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7期

两种绑袖带方法对无创血压影响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两种绑袖带方法对无创血压检测结果的影响。方法随机抽取广元师范学校的女学生156人,用汞柱式血压计测量右肱动脉血压,先用改良法测量后,在安静状态下休息5min以后,再用传统方法测量。结果用改良法测量的血压比传统方法测量的血压平均偏低5。结论用改良法测量的血压与传统法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两种绑袖带方法对无创血压检测结果的影响。方法  随机抽取广元师范学校的女学生156人,用汞柱式血压计测量右肱动脉血压,先用改良法测量后,在安静状态下休息5min以后,再用传统方法测量。结果  用改良法测量的血压比传统方法测量的血压平均偏低5.64/5.95mmHg。结论  用改良法测量的血压与传统法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是不科学的。

  【关键词】  血压;改良法;传统方法
   
  目前临床测量血压所采用的方法是:将袖带平整缚于上臂,其下缘距肘窝2~3cm[1](即传统方法),本研究所采用的方法是:将袖带平整缚于肘窝正中(简称改良法),探讨两种绑袖带方法对无创血压的影响。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广元师范学校的女学生156人,平均年龄17岁,见表1。表1  平均年龄(略)

  1.2  方法  告诉被测者有关注意事项,测量采用经过校正的柱式血压计,测量肱动脉血压,被测者取坐位、右上肢,为避免人为误差,156人固定一人操作;先用改良法测量后,在安静状态下休息5min以后[2],再用传统方法测量。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软件PEMS 3.1),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种方法测量结果  见表2、表3。传统方法与改良法测量的血压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2  传统法收缩压与改良法收缩压比较(略)表3  传统法舒张压与改良法舒张压比较(略)

  2.2  传统法与改良法结果比较  (1)传统法与改良法血压均数误差在5mmHg以上、6mmHg以下。即改良法所测血压比传统法低,收缩压均数低5.64mmHg,舒张压均数低5.95mmHg。(2)这种误差相当于用不同器械测量血压时产生的误差,在血压正常的人群中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美国医疗器械促进协会推荐的标准是用器械测量血压的平均差值不超过最大限值(5±8)mmHg[3],但对病人特别是高血压病人,尤其是危重病人,临床是不能接受的。(3)在听取血压时传统法声音清晰,改良法声音不够清晰。

  3  讨论

  血压是血管内的血液流动时对血管壁的测压力,根据压强等于压力除以受力面积的原理,那么在用改良法测量血压时袖带压住听诊器胸件的面积增加,压力就会减少,所以用改良法测量血压结果与传统方法测量结果比较,血压普遍偏低。教科书的只研究了袖带的宽窄、松紧、被测者体位、血压计的误差对血压的影响,本实验(1)弥补了教科书的不足;(2)为保证所测血压准确,即使是冬季,也应该告诉病人脱衣测量的重要性,因为冬季病人衣着较厚,测血压时不易挽起衣袖,脱衣测量容易着凉,往往拒绝脱衣;(3)是有些护理人员在工作繁忙时为了节约时间,往往采用改良法测量血压(因为测血压时给病人脱衣、穿衣耽误时间),而用改良法测量血压是不科学的。

  (致谢:本文统计学处理承蒙本院信息科母斌同志协助)

  【参考文献】

  1  郑修霞.护理学基础.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3,162.

  2  姚景鹏.内科护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123.

  3  王国强.心身疾病护理的实施.实用护理杂志,2000,16(6):46.

  作者单位: 628000 四川广元,广元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余桂英 王琼莲 陈静 宋晓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