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6期

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9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无偿献血者在献血表爱心的同时,偶会因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而在心灵深处留下阴影,从而大大影响献血的热情,因此对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处理及预防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1一般资料烟台市中心血站自2002~2004年共约采血6万余例次,出现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9例,详见表1。2临床表现多在献血后第2......

点击显示 收起

    无偿献血者在献血表爱心的同时,偶会因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而在心灵深处留下阴影,从而大大影响献血的热情,因此对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处理及预防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烟台市中心血站自2002~2004年共约采血6万余例次,出现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9例,详见表1。

  1.2  临床表现  多在献血后第2天出现采血上肢肿胀、疼痛,肘关节活动受限,沿血管走行方向出现大面积皮下淤血,皮肤呈紫黑色,皮温略高,压痛明显,患者均伴有焦虑、恐惧心理。

  表1  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情况统计 略

  1.3  方法

  1.3.1  心理护理  首先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

  1.3.2  局部治疗  每天用温热盐水毛巾热敷或给予理疗,每次10~15min,每日2~3次。

  1.3.3  药物治疗  给予抗菌药物预防感染,疼痛明显者口服止痛剂。

  1.4  结果  9例均在2周内恢复正常,无并发症和后遗症发生。

  2  分析

  9例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原因分析,见表2。  

  表2  9例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原因分析 略

    由表2可以看出:针眼按压不正确是引起献血后大面积皮下淤血的首要因素,其次是穿刺不顺利,再次是晕针。具体分析如下。

  2.1  针眼按压不正确  主要见于以下几种情况:(1)针眼压迫时间过短。有些献血者针眼刚止血就丢弃棉球,开始提重物或做剧烈运动,使刚刚被凝血栓堵住的血管伤口再度裂开,造成出血。(2)用棉球压迫止血时边揉边压,使血管破损处不断被凝血因子黏合住又不断被揉开,不利于止血。(3)压迫位置不正确,棉球没压在血管针眼上。(4)压迫力度不够,尤其是屈肘压迫。

  2.2  穿刺不顺利  由于反复穿刺损伤血管及周围组织,加上止血带的长时间压迫,局部血管内压增高,血液很快渗入皮下,导致皮下淤血。

  2.3  晕针  少数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或献血完毕后短时间内发生晕针反应,由于献血者一时意识恍惚或晕厥,医务人员忙于施行救治,疏于对针眼的压迫,血液流入皮下引起皮下淤血。

  3  预防

  采血护士要认真总结采血经验,不断提高采血技术,尽可能使一针成功率达到100%。同时要严格筛选血管,对太细、太深不易看到或摸到的血管不要轻易采血,必要时做好两肘部血管对比。消除献血者的紧张心理,尤其是首次献血者,让献过血的献血者现身说教是最有效的方法;禁止空腹献血;防止疲劳献血;最好采取卧位献血,这些都能有效地减少晕针反应的发生。而一旦发生晕针反应,在救治的同时应有专人立即为献血者压迫针眼,直至其清醒并能自行实施有效压迫。献血时如出现血肿应立即停止采血。献血后一定要向献血者言传身教正确按压针眼的方法,尤其是首次献血者。正确方法是:肘部平伸,以穿刺点为中心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排按压,用力要适当,时间不少于5~10min,切忌屈肘止血和边压边捻动棉球。止血后短时间内不要用该上肢提重物或做剧烈运动。献血后肘部棉球、胶带应保留24h再取下,保持针眼处清洁,1~2天内针眼局部不要沾水,以防感染。

  作者单位: 264003 山东烟台,烟台市中心血站

  (编辑:海  燕)

作者: 丁淑荣刘淑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