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0期

53例异位妊娠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若不及时诊断和积极抢救,可危及生命。2005年1月~2005年7月我院共收治异位妊娠患者53例,通过细心观察和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53例患者,年龄20~47岁,平均31。输卵管妊娠51例,占96。...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若不及时诊断和积极抢救,可危及生命。2005年1月~2005年7月我院共收治异位妊娠患者53例,通过细心观察和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3例患者,年龄20~47岁,平均31.6岁。输卵管妊娠51例,占96.2%,其中输卵管妊娠破裂31例,占58.5%;输卵管妊娠流产6例,占11.3%;卵巢妊娠流产破裂2例,占3.8%。

  1.2  方法与结果  53例患者,实施手术治疗40例,其中37例行单侧输卵管结扎术,2例行单侧卵巢切除术,1例行单侧输卵管造口术;保守治疗13例。通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和精心护理,53例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为7天,治愈49例,好转2例,未愈2例。

  2  护理

  2.1  病情观察  输卵管妊娠的临床表现与受精卵的着床部位、有无流产或破裂以及出血量多少等有关[1]。这就要求护士在接诊时要细心观察,准确判断,以便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当发生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时,若血液局限于病变区,主要表现为下腹部疼痛,当血液积聚于直肠子宫陷凹处时,出现肛门坠胀感[1]。随着血液由下腹部流向全腹、疼痛可由下腹部向全腹部扩散,血液刺激膈肌时,可引起肩胛部放射性疼痛[2]。常伴有不规则阴道流血,色深褐,量少,一般不超过月经量的患者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同时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注意是否有继续内出血情况的发生,及时做好抢救准备。患者若有急性大出血及剧烈腹痛,会突感一侧下腹部撕裂样痛,常伴有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其严重程度与阴道出血不成比例,主要受内出血影响。应立即采取抗休克措施,同时迅速做好手术前准备。

  2.2  心理护理  患者因发病急剧,在较短时间里经受剧烈腹痛及血压下降、晕厥、休克等急性大出血的症状,又看到家属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难以接受,而出现极度惊恐、不知所措的表情时,患者会感到死亡的威胁。加上面临手术的选择,担心手术、麻醉意外及术后是否影响再次妊娠等,而表现出焦虑、悲观、极度恐惧等心理反应,影响手术的配合。护理人员针对具体情况,给予心理疏导,对患者及家属反复强调手术的必要性,简要说明单侧输卵管或卵巢结扎手术基本步骤,介绍认识主治医生及手术成功患者,减轻其对出血、手术的恐惧。解释术后康复仍然可以再次妊娠,解除患者及家属的顾虑,并要求家属协助,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允许患者将内心不安和恐惧发泄出来。尽量满足患者心身要求,取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保证患者积极配合手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尽早康复出院。

  2.3  保守治疗  对于输卵管妊娠流产,出血不多者可以采取保守治疗的患者,应卧床安静休息,尽可能避免输卵管妊娠破裂的发生。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阴道出血情况,保持会阴部清洁,做好患者基础生活护理。并将可能出现的阴道出血增多、腹痛加剧、肛门坠胀感加重、面色苍白等病情发展征兆告知患者及家属,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随时做好手术准备为及时抢救赢得时间。

  2.4  手术护理  由于输卵管破裂的患者,发病急,变化快,病情危重,多为急诊手术,护理人员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患者心理护理,做好术前准备。手术后去枕平卧6h,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保持留置导尿管的通畅,并记录尿量,注意观察腹部切口及会阴部出血情况,防止感染。告知患者术后缓解疼痛的方法,必要时遵医嘱给予镇痛剂。鼓励患者在术后6h采取半卧位,早下床活动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并发症,早日痊愈。嘱患者术后1个月门诊复查,需再次妊娠患者术后3个月做输卵管通畅检查。再次妊娠时应做好孕期保健,不宜轻率地终止妊娠,减少再患异位妊娠疾病的机会,使患者更好地康复。

  3  讨论

  异位妊娠的患者,特别是输卵管妊娠破裂患者,由于起病急、病情重,易危及生命。而细心观察、准确诊断、迅速手术、精心护理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环节。在对53例异位妊娠的患者临床观察中,我们掌握重点,严密观察患者休克早期症状的出现,及时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预防和治疗休克,迅速给氧和做好术前准备。在观察和护理中,主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及时向患者和家属反馈病情,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加强术后治疗和护理、预防并发症、促进机体早日康复,对患者科学地进行出院指导和卫生保健知识教育,为再次妊娠做好生理和心理准备。

  【参考文献】

  1  郑修霞.妇产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6.

  2  周秀华.急救护理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43.

  作者单位: 221200 江苏睢宁,睢宁县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姜秀岚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