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8期

致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的原因及预防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青霉素G自问世以来,因其疗效高、不良反应少,一直被广泛应用,但由于青霉素制剂的特性、操作技术上的原因和受试者的个体差异等因素影响,使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率大为增加。现就这些因素及预防对策浅谈如下。1致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的原因1。1青霉素制剂青霉素G的水溶液极不稳定、易分解,分解产物易致人体过敏,而青霉素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青霉素G自问世以来,因其疗效高、不良反应少,一直被广泛应用,但由于青霉素制剂的特性、操作技术上的原因和受试者的个体差异等因素影响,使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率大为增加。现就这些因素及预防对策浅谈如下。

  1  致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的原因

  1.1  青霉素制剂  青霉素G的水溶液极不稳定、易分解,分解产物易致人体过敏,而青霉素的分解受溶剂的酸碱度和渗透压及存放时间的长短和温度的高低等因素的影响。(1)青霉素G的分解速度受酸碱度和渗透压影响。在接近中性的溶剂中(pH 6.0~6.5)分解缓慢,低于或高于该值可使其分解加速[1];低渗液也可使皮试结果假阳性可能性大。(2)青霉素皮试液中的青霉素分子经过分子重排为青霉素稀酸,在注入人体后与蛋白质结合成青霉唑蛋白和青霉稀酸蛋白而成为抗原物质引起变态反应,皮试液存放时间越长青霉稀酸含量越高,假阳性发生率越高。(3)青霉素G的分解速度受温度影响。青霉素皮试液在室温状态下分解迅速,室温越高分解越快,皮试阳性的可能性越大,但储藏温度又不宜过低,因为人体冷觉感受器的神经元数量多于温觉感受器,冷觉感受器对寒冷刺激较敏感[2],因此若在寒冷状况下存放过久,仍可使皮试阳性率增加。

  1.2  操作技术上的原因  (1)由于青霉素类药物过敏反应后果严重,部分医务人员过于谨慎,对青霉素皮试可疑阳性或出现的应激反应不加综合分析及对照试验,一概定为阳性,使假阳性率增加。(2)做皮试时消毒液未干,即予穿刺,使消毒液随针眼渗入皮内,由于消毒液的刺激,也可出现阳性反应的假象。(3)配制青霉素皮试液时剂量、浓度不够准确,皮内注射刺入过深,注入药液过多,均可出现假阳性反应。

  1.3  受试者的因素  (1)当病人在体质虚弱、睡眠不足、空腹、饥饿、心理紧张、情绪低落、高热持续期等时皮试出现阳性率较高。(2)心源性恶病质的病人,因周身血液循环缓慢,长期缺氧致皮肤色泽加深,皮试后按常规观察时间来判断试敏结果易定为阳性。(3)病人对消毒液过敏,致局部血管扩张,皮试易出现假阳性。(4)青霉素与真菌有共同抗原,真菌感染的病人对青霉素有潜在性过敏,可引起交叉过敏反应,皮试阳性反应可能性大。

  2  预防对策

  针对青霉素水溶液的特点,皮试液之溶媒应选择中性、等渗液,如使用生理盐水而不用注射用水;皮试液要现用现配,不得久放,必要时存放温度不宜太低。尽量不要在冰箱内久放,以达到最大限度降低青霉素G的分解和青霉素烯酸的形成。在操作上要准确掌握皮试液的剂量及浓度,严格操作规程,对可疑阳性者做对照试验,必要时请多人观察试敏结果。

  正确判断受试者的皮试反应,对特殊体质者尽量避免做青霉素皮试,如确属需要要严格区分是过敏反应还是应激反应。

  【参考文献】

  1  王节贞.护士用药监护.青岛:青岛出版社,1990,9.

  2  王复周(译).人体生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1,242.

  作者单位: 300481 天津,天津市汉沽区清河医院内科

  (编辑:卫  东)

作者: 李金荣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