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2期

病房药品管理中的隐患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阐述了病区药品管理的重要性、存在隐患及具体解决措施,主要隐患有:(1)检查制度落实不到位,出现过期、变质药品。(2)贮备药品数量过多不利于成本控制。(3)药物贮存瓶/盒选择不当,导致药品疗效下降。(4)毒麻药品管理漏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阐述了病区药品管理的重要性、存在隐患及具体解决措施,主要隐患有:(1)检查制度落实不到位,出现过期、变质药品;(2)贮备药品数量过多不利于成本控制;(3)药物贮存瓶/盒选择不当,导致药品疗效下降;(4)毒麻药品管理漏洞。

    【关键词】  病区药品;管理隐患;对策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质量的优劣、疗效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和患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保证药品质量、保证用药安全、控制药品成本,应引起护理管理者的高度重视。现将我院病房药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介绍如下。

  1  病区药品分类

  毒麻药品、一类精神药品、抢救药品、普通药品(包括注射用针剂、静脉使用溶液、口服片剂)。

  2  病区药品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2.1  由于药品常规检查不到位,出现过期药品而造成浪费或成为潜在事故隐患

  2.1.1  对策  (1)建立药品质量检查制度,明确科室护士长为所在科室药品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监督科室管理药品,指定责任感强的护士专门管理科内药品,明确职责,定期全面检查科内药品。(2)建立“药品质量检查记录表”,见表1,检查者对检查情况如实记录。(3)检查频率:护士每天对科室所有药品数量进行交接检查,管药护士不定期抽查并每月全面检查1次,护士长每月督查并记录,药房人员每月不定期下病区抽查药品管理情况,对于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应部门,做到层层把关。(4)检查内容:包括药品数量、药物有无变质、变色等质量问题及有效期,任何药品贮存盒上都标有有效期限,便于检查者核对。(5)药品使用原则:为杜绝科室药品管理不当或更换不及时造成安全隐患或不良后果,科室应坚持批号旧的先用、先进先用的原则并做到勤查勤换,对于效期<6个月且科内使用量少的药品,及时提交药房更换、登记。

  表1  病区药品质量检查月登记表 略

  2.1.2  评价  采用以上措施后,科内未发现过期、变质药品现象。

  2.2  贮存药品数量过多,形成“科室小药房”,不利于成本控制

  2.2.1  对策  (1)建立合适药品贮存基数,由科室负责人提交备药计划,报财务和药房共同审核。各科根据疾病特点所需药品,根据药品需求量,备药既要保证临床用药需要,又要避免积压,对某些使用频率低且用量少、药物性质不稳定或有效期短的药品应按需到药房领取。如:可达龙片剂5粒、安定片10片(一般不超过10片)。(2)建立“药品基数交接记录单”,见表2。做到班班交接、账物相符、确保使用需要。白班→中班→夜班进行循环交接。

  2.2.2  评价  通过上述措施既节约了成本,又保证了临床对药品的需求。

  表2  病区药品数量交接表 略

  2.3  药品混淆放置、标识不清,不利于查对与管理

  2.3.1  对策  (1)实行“一目了然”管理方法:在日本企业中为解决一些小毛病而逐渐产生了“一目了然”的管理方法;从进货到出货的工序、设备、作业管理、现货、安全、环境、品质、价目、利益等,都有一套“一目了然”的管理理论为实践运作,最终目标是提高企业的利益。它强调将工作场所的实态归纳、整理、使其一目了然,让员工自主地完全理解、接受并执行各项工作,让全体员工能够用眼睛看出工作的进展是否正常,并迅速做出判断,想出对策[1]。(2)药品分类定位放置(图1),根据药物作用将其分为1~6类并分层放置,通常将使用频率高的药物放在第一层,使用频率少的药物放在最上一层。(3)所有药品贮存盒/瓶外标识清楚,便于清点,标识上内容:药品名、剂量、单位、基数量及有效期(图2)。(4)基数药品使用标志:基数药品未使用时箭头朝上,使用后放倒箭头,便于提醒及时补充,各班清点时一目了然(图3)。(5)药品外形或标识相似,不易区分,如:10%氯化钾(10ml/支)与25%硫酸镁(10ml/支),生产厂家建议将10%氯化钾的药品使用红色标识,一目了然。(6)节余药品:在药房工作人员及信息部门配合下,实行电脑管理,使交接工作更快捷、到位。临床中由于使用的药品剂量不同,部分药品出现节余现象,若不及时返仓,会造成管理隐患。我院规定每周2次返药至药房,由管药护士负责,防止科内药品积压,确保药品充分使用并做好记录。

