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0期

新生儿行为表现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新生儿的心理活动是通过行为表现来表达,而行为表现主要取决于其需要的满足和身体的健康状况。因此,护士能从哭闹及行为中鉴别新生儿的需求及了解新生儿健康状况,及时提供护理支持和相应的治疗。【关键词】新生儿。行为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新生儿的心理活动是通过行为表现来表达,而行为表现主要取决于其需要的满足和身体的健康状况。因此,护士能从哭闹及行为中鉴别新生儿的需求及了解新生儿健康状况,及时提供护理支持和相应的治疗。

    【关键词】  新生儿;行为表现;护理
   
    新生儿一出生就具备了感受各种内外刺激并做出相应行为表现的能力,即标志着人的心理现象的出现。有人形象地以新生儿刚离开母体的啼哭,作为心理现象的始点[1]。在临床中笔者对932例新生儿行为表现进行了观察及护理,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产科2004年1月1日~12月1日出生的932例新生儿,孕周36~42周,平均住院日4~6天,自出生当日起由责任护士每日记录新生儿的行为表现并结合其分娩方式、Apgar评分、体重等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护理问题,给予相应的护理支持。

  2  护理

  2.1  健康新生儿的行为表现与护理  新生儿情绪稳定,在吸吮、睡眠、大小便等方面比较有规律,出生方式多为顺产或择期剖宫产,新生儿评分在8~10分,体重一般都在2500g以上,很容易护理。(1)新生儿啼哭时声音比较响亮,而且有规律,是一种满足需要的表现。当婴儿饥饿时其哭声会由小变大,平稳,保持时间长,啼哭时婴儿头会向两侧转动,有觅食反应及吸吮的动作,给予吸吮后,哭声会立即停止。如果婴儿饥饿过度,则哭声会由强转弱,绵长而无力,有的婴儿会因为出汗多而出现短时间的虚脱。因此,护士要了解母乳的乳量、喂养状况,为新生儿提供必要的能量供应,如及时喂母乳或加喂库奶。(2)婴儿尿布潮湿时,会感到不舒适,表示出两脚乱踢,大哭或哭一阵停一阵,给予换尿布或清洗后即会停止哭啼,平静地入睡。(3)当婴儿过热时,额头及全身出汗,面色红,大声哭闹,手足骚动不安,由于婴儿襁褓内温度较高,有时会有一过性体温升高。护理人员应及时给婴儿更换尿布,喂少量糖水,必要时打开包被,起到散热作用,经上述处理新生儿哭声会逐渐停止。(4)由于新生儿从宫内到宫外有一个适应环境的过程,因此当婴儿缺乏安全感时会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哭闹。但新生儿一般情况良好,面色红润,四肢活动自如,反射正常。此时应把婴儿抱起贴在左侧近心脏部位,轻轻拍背或抚摸让婴儿听到母亲心跳搏动的节奏,使其产生一种安全感而停止哭闹安然入睡。

  2.2  病态新生儿的行为表现与护理  新生儿分娩方式多因胎儿宫内窘迫等因素而采用胎吸或产钳助娩,也可能是急诊行剖宫产术,新生儿评分可以在4~7分,也可以评为8~9分。(1)有的新生儿哭声不清晰,好似有痰时的呼噜声,并伴有面色发紫,这是呼吸不畅的表现,一般多为出生24h内的新生儿,值班护士应立即给予吸痰,清理呼吸道,直到婴儿哭声清晰明亮为止。(2)新生儿哭声高而且似尖叫,无回声,哭声起、止都比较快,临床上常见于难产婴儿,尤其是产钳、胎吸或发生在胎儿宫内窘迫或新生儿出生后窒息的婴儿,表现出一系列颅内出血的症状,如新生儿兴奋、烦躁不安、尖叫、呕吐、前囟饱满、抽搐、四肢肌张力增强、呼吸不规则,随着病情恶化,新生儿会出现嗜睡、昏迷、全身肌肉松弛、无反应等临床表现,护士要仔细观察婴儿的行为表现及变化,及时汇报、处理。给婴儿护理时,操作要轻、少搬动,以减少对婴儿的刺激。(3)新生儿哭声细弱,或有呼气性呻吟时,面色苍白,皮肤晦暗无光,有时会口吐白沫,反应迟钝等表现时,多为肺炎或有心功能不全,对待这类患儿必须分秒必争积极抢救,使患儿得到有效的治疗。(4)新生儿吃奶或安睡时,突然性尖叫,咳嗽,面色青紫,这是因为吃奶后,溢奶堵塞呼吸道,应及时用吸痰管吸出黏液和奶,并给予氧气吸入,直到面色由紫转红,哭声响亮、清晰,以防呕吐物吸入引起肺炎。新生儿每次吃奶后,指导产妇将婴儿抱起轻轻拍背以排出胃内气体,喂奶后新生儿宜采取右侧卧位,常可避免由于喂奶后引起的肺部并发症。(5)当新生儿不哭也不想吃奶时,护士应警觉。因为类似表现除发生于出生时苍白窒息儿,也可以发生出生数日或Apgar评分虽然正常但病情突然发生变化的新生儿,如择期剖宫产的孕妇,手术前禁食时间较长,术后若新生儿未做到及时、有效的吸吮或喂养,容易引起低血糖[2]。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或青紫,反应差,肌张力低,不哭也不吃奶,护士在工作中及早发现新生儿的这些变化,通过血糖值的测定可提供治疗的依据。

  3  讨论

  新生儿虽然不能用语言表达,只能以哭、吃奶或不吃奶以及其他的行为表现来反应她们的心理活动及病情变化,其行为表现是新生儿和护士进行“交流”的唯一方式,护士也只能通过观察新生儿行为和必要的检查来了解其健康状况。因此,新生儿护理有其特殊性,只有靠护士去观察并发现问题,可以说护士是新生儿的代言人。护士在工作中必须具备高度责任心,通过观察新生儿的行为变化来了解新生儿的心理需求和病情变化,以便在早期得到治疗和护理,为抢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参考文献】

  1  李绵连.新生儿的心理特点及其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1,26(11):512.

  2  韦凤莲.择期剖宫产儿低血糖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11A):24.

  作者单位: 100730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编辑:商  洁)

作者: 赵玉芳,金傅燕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