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8期

脑器质疾病伴天疱疮护理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我院老年病房自2004年2月~2005年8月以来,对2例脑器质疾病伴有天疱疮患者进行临床护理观察,对皮损护理方法进行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4年2月~2005年8月住院的2例天疱疮患者均为男性,年龄80~83岁,平均81。皮损部位均有水疱及程度不同的破损,且长期服用激素,经过积极治疗与有效的护理,2例天疱疮患者平......

点击显示 收起

    天疱疮皮损广泛,易在皮肤或黏模上出现松弛性水疱,有感染的可能及潜在的并发症,可因感染而危及生命。我院老年病房自2004年2月~2005年8月以来,对2例脑器质疾病伴有天疱疮患者进行临床护理观察,对皮损护理方法进行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年2月~2005年8月住院的2例天疱疮患者均为男性,年龄80~83岁,平均81.5岁,皮损均为全身广泛性,水疱面积达70%。皮损部位均有水疱及程度不同的破损,且长期服用激素,经过积极治疗与有效的护理,2例天疱疮患者平均21天治愈。

  2  护理方法

  2.1  床褥选择  患者皮损范围广泛,表皮呈现大片水疱,皮损恢复期一般2~3周,故为防止局部受压,我们采用褥疮防治气垫床,铺于海绵垫床上,中单放于褥疮防治气垫上,被套、床单、枕套均高压消毒后方可使用。

  2.2  消毒隔离的方法  严格的消毒措施是患者康复的重要环节,应将患者安置于单间病室,专人护理,限制探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保证无菌操作。床单、被套及枕套消毒后使用,空气每日紫外线灯照射消毒1次,每次30min,床单、被套每日更换1~2次,每次换药后所用敷料均应焚烧。

  2.3  皮损护理  先清洗伤口后,用0.5%~1.0%的新霉素湿敷,湿敷次数根据渗液情况而定,由于患者不依从治疗,效果不明显,改用新霉素软膏涂在无菌纱布上,适当保护好损伤皮肤。还应及时在无菌条件下用注射器抽干大疱疱液,并保持大疱壁完整。更要注意修平患者指甲。

  2.4  加强管理  2例患者其中有1例不依从治疗,自制力缺乏,表现为双手不断搔抓皮损处,精神状态和行为显示了患者危及自己的健康,因此护理措施采取将患者双手戴纱布手套,适当固定,加强监护和每天更换1~2次手套,以及安排好患者输液,尽可能在白天完成,保证患者夜间休息。

  2.5  严密观察病情  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出入量和皮损及精神异常情况。严密观察疮面渗液量及分泌物颜色,如发生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还要避免受凉,防止发生呼吸道感染。

  2.6  安全护理  患者为高龄,宜睡低床,床旁加用护栏,防止坠床。对患者进行自我防护的宣教,如有事要呼叫,起床动作要慢,督导患者在床上大小便,争取得到患者配合,还要有陪护人员。

  2.7  饮食护理  2例患者均存在饮食障碍,住院期间营养的补充对恢复疮面、增强抵抗力是很有帮助的,可以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低糖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

  2.8  生活护理  加强口腔护理,每天用0.9%的NaCl溶液进行口腔护理2次。还要注重防褥疮的护理,注意让病人采用正确的体位和姿势,保持床铺清洁干燥,经常改变重力支撑点,减少压力,更换体位及取放便盆时,动作要轻巧,最好2人同时帮助患者翻身,注意把病患者起,防止损伤皮肤,更要做到勤翻身、勤擦洗、勤检查、勤交待,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3  结论

  通过对2例脑器质疾病伴天疱疮护理,我们认为做好疮面有效的保护,施行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恰当的治疗和正确的护理措施,对天疱疮的康复极为重要。

  作者单位: 200030 上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编辑:乔  晓)

作者: 瞿景平姜文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