  2.3.2  评价  “一目了然”的管理、清晰的标识、合理的药品基数、简便的交接方法,既保证了药品的质量,也未增加护士的工作负担。节余药品返仓后充分使用,有效控制成本。


  图1  药柜药品分类放置示意图 略

  图2  药名标识示意图 略

  图3  药名基数使用状态标识 略

  2.4  药品贮存瓶/盒选择不当,导致药品疗效下降  由于透明玻璃瓶避光性差,且有些药品对光感不稳定,在光的催化下氧化、分解、变质的过程加速,长期用透明玻璃瓶贮存药品,有可能使其有效成分降解,以致药效降低或失效,甚至毒性增加,不能保证药的安全性及有效性[2],故选择适宜的贮存盒/瓶十分重要。

  2.4.1  对策  (1)所有片剂、针剂药品尽量使用原包装瓶/盒。(2)采用深色玻璃瓶/塑料盒存放药品并注明有效期。(3)药品使用按“领新用旧”原则,并按效期先后顺序放置,应将效期近的药用完再放入效期远的一批药品。

  2.4.2  评价  此种方法简单易实施,杜绝了使用变性药品现象、防止事故隐患发生。

  2.5  毒麻、一类精神药品的管理  临床科室使用此类药物也会出现节余情况[3],特别是儿童,对毒麻药品的管理带来漏洞,如强痛定片、可待因片等。

  2.5.1  对策  (1)制定严格的交接制度、建立合理贮存基数,专人定位定数、专瓶上锁管理,实行班班交接,确保账物相符,钥匙随身携带。(2)建立“毒麻药品使用登记本”,完善使用记录,见表3。(3)毒麻、一类精神药品实行“日清日毕制”节余的毒麻药品在24h内必须退返药房,药房进行登记,不能使用的药品集中销毁。(4)领用毒麻药品特殊要求:注射用的毒麻药品(如度冷丁等),须凭处方及空安瓿方可到药房换取备用药,由于人为造成安瓿破碎等意外情况,当事人需提交事情经过报告,并报科室护士长→护理中心→药房管理者。(5)药房设专人管理毒麻药品。

  表3  毒麻剧限药品使用登记本 略

  2.5.2  评价  采取以上方法有效防止了毒麻药品的管理隐患,加强了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提高了护理人员的重视程度,无意外事件发生。

  3  讨论

  病房药品管理中的问题,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质量问题,它潜在的可能是护理事故、差错或纠纷,建立完善的药品质量检查制度,明确各级人员职责十分重要,因此病区药品的管理需要护理管理者的有力督查及医护人员的积极参入,故在工作中还应加强对护理人员对药品管理法规的了解,学习药品贮存的相关知识,规范护理行为、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确保用药质量及安全,防止护理差错。

  【参考文献】

  1  名古屋QS研究会.一目了然管理.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5.

  2  鲁镜,何绥平,吴质瑛,等.病房药品贮存情况调查及分析.中国药房,1995,6(1):18-19.

  3  品翠萍.病房药品管理中的护理差错隐患.实用护理杂志,2004,20(6):67-88.

  作者单位: 430022 湖北武汉,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胡柳周咏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