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7期

Halo-Vest支架固定后患者的康复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上颈椎骨折脱位采用Halo-Vest支架固定,由于创伤小,操作简便,效果可靠,可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我院自2000年7月~2003年5月应用Halo-Vest支架固定颈椎外伤患者26例,疗效满意,现将康复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心理护理Halo-Vest支架固定上颈椎骨折脱位,时间一般需3个月左右,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而......

点击显示 收起

    上颈椎骨折脱位采用Halo-Vest支架固定,由于创伤小,操作简便,效果可靠,可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我院自2000年7月~2003年5月应用Halo-Vest支架固定颈椎外伤患者26例,疗效满意,现将康复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心理护理
 
  Halo-Vest支架固定上颈椎骨折脱位,时间一般需3个月左右,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而且,由于支架的固定,使自己的身体外形受到了一定的变化,患者常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与人交流沟通。应鼓励患者鼓足勇气,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疾病,面对不同的目光,同时,家人应尊重他们,关心他们,并协助其日常生活,使患者心理健康,以正确的心态面对这一改变。

  2  生活护理

  2.1  ADL指导(日常生活动作训练)

  2.1.1  正确卧姿  Halo-Vest支架患者应卧硬板床,每2~3h翻身1次,翻身时保持脊柱中立位,检查受压皮肤情况。

  2.1.2  坐  术后第2天训练坐姿,坐位时保持脊椎中立位,不驼背,忌过分低头、仰头,坐凳忌过高或过低。

  2.1.3  站  应遵循卧—坐—站的步骤,以避免突然站立导致平衡失调,每步骤间隔5~10min原则。

  2.1.4  走  术后行走时保持躯干中立位,活动量由小到大,逐日递增,穿衣、洗漱、大小便等,忌过分低头或仰头。

  2.2  头发的护理  为便于进行Halo-Vest支架护理,颅钉穿刺处头发要定时剪除,洗头时避免浸湿Halo-Vest内衬,不可使用染发剂、发胶等对皮肤有刺激性的物品,洗头后用酒精棉签清洁消毒颅钉周围皮肤。

  2.3  皮肤的护理  由于牵引固定时间较长,应保持皮肤和背心内衬清洁,定时擦浴,擦浴时水温要适宜,毛巾尽量拧干,擦洗时一般不用清洗剂,以减少皮肤刺激,皮肤上避免涂擦粉剂、油剂等物质,每次擦洗完毕要将内衬及皮肤用吹风机吹干。

  2.4  饮食的护理  为保证Halo-Vest支架在2~3个月内合体,应注意保持体重,康复训练由于体力消耗、睡眠质量差等可引起体重下降,应嘱患者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多纤维食物,适量补充钙剂,防止便秘及骨质疏松,并多饮水,防止泌尿系感染及结石形成。

  2.5  睡眠  由于Halo-Vest支架固定,患者睡眠时不能取得舒适体位,而使睡眠质量下降,应在头、枕间及患者身后垫软枕以使卧位舒适,并保持病室安静,适当延长午睡时间。

  3  颅钉护理

  3.1  颅钉眼的护理  保持螺钉孔清洁、干燥,每日用75%酒精清洁消毒颅钉刺入部位皮肤,每日2次,或用酒精纱布包绕进钉处,每日更换1次,有分泌物时可用双氧水消毒,如钉眼处有血痂形成须及时清除,颅钉周围不要涂抹油类、膏类抗生素,保持头部清洁,预防感染。密切观察颅钉处有无脑脊液外漏,如有应及时通知医生更换位置,并适当处理原针孔,预防颅内感染。

  3.2  颅钉松动、滑脱的预防  每日清洁颅钉时检查颅钉有无松动,固定带有无脱扣及固定带松紧是否适宜[1],在搬运患者时,切忌拉拽支架,应双手伸入托起患者,协助患者轴向翻身。

  4  功能锻炼

患者颈部制动稳定后即可开始功能锻炼,每次锻炼前先检查Halo-Vest支架的稳定性及牢固性,螺钉是否松动等。

  4.1  被动运动  四肢瘫痪的患者每天做肩、肘、腕和手指的被动活动及髋、膝、踝、趾的被动活动,每关节一次活动20~30次,每天早、中、晚各1次,由上到下,由小幅度到大幅度进行活动,保证在神经恢复后不影响肢体功能。

  4.2  主动锻炼  瘫痪肢体一旦开始康复,应鼓励患者增加主动活动量。活动的基本原则由简单到复杂,运动范围由小到大、由床上到床下进行活动。

  5  增加肺活量的锻炼

  教会患者做深呼气及胸腹式呼吸交替动作训练,并多做有效咳嗽动作。患者咳痰时可用手掌轻叩背部两侧以促使痰液咳出,或用雾化吸入促进患者排痰,预防肺部感染。

  6  拆除Halo-Vest支架后的护理

  6.1  拆除Halo-Vest支架后钉眼的护理  拆除Halo-Vest后,应清洁消毒并以纱布包扎颅钉眼处,2~3天后拆除敷料,每日用酒精棉签消毒1~2次,同时用手轻轻按摩钉眼处皮肤以防止形成挛缩性瘢痕,影响面部美观。

  6.2  颈部护理  Halo-Vest支架拆除后要为患者带上颈围领以固定颈部,同时嘱患者先不要做颈部过伸、过仰动作,转头转身时动作要缓慢,1~2周后逐渐增大活动量。

  【参考文献】

  1  陈爱兰,宋晓萱.颈椎损伤Halo-Vest固定患者的护理.护理学杂志,2000,15(3):152.

  作者单位: 252000 山东聊城,聊城市人民医院骨科

   (编辑:卫  东)

作者: 李妹婷 董艾青 张锐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