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1期

1例卵巢肿瘤细胞减灭术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至今缺乏有效诊断方法。卵巢恶性肿瘤五年存活率仍较低,约25%~30%。随着宫颈癌及子宫内膜癌诊断和治疗的进展,卵巢癌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生命的肿瘤。1病历摘要患者,40岁,痛经半年无进行性加重,无须服用止痛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至今缺乏有效诊断方法。卵巢恶性肿瘤五年存活率仍较低,约25%~30%。随着宫颈癌及子宫内膜癌诊断和治疗的进展,卵巢癌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生命的肿瘤。

  1  病历摘要

  患者,40岁,痛经半年无进行性加重,无须服用止痛药。本次月经2004年8月15日,经期出血淋漓不断。8月24日就诊于新疆中医院,B超提示:子宫肌瘤,左卵巢囊肿,未治疗。8月27日来我院就诊,B超提示:(1)子宫肌瘤;(2)盆腔囊实性包块;(3)子宫颈多发纳氏囊肿。诊断为“盆腔炎”,给予利复星静脉点滴10天。自觉腹痛减轻,但阴道出血增多,多于月经量。9月20日复查,B超提示:(1)子宫肌瘤(肌壁间及浆膜下);(2)左附件囊实性肿物;(3)宫颈肥大。门诊以“子宫肌瘤、附件肿物待查”收入院。于9月24日行分段诊刮术。于9月30日行全子宫切除+双侧附件切除+阑尾切除+大网膜切除+盆腔淋巴清扫+多点活检术。术后第2天行第一次化疗术,TP方案(紫杉醇+顺铂)。于2004年11月1日行第2次化疗。于2004年11月6日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术前做好心理护理 

  由于此类手术难度大、涉及面广、术后并发症多,同时患者因紧张、恐惧,使肾上腺髓质分泌较多的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导致一系列生理及病理反应,影响手术恢复。因此,术前应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认真倾听患者的感受,了解其思想动态及情感需要,给予同情关怀,使患者感到温暖。同时应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治疗的目的、方法,手术前、中、后如何配合医护人员操作及注意事项,宣传有关的医学知识,介绍同类患者治疗的经验和效果,解除患者心理压力,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1.2  术前做好必要的检查和准备 

  术前3天行阴道灌洗。术前1天改流质饮食、输液、口服缓泻剂,手术野皮肤准备,腹部会阴备皮,同时注意清洁脐孔。术前晚8时禁食,清洁灌肠,口服安定促进睡眠。术日晨清洁灌肠,留置尿管。

  2.1.3  监护室及仪器准备 

  监护室做到物品齐全,空气清洁消毒,温湿度适宜,准备好心电监护仪及抢救物品(如药品、气管插管、氧气等)。

  2.2  术后护理

  2.2.1  妇科常规护理 

  按妇科肿瘤手术后护理常规及麻醉护理常规护理。观察腹部伤口有无渗血、渗液,腹腔引流管是否通畅,同时保持负压状态,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和量。如引流液鲜红有活动性出血,引流管中有粪便、尿液流出,应考虑膀胱及肠道损伤应立即报告医生。

  2.2.2  消化道的护理 

  由于手术范围广、时间长,加上术中应用的麻醉药、化疗药和术后麻醉镇痛泵的应用,常造成术后患者肠胃功能恢复较慢,容易出现腹胀或麻痹性不完全性肠麻痹。因此,除手术时应用防止肠粘连的药物如透明质酸钠,术后还常规使用VitB1 100mg,行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并协助患者早期下床活动,如术后第3天仍无肛门排气,可给予开塞露塞肛或口服石蜡油30ml,促进肠蠕动、排气、排便。出现不完全性肠梗阻时,给予留置胃管,持续胃肠减压。经上述处理后患者的症状有所缓解,术后肠蠕动恢复,有肛门排气后可拔除胃管,拔管后允许患者饮少量水,逐渐过渡到流质饮食、半流质饮食、普通饮食。开始进食时,要观察进食后有无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

  2.2.3  泌尿道的护理 

  保留尿管长期开放,观察记录尿液的颜色和量,如尿管阻塞时及时更换。每日给予会阴冲洗2次,保持会阴部及尿管周围干净清洁,避免感染。待10~14天后拔除尿管。拔管前2天夹尿管定时开放,拔尿管后注意排尿情况。

  2.2.4  腹腔化疗的护理[1] 

  腹腔化疗可提高腹腔内抗癌药物的浓度,增强其杀癌的疗效,同时也降低药物对全身的毒性。协助医师做好腹腔穿刺,灌注液体时有专人看护,同时给予心电监护,注意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并详细记录尿量,必要时遵医嘱给予速尿20mg。灌注完毕,穿刺部位用无菌纱布敷好。同时鼓励患者床上活动,左右翻身,使药液充满全腹腔,利于杀死癌细胞。由于化疗药物的应用会出现胃肠道反应,术后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呕吐及口腔有无溃疡,详细记录呕吐次数、量和性质,及时调整水电解质平衡。同时鼓励患者进食清淡易消化饮食,少量多餐,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参考文献】

  1  李振炎,何丹丹,黎丽婵.卵巢肿瘤细胞减灭术的护理98例.实用护理杂志,2002,18(6):51.

  作者单位: 100080 北京,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程建英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