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8期

临床路径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路径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92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6例,对照组采用传统健康教育方法,观察组按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结果观察组的平均住院天数、住院费用较对照组明显减少,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及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明显高于对照组(P0。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路径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92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6例,对照组采用传统健康教育方法,观察组按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结果  观察组的平均住院天数、住院费用较对照组明显减少,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及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应用临床路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能提高患者对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促使患者尽早康复,明显缩短平均住院日,减少医疗费用的开支,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有良好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  临床路径;原发性高血压病;健康教育

    临床路径(clinical pathway,CP)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是一种为服务对象提供最佳照顾质量的全新管理模式[1], 已在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据资料显示[2],应用临床路径能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缩短住院日,提高服务品质。我院于2003年6月~2004年5月应用临床路径对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6月~2004年5月在我科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92例。入组标准:(1)符合《1999年WHO/ISH高血压治疗指南》诊断标准[3],排除继发性原发性高血压病; (2)年龄29~76岁;(3)无严重并发症;(4)患者能独立或与家属共同完成健康教育。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病情、并发症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制定临床路径表  为保证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实用性,结合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治疗护理特点,在充分了解患者对健康教育需求的基础上查阅资料,由专家指导,护理医疗密切合作,共同编写原发性高血压病健康教育路径。内容包括:健康教育参考时间、具体教育时间、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效果评价、签名、备注等几部分组成。见表1。

  表1  原发性高血压病健康教育路径的主要内容表 略

  1.2.2  实施  患者入院后,由当班护士发放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负责入院介绍,联系主管医生,进行健康状况评估,指导患者进行治疗、护理、检查。主动与患者沟通,建立良好护患关系。

  然后每天由分管护士跟随,根据路径的指标和患者的需求反复进行评估、教育、评价,直到达到最终目标。责任护士负责记录各项内容的执行情况,已执行的打“√”;未执行的打“╳”,因病情变化不能按目标要求执行的,记录原因,该病例不纳入观察组进行效果评价。护理组长落实患者及家属的集体讲解,主动向患者及家属反应治疗情况,观察效果,定期组织健康教育专题查房。

  1.3  评价标准  (1)健康知识掌握情况:自制问卷表,内容包括原发性高血压病相关知识和相关技能,共20个问题,每题掌握3分,了解2分,不知道1分。在出院前由护士长对2组患者进行测试。(2)满意度调查:采用自行设计的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在出院前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服务态度、技术水平、基础护理、告知服务情况、健康教育等10项内容。出院时由责任护士负责调查记录。(3)住院天数:从住院第1天至出院日。(4)住院费用。

  2  结果

  见表2、表3 。

  表2  2组患者住院天数、住院费用、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比较表  (略)

  表3  2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  (略)

  3  讨论

  健康教育临床路径使护理人员依据路径指标对患者从入院到出院进行系统、动态、连续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是一种制定好的计划,它的功能是用图表的形式提供有效时间和有效的照顾[4],明确了护士职责,减少了护理人员工作的盲目性,使诊疗、护理有序,使护士有预见、有计划地实施健康教育,防止漏项或流于形式。同时,临床路径可以弥补护士相互间技术水平的参差不齐,是低年资、经验不足者的行动指南[5],有助于全面提高整体护理水平和计划工作的能力,更好地配合医生或独自开展各项工作。患者通过临床路径表,对医疗、护理工作有了一定了解,满足了患者的知情权,提高了患者的参与意识,使其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护理,促使健康教育顺利进行。医、护、患三方严格按照临床路径确定的时间、顺序和要求工作,避免了各种原因造成的时间浪费,减少了医疗、护理、患者之间的瓶颈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本文显示,应用临床路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后,患者的平均住院日和住院费用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

  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实际上就是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时间表和计划表,使护士有章可循[6],它制定了标准的工作流程,真正实现了健康教育的程序化和标准化,增强了护士的健康教育意识和责任心,规范了护理人员的行为,减少了护理行为的随意性,杜绝了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护理质量,让患者学到了更多关于疾病的有关知识和自我保健护理内容,提高了健康教育效果。从表1看出,应用临床路径对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后,观察组健康知识和相关技能测试得分明显高于对照组,两者相比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

  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要求护士变传统被动护理为主动向患者及家属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和相关技能,满足了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增加了护患沟通与交流的机会,增进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从表2看出,应用临床路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后,患者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97.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6.9%。

  4  结论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原发性高血压病综合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应用临床路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符合整体护理的要求,坚持了“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能提高健康教育效果,促使患者早日康复,明显缩短平均住院天数,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患者和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有良好的临床效果和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蒋冬梅,王曙红,张其建,等.临床路径在单病种管理中的应用.现代护理,2004,10(12):1079.

  2  丁复. 临床协作通路简介.现代护理,2004,10(6):536.

  3  刘国仗,陈孟勤.我国原发性高血压病研究的主要成就.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4):250.

  4  李萍,赖红梅,程薇,等.应用临床路径对骨科住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832-833.

  5  谢金兰,朱金兰,袁晓红,等.临床护理路径在食管癌手术患者中的应用.中华实用护理杂志,2004,20(8):21.

  6  刘洁如,张翠闽,黄素薇,等.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社区门诊输液老年患者的健康教育.现代护理,2004,10(4):362.

  作者单位: 272119 山东济宁,济宁市市直机关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高学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