腔异位肾结石、移植后异位肾结石,因为其输尿管走行多数在肾上左前方向下而行。

  2.4  ESWL术后患者排尿注意事项  嘱患者每次排尿都在清洁的痰盂内,注意有无结石颗粒,如有留作化学分析成分。

  3  出院指导

  3.1  饮水  ESWL术后嘱患者大量饮水,保证尿量2000ml/24h,尤其是睡前及天气炎热时尤应多饮水,以免尿浓缩。

  3.2  药物与饮食  如为磷酸镁胺结石,小剂量抗生素口服1年。如为草酸盐结石,应少食含草酸食物,如土豆、菠菜、豆类、坚果等。

  3.3  复查  3个月复查1次B超,6个月复查1次X线片。

  作者单位: 273100 山东曲阜,曲阜市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周  晔)

作者: 代永芹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