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7期

护士在家庭患者口服给药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随着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医院组建了家庭病床,口服给药在临床上是一种简便、无创和行之有效的给药方法。但要使口服药真正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护士在口服给药中的作用不容忽视。笔者对106例住家庭病床的老干部进行口服给药的护理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护士是口服给药的指导者1。...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医院组建了家庭病床,口服给药在临床上是一种简便、无创和行之有效的给药方法。但要使口服药真正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护士在口服给药中的作用不容忽视。笔者对106例住家庭病床的老干部进行口服给药的护理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  护士是口服给药的指导者

  1.1  明确用药目的掌握药物剂量  在指导患者服药前,护士应了解患者的病情,明确用药的目的,准确掌握药物的剂量。为了使血药浓度能迅速达到稳态血药浓度,经常采用首次剂量加倍的方法;对毒性大、安全范围小的药物,患者症状又不重者,则采用维持剂量给药法。

  1.2  正确地分配服药时间  不少药物的浓度与给药时间密切相关,护士应了解药物的血浆半衰期,科学地安排服药时间,血浆半衰期短的药物给药时间要短,半衰期长的药物给药时间要相对延长,这样才能维持患者体内恒定的血药浓度,保证药物的有效和无毒。

  1.3  根据药物的剂型指导服药  粉状剂型不宜直接给患者服用,应溶解在水中服用,以免呛入气管;泡腾片宜溶解于温开水中后服用;过大的片剂、丸剂服药时宜切后服用;糖衣片不宜在口中久含,以免糖衣溶解后露出里面过苦的药物引起恶心;胶囊类药物不宜干吞,应用温开水送服,否则会使胶囊黏附在咽喉部和食管上引起不适。

  1.4  掌握药物口服时的独特药理作用  如硫酸镁口服时能导泻,肌注则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庆大霉素注射液口服时胃肠道基本不吸收,但能抑制肠道内的细菌,常用于肝性脑病的患者。在认识到口服给药的独特作用后,护士就能避免指导工作中出错。

  2  根据每种药物的性能,解释服药中应注意的问题

  (1)应该饭前服的药,必须做到饭前服用,才能提高药物的疗效,如:健胃药饭前服用,能促使胃液的分泌,从而增进患者的食欲。(2)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药物应在饭后服,以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减少不良反应。(3)服药后的饮水问题,因药物而异,如:止咳糖浆类对呼吸道黏膜有安抚作用不宜饮水,多种药物同时服用时,嘱患者最后服用止咳糖浆类;而磺胺类药物,应服后多饮水,以免形成磺胺结晶引起肾小管阻塞,并加强药物疗效。

  3  嘱患者按疗程服药,任何一种药物都应按疗程服用

  若延长服用期,易使体内产生耐药性使药效降低或出现不良反应;相反,服药中达不到疗程就停药,会影响治疗效果,因此,必须按疗程服药。

  4  药物的保管要做到安全

  特别是老年患者易忘记服药的注意事项(平均年龄在78.8岁),在服用2种以上药物时,就要防止将药物装错瓶(袋),并做到定点放置。随手可以拿到,若服错药,会引起不良效果,尤其是有小儿的家庭中,应特别注意对所用药物的保管。

  总之,加强对老干部家庭病床患者口服用药的护理指导,才能保证其用药安全,使药物充分发挥治疗的作用。

  作者单位: 363000 福建漳州,漳州军分区门诊部

   (编辑:云  兆)

作者: 刘琳 陈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