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住院部药房摆药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从8个方面的问题探讨住院部药房摆药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指出实施摆药工作中的问题,认为保质保量完成好摆药工作值得探讨。【关键词】住院药房。摆药问题。对策实施住院部药房摆药,能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提高药剂科工作的科技含量,加强药品的管理,严格控制大处方,防止药品的流失,同时落实一日清单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从8个方面的问题探讨住院部药房摆药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指出实施摆药工作中的问题,认为保质保量完成好摆药工作值得探讨。

    【关键词】  住院药房;摆药问题;对策

    实施住院部药房摆药,能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提高药剂科工作的科技含量,加强药品的管理,严格控制大处方,防止药品的流失,同时落实一日清单制,使住院病人在最敏感的问题上,体现出了透明度,让患者用药、花钱两放心。住院部药房摆药解决了临床用药管理方面的一些弊端,但仍存在许多问题。我院在实施住院部药房摆药过程中,对所出现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进行探讨。

    1  药品脱离大包装后药品效期难核对的问题

    为了便于摆药,会将原包装的药品拆为最小单位。这样就造成了药品的效期难核对。因此,应将放置散装药片的瓶上、放散装针剂的盒上贴上标有药品效期的标签,并随时更换,防止失效药品流入患者手中。

    2  需特殊管理的药品发入科室储藏条件无法保证的问题

    住院部药房是提前一日摆药的,药品在科室中放置的时间需24h或更长的时间。有些药品需避光保存。如“VitK1注射液”、“安络血注射液”等,在强光下易失效变色。在摆药时应做到需避光的药品用避光纸或避光袋盖、装。需冷藏的药品如“白蛋白注射液”、“贝复剂喷剂”等,应标明病人的姓名、床号,单独放出,提示领药护士冷藏。

    3  拆去包装后的片剂易吸湿潮解的问题

    片剂、胶囊拆去包装易吸湿潮解,特别是在雨季更为突出,影响药品的质量。应将一些常用的、性质较稳定的片剂拆包装后倒入磨口瓶中,将一些用锡(塑)板一片片包装的片剂或胶囊剂一片一片地连包装剪下,连最小包装发放,这样就解决了片剂潮解的现象。

    4  口服药易污染的问题

    口服药脱离包装后,易受容器、空气和摆药者手的污染,使卫生学合格的药品变成了不合格的产品,因此在摆药工作中,应将装药片的容器定期用75%酒精擦洗,在拆分药品包装和摆放药品工作中,应戴工作帽、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止药品污染。

    5  口服药片差错难核对的问题

    口服药片拆去最小包装后,绝大多数难以辨认。临床护士对口服药片也只是以核对数量为主。这就要求摆药者在摆发药品时准确率达100%。因此,对摆口服药一定要非常重视,最好2人一组,1人摆药,1人核对,做到准确无误。

    6  口服药服用方法准确性的问题

    正确的用药方法是治疗疾病的重要前提之一。长期医嘱中的口服药,同一时间段给药的不同片剂往往放在同一药杯中,护士将药发入患者手中,患者会同时服下,有些药品须饭前服用,有些须就餐时同服,有些须饭后服用,如消化系统药物“碳酸氢钠片”、“大黄苏打片”等有抗酸健胃作用,须饭前服用,“雷尼替丁胶囊”就餐时同服,“西咪替丁片”宜饭后服用。活血止痛类药物如“活血止痛片”、“接骨七厘片”等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的药物须饭后服用。因此应在摆药中用不同颜色的药杯来表示出饭前、饭中、饭后给药,必要时可在药杯上贴上提示标签。护士在发放药品时向患者交代,让患者正确用药。

    7  一些药品的剂量难掌握的问题

    在摆放口服药中,因患者病情、生理、年龄的不同,医生有时下医嘱中的片剂用量有1/2片、1/4片等,如地高辛片0.25g/片,摆药剂量经常是0.125g、0.0625g,卡托普利片25mg/片,摆药剂量经常需要12.5mg等,就需要将体积很小的片剂再切分成1/2片、1/4片等,这样就使得给药剂量有误差,这类问题需要生产企业的药品规格达到临床要求。

    8  药品浪费严重的问题

    摆放药品中药品的损耗大,浪费较严重,表现在:(1)拆包装过程中针剂的损坏(安瓿易折易碎等),片剂拆包易装潮解。(2)护士在对药过程中不谨慎,导致药品损耗。(3)由于患者病情变化,提前一天摆放的分零的口服药无法收回。综上所述,实施住院部药房摆药,解决了临床上许多药品供应的难题,但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住院部药房是医院保障临床药品供应,体现医院优质服务的一个重要部门。我们应当重视这项工作,在目前药品分装无法完全达到要求,企业生产药品包装规格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怎样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住院部药房的摆药工作值得探讨。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315040 浙江宁波,解放军第113医院

作者: 焦慧君 徐 立 沈 梅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