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8期

垂体腺瘤经蝶显微手术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近来随着内分泌检查与纤维外科的发展,其早期诊断和治疗水平大大提高,由于病人多能早期确诊,因而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我院自2003~2004年共对10例垂体瘤病人施行了显微镜下经蝶窦垂体腺瘤手术治疗,效果满意,现将护理配合体会报告如下。临床表现主要有内分泌改变及视力、视野障碍,部分病人伴有头痛及颅内压增高等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垂体瘤是一种较常见的颅内肿瘤,发病率为1∶10万人。近来随着内分泌检查与纤维外科的发展,其早期诊断和治疗水平大大提高,由于病人多能早期确诊,因而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我院自2003~2004年共对10例垂体瘤病人施行了显微镜下经蝶窦垂体腺瘤手术治疗,效果满意,现将护理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男8例,女2例。年龄37~63岁。病程1~10年。肿瘤最小1.2 cm×1.8 cm,最大3.8cm×5.6cm。临床表现主要有内分泌改变及视力、视野障碍,部分病人伴有头痛及颅内压增高等症状。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全麻醉下施行。患者取卧位,头后仰30°,全麻气管导管固定于左侧口角。手术时先用1∶20万肾上腺素浸润鼻底黏膜、鼻小柱及鼻翼,以便进行黏膜-骨膜下剥离而且减少出血[1]。手术刀经鼻蝶窦入口,使用高速微型磨钻打开蝶窦底部,在手术纤维镜下切除鞍区、鞍上斜坡和蝶窦内的肿瘤,术中使用冷光源照明深部。垂体瘤组织多呈白色或紫红色,易于剥离、切除。肿瘤切除后严密止血,瘤腔内口用小片明胶海绵堵塞,并取小块肌肉及骨片行鞍底修补,局部应用医用胶黏合加固,防止脑脊液漏或垂体脱位,鼻腔用油纱条堵塞。

  2  术前护理

  2.1  病人准备  常规对手术病人进行术前访视。(1)仔细查阅病理资料,了解病人的意识状态、皮肤情况、静脉穿刺条件等。(2)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垂体瘤手术围术期相关的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3)介绍手术室环境、设备、术式、麻醉方法和安全性。(4)了解病人身心需求,同时减轻病人的恐惧心理及病人家属的忧虑[2]。

  2.2  物品准备  (1)常规准备开颅手术器械、纤维器械、垂体瘤器械、磨钻头、气囊导尿管等术中特殊用品及配套专用器械。(2)准备仪器设备。手术显微镜、微型磨钻、双极电凝器、吸引器等,并安置到位。(3)术前应对手术显微镜、微型磨钻等仪器进行调试,检查其性能,以保证手术期间机器正常运行。

  2.3  护士安排  应安排熟练手术步骤的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

  3  术中护理配合

  3.1  病人入室后巡回护士配合  (1)立即建立2条静脉通道。1条用于快速输液、输血,另1条用于输注药物。(2)行桡动脉和锁骨下静脉置管,用于术中监测直接动脉压和中心静脉压。(3)导尿。可准确统计尿量,计算出入总量,为医生正确用药提供可靠依据。(4)摆放体位。抬高上半身30°~45°,头后仰25°、右旋15°~30°,使病人左耳屏近左肩。用脑科专用头架固定头部。固定体位后,再次检查身体各部,以确保其身体各部均不受压迫,同时检查静脉输液管、导尿管等管道是否通畅。(5)巡回护士注意双极电凝器功率及微型磨钻功率的调节,不可过大过小。注意观察手术进程,及时提供特殊用物,并做好清点记录工作。(6)注意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巡回护士应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准确计算失血量,为术中输血提供依据。(7)输血病人应观察有无输血反应。

  3.2  器械护士配合  (1)器械护士提前30min上台,按手术步骤摆放好术中所需器械。(2)确认各种仪器运转是否正常。(3)切除肿瘤时使用手术显微镜。器械护士要正确判断手术进程,听清指令,迅速准确地将显微手术器械传递手术者手中,尽量减少器械的来回传递。并将各种规格的棉片及放置于我们设计制作的棉片架上,使手术者可自行方便取用,以提高手术显微镜下操作的稳定性、准确性、速度,使手术顺利进行。(4)防止手术术野污染。特殊器械未使用时用无菌巾覆盖,以减少暴露时间。注意术者的无菌操作。术中显微镜使用时用一次性无菌套包囊,方可使用。(5)手术结束后清点器械,并协助术者擦净伤口血迹,包扎伤口。(6)清洗整理器械。

  【参考文献】

  1  王春丽,王淑粉,姚婧,等.139例听神经瘤显微手术的护理配合.中华护理杂志,2003,38(5):381-382.

  2  张金华,姚艳.神经内镜下第三脑室底造瘘术的护理配合.中华护理杂志,2004,39(9):666-667.

  作者单位: 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

  (编辑:商  洁)

作者: 孙英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