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学生参与教学 提高达标程度——谈护理心理学课堂教学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护理心理学是一门新兴的应用学科。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除理论教学外,实验课占有相当比例。现在大部分中、大专院校心理学实验室不能完全满足教学的要求,如与病人的沟通技巧、病人心理资料的收集方法等,要使更多的学生走向社会进行实习,显然不太现实。为更好的贯彻落实教学大纲,我们运用多种课堂教学形式相结合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心理学是一门新兴的应用学科。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除理论教学外,实验课占有相当比例。现在大部分中、大专院校心理学实验室不能完全满足教学的要求,如与病人的沟通技巧、病人心理资料的收集方法等,要使更多的学生走向社会进行实习,显然不太现实。为更好的贯彻落实教学大纲,我们运用多种课堂教学形式相结合的方法,将实习和理论紧密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增强教学活动的趣味性,提高教学质量,作法如下。

    1  教学方法

    教学时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首先将本堂课要达到的学习目标予以展示,然后根据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

    1.1  讲授法  无论采用哪种教学方法,都离不开教师的讲授。讲授法运用恰当,可以使学生对讲授的问题彻底理解,印象深刻。同时可以使讲授的的内容条理化,便于学生理解、记忆和掌握。这种教学方法有较强的科学性,一些概念、理论性较强的内容采用这种方法较为适宜。如什么叫感觉、知觉、记忆、思维等,教师在讲授时能恰当地运用实例加以讲解、说明,学生就更容易掌握。如感觉和知觉的概念,两者均是客观事物作用于感觉器官,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但两者有别,感觉是人脑对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知觉则是对事物整体属性的反映。举例:同学们在教室里向远处望。看到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但那究竟是什么呢?是蔬菜、花草还是其他的植物呢?要得出准确的结论,就必须走近去看,运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加以分析,才会知道它是哪一类植物。前者看到的绿色是对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属感觉的范畴。后者看到的是具体事物,是对事物整体属性的反映,属知觉的范畴。这样,学生对感觉、知觉的印象就很深刻,且很容易将两者区分开来进行掌握,采用这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要注意提高学生的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才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

    1.2  讨论演示法  护理心理学中有的内容比较抽象,单凭教师的讲解,学生的兴趣不够高,适当采取讨论演示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如在学习个性心理特征这一内容时,笔者在学生素质相同的两个班级分别采取了传统的讲授法与讨论演示法进行教学效果的对照。讨论演示法的教学步骤为(1)展示学习目标:按教学大纲要求展示。(2)教师精讲:讲授气质、性格、能力的概念及特征等。(3)分组讨论。①分组方法:按座次分为4组;②讨论内容:气质类型(多血质、胆汁质、黏液质、抑郁质);③讨论时间:25min;④讨论要求:每组派“演员”(名额不限)上台表演,通过表演能反映出不同的气质类型特征。(4)上台表演:按分组顺序,逐组上台表演。(5)评价:教师、同学一起进行评价,评出表演最好的一组给予奖励。(6)教师总结该堂课的内容,再次认定目标。 (7)形成性测验:测试内容及时间同对照班,两个班级同学考试成绩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有显著性。在上第二堂课时,进行课前提问,各班任意抽4位同学回答,试验班的同学均能准确地回答,而对照班只有3位同学答对,还有1位同学回答不全面。当然,关于这一点,由于抽样太少,不能准确地反映真实情况。但从课后测验来看,试验班的讨论演示法明显优于传统的讲授法。

    1.3  学生上台讲课  护理心理学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培养护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有些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后,连交班报告都不敢宣读,或声音很小。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让学生充分地参与教学,书本上一些简单、易懂的内容可以采用这种方法教学,笔者在讲病人角色及病人心理时采用了这种教学法,其具体实施办法(1)展示学习目标:按教学大纲要求展示。(2)教师讲授:教师将病人、病人角色的概念,病人角色适应不良的表现及心理原因进行讲解,力求讲深、讲透,结合实例做到深入浅出。如在讲什么是病人时,首先问学生,你认为什么是病人?不同的学生做出了不同的回答,概括起来,与教材阐述的三重看法基本一致,然后再分析,比较哪一个比较准确、全面。这样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准确地掌握这个概念,有些内容还可以进行概括、总结以帮助学生记忆。(3)分配任务、学生预习。为了使学生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前堂课下课前事先将任务分配给学生,提出讲授的要求,要求学生先进行自我介绍,讲解时声音洪亮,语音清晰,教态自然,不能照本宣科,要将书本上的内容变为自己的语言,举例加以说明,将所讲的内容讲清、讲深、讲透,且板书要工整。(4)学生上台讲授。本堂课有10位同学上台讲了课,每个同学都发挥得较好,基本上能达到上述要求,讲授与听课的同学都很认真,学生能够将一些名著中的典型人物形象及生活中的实例亲身体会运用到教学中。课堂秩序井然,学生能够很好地掌握教学内容,课后反应良好。平时胆小怕事的同学看到同班同学个个都上台且讲得很好,也能乐意大胆地走上讲台。(5)教师总结评价:评出讲得最好的同学,总结本堂课的内容,再次认定教学目标。(6)形成性测验:测验发现,同学们对本堂课的重点内容都能掌握。

    1.4  做作业法  《护士心理品质及其培养》在前面的有关章节已经叙述,在此如果再重复1遍,就显得多余乏味。在教学中,采用让学生写文章的方法,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的护理心理学内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谈从哪些方面如何培养良好的护理素质,标题自拟。文章写好后交给教师评分,该成绩与学科结束成绩挂钩。作业布置后,学生都能认真地复习该章节内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写出水平较高的文章。在5个班级243名学生中没有发现任何抄袭现象,这样既巩固复习了所学的理论知识,又能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灵活地运用起来。

    1.5  角色扮演  全部课程即将结束时,安排了4节课的实习,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要求将所学的护理心理学内容(如:如何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如何发现、了解病人的心理问题,如何解决病人的心理问题,如何在护理过程中树立良好的护士形象等)运用于临床。每班分4个小组,每组要求准备15min左右的节目,对于表演好的小组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这种方法学生很感兴趣,所以在编、导、演的过程中每个同学都很认真,能将所学的护理心理学内容灵活地运用起来,更进一步认识到了学习护理心理学及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的重要性。

    2  效果评价

    每堂课结束,均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测试,如课后课前提问、书面考试、学生上台做作业等,测试成绩均较理想,同时对教学的效果在学生中进行了民意测验。所教的5个班共243名学生,反应很好182人,占总人数的74.9%;好61人,占总人数的25.1%;一般和不好的没有。

    3  体会

    多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法,旨在教学中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教学。笔者所采用的以上几种方法进行护理学的教学从测评成绩及同学的反应来看,是可取而成功的。当然,还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可以运用于教学中,还有待于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探讨、挖掘和完善。

     (编辑:高  娜)

    作者单位: 422000 湖南邵阳,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护理部

作者: 邹淑珍 李晓明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