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0期

脑瘫患儿作业疗法应引起家长的早期重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早期治疗是指患儿0~6岁期间的治疗,这段时间里人体的生长发育是最明显的,也是人格形成的萌芽阶段,对脑性瘫痪患儿来说,接受适当的康复治疗相当重要。应用有目的、有选择的作业活动,对于身体、精神、发育上有功能障碍残疾或不同程度地丧失生活自理和职业劳动能力的患者,进行治疗和训练,使其恢复、改善,增强生活、学习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期治疗是指患儿0~6岁期间的治疗,这段时间里人体的生长发育是最明显的,也是人格形成的萌芽阶段,对脑性瘫痪患儿来说,接受适当的康复治疗相当重要。

  应用有目的、有选择的作业活动,对于身体、精神、发育上有功能障碍残疾或不同程度地丧失生活自理和职业劳动能力的患者,进行治疗和训练,使其恢复、改善,增强生活、学习和劳动能力。作业疗法(OT)又分为功能性作业疗法、心理性作业疗法、精神性作业疗法、儿童患者作业疗法、老年病作业疗法。对脑性瘫痪主要采用功能性作业疗法,主要是治疗躯体功能障碍或残疾,改善上肢的活动能力,根据障碍的性质、范围、程度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采用适当的作业运动,以增大关节运动的范围,增强肌力改善运动的协调和灵活性,改善手部运动的灵活性,提高肌肉运动的耐力。在几年的工作中,发现有些家长早期对OT不重视,到4~5岁不会自己吃饭,7~8岁不会拿笔后,才感觉到手的重要性,根据正常儿童0~6岁这个阶段各方面的发育状况,其中神经系统的发育到6岁时是飞跃性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完成90%左右,到10岁时趋于缓和,比较恒定。脑性瘫痪儿童,其中大部分都是出生前后由于脑部受到损伤,而出现运动功能的异常,对脑瘫患儿早期进行全面的训练、治疗,对患儿运动功能和智力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这一时期患儿脑发育处于旺盛时期,对脑损伤的顺应性比较高,而且在这一时期,痉挛性和手足徐动几乎不明显,异常性的姿势和运动姿势控制起来比较容易,同时对于挛缩变形也比较容易控制。例如一10个月患儿来院治疗时,双手不主动抓物,双前臂内旋,双手握拳,拇指内收,经3个月上肢异常姿势及手的异常姿势的矫正训练有明显的好转,双手能主动抓物,拇食指对捏,提高了上肢的稳定性,诱发肘关节伸直,提高了手到口的动作以及双手在中线上活动的能力。

  双手抓取物、穿脱衣服、解系纽扣、用勺用笔等生活自理的精细动作完成,必须依靠肩、肘大关节的活动能力、自主控制能力,没有正确的上肢粗大的运动功能,脑性瘫痪患儿是无法训练手的精细功能的,所以应先进行粗大运动功能的训练,直到能很好地维持精细运动的进行,同时给患儿提供手部不同感觉体验的机会,并加强对手、眼的协调及认识训练,所有这些训练都是精细动作良好完成的前提。

  总之,作为一名从事脑瘫训练的医务工作者,笔者真诚希望脑瘫患儿家长能够重视OT训练,早期治疗,早期康复,使孩子们有一个全新的发展,孩子的健康永远是我们共同的理想。

  作者单位: 250022 山东济南,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郑嫔,谢文霞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